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6G专利领域竞争愈演愈烈 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日本经济新闻》9月17日报道称,围绕新一代高速通信规格“6G”,美国、日本在专利领域与中国展开了激烈竞争。对核心技术的专利申请数量进行分析,会发现中国占40%,处于领先地位,美国占35%,日本占近10%。

报道称,6G技术在无人驾驶和虚拟现实等领域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运用。4月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也提出两国在6G领域开展合作,为讨论在2024年提出6G全球统一标准问题,日美与中国的“攻防战”将趋于激烈。

报道还称,6G有可能实现10倍于5G的高速通信,可望在2030年左右投入商用。据国际组织介绍,有关以哪项技术为标准的讨论,预计将从2024年开始。

在东京品川区的调查公司网络创研的协助下,《日本经济新闻》针对在标准制定方面较有分量的6G相关专利进行了调查。针对通信技术、基站技术、人工智能等9个领域,按国家和地区统计了日本、美国、欧洲、中国、韩国通过国际申请的已注册和正在申请的约2万件专利。结果发现,中国企业专利数量达到全部的40.3%,居第二位的美国企业专利数量为35.2%,居第三位的日本企业占9.9%。接下来是欧洲,占8.9%,韩国占比4.2%。

调查称,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申请的6G专利范围较广,难以简单进行比较,但从标准必要专利看,中国在6G领域所占份额从35%进一步上升。美国在5G标准必要专利中的占比为15%,在6G标准必要专利中的占比则以软件为主上升了20个百分点。日本在5G、6G领域的专利数量都只占10%左右,美国与日本加起来跟中国大致相当。

据调查,从具体领域比较,中国在基站和人造卫星等基础设施方面实力较强,美国则强在软件系统。在基础性无线互联网技术上,排名前20名的企业中,有11家是中国企业。在基站技术方面,美国高通公司、瑞典爱立信公司、中国华为技术公司名列前茅,在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软件技术方面,美国微软公司、英特尔公司位于前列。日本企业中,擅长天线控制和信号辐射技术的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索尼集团、松下、三菱电机进入基站技术的前20名。

报道指出,掌握越多的相关专利,今后在规则制定方面越有可能占据优势。为避免3G以后世界通信规格仍出现几项技术并存的状况,国际组织一直在进行协调,希望建立起覆盖整个业界的规格和标准。

报道认为,虽然美国试图在6G国际规格制定方面削弱中国的影响力,但在国际组织中很难在排挤中国的情况下实施讨论。【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日媒:6G专利领域竞争愈演愈烈 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日媒调查:中国6G专利申请量占比40.3%,全球第一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6G将在2030年左右投向市场!
6G比2/3/4/5G都难!华为已研究4年:2030年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