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亿元比特币流出,巨头交易平台集体退出,一日爆仓超12亿

刚刚,地震级别的关停潮席卷币圈。

9月26日下午,火币全球站发布公告称,为响应相关监管要求,火币全球站已于2021年9月24日停止了中国大陆地区新用户注册。对身份认证为中国大陆地区的存量用户,计划于2021年12月31日24:00之前,在保证用户资产安全的前提下完成有序清退,具体清退细则将通过公告、邮件、站内信和短信等方式通知用户。

据悉,火币是全球虚拟货币交易量最为庞大的交易平台之一。WhaleAlert数据显示,截至今日16时,此前一小时内,2.2万枚比特币(约合人民币58.8亿元)从火币转出。

有分析师指出,此举或是由火币的冷钱包转移至热钱包,以应对清退中国大陆用户而造成的提币潮。

多家虚拟货币平台关停

除了火币外,另一个虚拟货币交易平台币安据称已停止中国大陆地区用户注册。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新用户进行账户注册时,如果选用中国大陆+86区号的电话号码时,将无法完成注册。

据悉,此前金融业三大协会和国务院金融委宣布打击虚拟货币交易行为后,币安曾停止中国大陆地区的手机注册,后于8月16日重新开放。

受虚拟货币巨头交易平台暂停服务影响,9月26日16时,比特币价格急转直下,1小时内暴跌近2000美元。虚拟货币市场恐慌情绪严重,资金有明显出逃迹象。UAlCoin数据显示,虚拟货币合约一日内共爆仓超12亿元人民币,最大单笔爆仓金额高达1847万元。

还有一些虚拟货币平台则直接选择停止运营。

9月25日,交易平台BHEX(币核)发布《关于永久关闭平台服务及清退流程公示的公告》称,为响应全球各地监管要求,符合各地加密货币法律法规的营运要求,BHEX平台即刻起逐步关闭服务,10月9日后仅提供提现服务,并于2021年10月16日永久全面关闭。平台关闭后,用户无法使用网站和APP端的所有交易功能。

9月24日,交易平台BiONE宣布将于2021年9月29日24:00进行永久停机维护,请用户于2021年9月29日前将持有币种提至其他交易所或钱包,逾期未提币造成无法提币平台概不负责。

虚拟货币工具终止相关业务

不仅交易平台,虚拟货币相关服务工具都开始终止中国大陆业务。

9月25日,DeFi数据网站DeBank官网页面显示,其已对中国大陆地区用户终止部分功能及服务,仅保留查看链上余额的功能。

DeBank表示,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监管措施,参照相关监管条款,将仅对符合相关监管规则的地区用户提供相关功能及服务。

去中心化多链钱包TokenPocket发公告称,积极拥抱相关监管条款,将对中国大陆用户终止相关部分功能服务、终止对可能涉及交易相关的及不符合有关规范性文件或法律、法规规定的第三方DApp等的服务,保留钱包的基础服务功能。只对符合相关监管规则的地区用户提供服务。后续会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工作,坚决排查、监控非法的第三方平台内容。

监管“重拳”震动币圈

今年5月以来,国内对于虚拟货币的监管政策持续收紧,对于虚拟货币挖矿和交易的打击力度也在不断加大,虚拟货币行业正在迎来一场史无前例的监管风暴。

9月24日,央行、银保监会、网信办、外汇局、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部委发布了《关于进一步防范和处置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通知》。《通知》明确,虚拟货币兑换、作为中央对手方买卖虚拟货币、为虚拟货币交易提供撮合服务、代币发行融资以及虚拟货币衍生品交易等虚拟货币相关业务全部属于非法金融活动,一律严格禁止,坚决依法取缔;境外虚拟货币交易所通过互联网向我国境内居民提供服务同样属于非法金融活动。

有业内人士指出,该《通知》内容直指虚拟货币交易平台方和OTC(场外交易市场)商户。

链法律师团队负责人郭亚涛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通知》强调了在境内为境外交易所提供服务的人员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并采取列举的方式明确了三类行为:营销宣传、支付结算、技术支持。这意味着如果将经营交易平台提供服务界定为非法金融活动,那么为非法金融活动提供服务的行为需要承担责任。【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59亿元比特币流出,巨头交易平台集体退出,一日爆仓超12亿
比特币跌破40000美元关口,为8月6日以来首次
“女股神”伍德唱多比特币,却遭桥水基金达里奥反驳
不满比特币合法化 萨尔瓦多民众火烧ATM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