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后起诉协议 孟晚舟被终止引渡已启程回国

【IT时代网广州报道】依据凤凰卫视的报道,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案9月24日出现突破性转机,美国司法部与孟晚舟达成延后起诉协议,并且通知加拿大撤回引渡要求。加拿大法院随即终止引渡程序,免去孟晚舟所有保释条件将她释放,她可以自由离开加拿大。

孟晚舟获释后来到法庭外发表讲话,用中英双语感谢了鼎力相帮的加拿大司法界人士和律师团队,感谢了家人,最后用中文感谢中国人民对她一直以来的支持,这也是孟晚舟在温哥华被拘押1000多天后,首次解除脚铐出现在公众面前。

她表示这一段混乱的时间颠倒了她的人生,但是黑暗当中总有一线光明,永远不会忘记世界各地民众给她的祝福。

据了解,孟晚舟当天以视频的方式出席美国纽约布鲁克林联邦法院的庭审,她否认银行欺诈、电汇欺诈以及共谋罪,但是美国检方随即表示,跟孟晚舟方面达成了延后起诉协议。

所谓延迟起诉协议(deferred prosecution agreement, DPA) 是美加司法体系中一种特别的和解模式。在美加司法实践中,有一些案件审理费用非常高,控辩双方形成了旷日持久的僵局。如果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不太可能继续从事危害社会的行动,为了打破僵局,常常采用“延迟起诉协议”和解模式。在这种和解模式下,被告人必须接受一定的惩罚(通常是财务处罚),换取检察机关对被告的起诉暂停。在起诉暂停期间,被告人需要遵守相关协议且不能有新的犯罪嫌疑,同时被告人的人身自由不受到任何限制。当暂停期满,检察机关对被告人的起诉,自动取消。这种协议对于被告来说,最大的好处就是不需要“认罪”(knowledge any wrong doing),也没有任何犯罪记录。这就意味着,只有孟晚舟遵守协议所有条件,美国司法部将在明年12月,也就是孟晚舟被捕4年之后撤销案件,法官接纳协议,孟晚舟以个人担保的方式获释。

美方随后通知加拿大司法部长正式撤销引渡要求,孟晚舟代表律师表示很高兴达成协议,并且认为撤销这一充满偏见的起诉是完全可以预料的,孟晚舟将回家与家人团聚。预计今天她将会返回中国。

据悉,孟晚舟已经搭乘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临时执飞的CA552航班,由加拿大温哥华开往中国深圳,使用的是波音B777-300ER型客机。【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与美国司法部达成延后起诉协议 孟晚舟被终止引渡已启程回国
孟晚舟律师:她没有认罪,预期起诉书将在14个月后被驳回
孟晚舟被拘押1000天,中国大使吁加拿大拿出勇气放人
孟晚舟引渡事宜听证会结束 法官可能10月下旬作出裁决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