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车主“远程升级”,车停路中间超1小时,分析师称升级功能有缺陷

日前,蔚来汽车(NIO.US)宣布系统升级,Aspen3.0版本于8月31日正式发布,分批对当前版本为2.9.0及以上的车辆推送。

车机功能升级本是一件好事,但车主们对升级速度慢、字太小看不清等吐槽接踵而至。还有车辆再次上演了“长安街上升级车辆”事件。

近日,有车主蔚来在APP上发文称,自己出差时不小心给ES8远程升级,家人正在用车。由于升级过程无法中断或终止,导致车辆停在路中间升级了一个多小时,造成道路长时间堵塞。该车主称,“怪我,让蔚来丢人了。”

9月4日,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无论是车机还是手机升级,都有长达数十秒的提示,而且是强制性阅读,只有主用车人才能进行升级。

“远程升级”导致车停在路中间,车主建议增加车内升级提醒

据上述车主讲述,自己确认升级时车辆刚好处在P档,是用车人下车接孩子的时候,自己在高铁上选择了远程升级。

他建议,希望增加车内人员拒绝远程升级的功能,以及升级的提醒应该更加突出。“这是一个安全隐患。”

9月4日,蔚来汽车相关负责人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无论是车机还是手机升级,都有长达数十秒的提示,而且是强制性阅读。只有主用车人才能进行升级。

蔚来汽车发布的NIO OS系统FOTA升级指南,提醒车主注意以下事项:

1、整个升级过程中车辆将无法驾驶,故升级前务必确保将车停泊于安全位置(如固定车位);2、整个升级过程中,车辆仅会相应物理钥匙解锁、上锁的操作,请确保车窗、天窗及尾门关闭;3、请务必确保在中控屏界面出现升级进度条之后,再锁车离开;4、各版本的预估升级时长可参照升级确认页面提示。

类似的“长安街上升级车辆”事件,发生在2019年1月29日,一位蔚来ES8车主在堵车时挂P档启动了系统升级,导致车辆直接就进入黑屏状态,完全无法操作,警察来了也无济于事,连车窗都打不开。这辆蔚来ES8在北京长安街路口停了一个多小时,直到完成升级。

蔚来汽车在微博发文道歉,并表示会优化升级确认及提醒逻辑。“作为一台智能电动汽车,把车停在停车场,一边升级一边去喝杯咖啡,这才是打开FOTA升级的正确方式。”

分析师指出蔚来升级功能存在缺陷,“操作确认人应包括驾驶人”

汽车分析师刘昊向红星资本局表示,此前的“长安街上升级车辆”事件就体现出谨慎交互操作的重要性。而此次远程升级导致车辆停在路中间一小时,反映出蔚来汽车的升级确认及提醒逻辑仍然存在缺陷。“如果系统升级会影响车辆驾驶,那么进行确认升级操作的应该包括当前的驾驶人。”

蔚来车主陈先生告诉红星资本局,系统升级必须是挂在P档,即车辆处在驻车状态,开车过程中是无法升级的。此外,升级时APP有耗时提示、车辆功能限制提示,且要求车辆处于安全位置。

“如果是驾驶人看到升级提醒,正常情况下不会发生在路中间升级的情况,问题在于是远程升级。”陈先生指出,蔚来汽车在升级过程中必须保持车辆唤醒-休眠状态,较长时间停靠也满足该条件,这时候车辆无法自行判断是否处在使用过程中。蔚来汽车支持多人用车,包括主用车人(一般为车主)、共同用车人(最多1个)、授权用车人(最多9个)。“如果拥有最高权限的车主与其他用车人缺乏沟通,就可能出现有人正在用车,而车主远程看到处在停车状态,判断可以升级的情况。”

他认为,“相比增加车辆识别停车环境的功能,向所有用车人推送升级提醒;要求得到全部用车人允许才能升级;或者驾驶人可以中止/终止升级,这种优化的可行性更高。”

此外,升级耗时过长也被认为是事故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红星资本局在蔚来APP上注意到,此次发布Aspen3.0,升级速度最快的车主耗时也超过一小时,而最慢的车主耗时超过30小时。

对此,蔚来汽车方面向红星资本局解释,每个车主的版本不同,推送的时间也不同,所处的网络环境可能也不同。【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红星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车主“远程升级”,车停路中间超1小时,分析师称升级功能有缺陷
工信部副部长:如果监管跟不上,智能汽车将带来重大安全隐患
造车新势力 排队蹲到宁德门口
传统品牌“下场” 智能汽车赛道里新势力胜算几何?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