【IPO】字节跳动否认赴港上市 数据安全成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隐忧

英国《金融时报》称字节跳动公司将于2022年初在香港IPO,字节跳动公司向第一财经记者予以否认,称消息不实,不过没有提供更多细节。

《金融时报》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字节跳动正在与中国相关部门一起,将所有材料都提交审批,预计将于今年9月获得最终的上市指引。

今年4月,字节跳动公司称没有立即IPO的计划。中国的《数字安全法》出台后,数据安全将成为互联网平台企业必须应对的问题。上个月,国家网信办发布征求意见稿要求,掌握100万以上用户个人信息的运营者赴海外上市,必须申报网络安全审查。

美国评级机构标普公司在近期发布的一份关于中国互联网行业驶入监管新格局的报告中提到,中国互联网企业未来面临的反垄断和数据安全等方面的监管风险增加,监管机构还可能会通过鼓励竞争等措施来打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

在谈到未来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上市隐忧时,标普认为,垄断行为以及数据隐私安全等方面是最大的受监管领域。监管处罚将会严重冲击企业收入和利润率,影响企业的经营业绩;而对数据隐私或者数据安全的保护则是互联网日益上升的风险点。违反数据隐私或数据安全规定可能导致服务被终止,并影响企业的经营治理能力,也可能触发对经营者有重大影响的监管行动。

标普公司董事谷力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如果说前两年中国政府强调的是增长与创新,那么近一年来,政府则更加强调安全和社会稳定,并不断在两者之间寻求平衡,也就是在不扼杀创新的前提下实施监管。”

字节跳动赴港交所上市传言的另一个背景是,美国SEC对中国企业通过可变权益实体(VIE)方式上市提出担忧,并要求VIE公司明确地披露投资者购买的不是在中国运营公司的股票。

对此,标普认为,多数采用VIE架构的互联网企业目前仍然安全,但较为敏感的部分企业面临的风险正在上升。

标普给出了三点主要观察,首先是最新的法律法规尚未确认VIE结构的合法性;其次是VIE结构被普遍采用,并为在法律禁止或限制行业内经营的国内企业提供了融资便利;再次是大规模解除VIE结构而不给投资者合理补偿,可能会损害外国投资者对中国的投资。

谷力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尽管监管的加强会使得VIE企业面临一些压力,但是这种架构是几乎是一种“必需的存在”,尤其是在行业经营受限的领域,它的存在难以避免。

他还表示,美国SEC暂停对中国IPO的审查也只是暂时的,美国仍会是中国互联网企业重要的融资来源地。“尽管这些监管会限制数月内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的数量,比如我们已经看到一些企业转向香港上市,但美国市场仍然是中国科技发行人的上市目的地。”谷力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他解释称,美国市场的上市批准与其他市场相比仍然较松,要求较少,上市规则为信息披露制,以企业主动信息披露为主。【责任编辑/常欢】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IPO】字节跳动否认赴港上市 数据安全成中国互联网企业最大隐忧
英媒称字节跳动已重启香港上市计划,字节跳动回应:此消息不实
字节跳动教育板块大规模裁员近九成 教育业务将调整方向
字节跳动投资Manner,便利店瞄准咖啡生意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