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高端新能源车!东风汽车转战深交所主板

9月27日早间,港股上市公司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集团股份)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建议变更A股发行方案,拟公开发行不超9.57亿股A股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东风集团股份的母公司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风公司)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69年9月开始建设的第二汽车制造厂。

截至午间收盘,东风集团股份下跌1.15%,报6.89港元。

去年,东风集团股份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并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通过了创业板上市委的审议。

然而,情况发生了变化。东风集团股份9月27日最新发布的公告称,截至公告日期,公司尚未取得中国证监会同意予以注册的决定。基于公司经营决策和战略调整,结合市场实际情况,公司决定向深交所撤回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并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深交所主板上市。

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本次发行的发行数量为不超过957346666股人民币普通股(A股),即不超过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10%,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公司可授权主承销商按同一发行价格超额发售不超过包销数额15%的股份。

在符合法律法规及监管要求的前提下,根据公司业务合作和融资规模的需要,可在本次发行时实施战略配售,将部分股票配售给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并符合公司发展战略要求的投资者。具体配售比例由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根据届时法律法规要求及市场状况确定。

关于募集资金用途,公司表示,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资金经扣除发行费用后,拟用于全新品牌高端新能源乘用车项目、新一代汽车和前瞻技术开发项目、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历史悠久

东风集团股份及其母公司——东风公司,在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其前身可以追溯到1969年9月开始建设的第二汽车制造厂,至今已经拥有超过50年历史。

2005年,东风集团股份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市值为595亿港元。

根据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8月产销快报,公司8月汽车产量约17.4万辆,本年累计产量177.81万辆,同比增长9.42%;8月销量约18.45万辆,本年累计销量180.12万辆,同比增长9.91%。

东风集团股份发布的2021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营业收入698.5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约38%。上半年税前溢利105.55亿元,净资产收益率12.1%。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统计数字,按国产商用车和乘用车的销售总量计算,东风汽车集团2021年上半年市场占有率约11.0%。

打造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

根据去年披露的招股书,东风集团股份发行A股募集资金投向的一大重点是岚图品牌高端新能源汽车项目。

岚图是首个央企打造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将在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高舒适性、高性能等方面重点打造独特的高端新能源乘用车品牌标签,积极对标国际领先企业。

根据岚图的产品战略规划,自2021年起,岚图每年将向市场投放至少一款新车;今后5年,品牌产品将涵盖轿车、SUV、MPV等多个细分市场,不断扩展高端电动汽车的产品阵容。

作为东风集团自主业务向上的关键,岚图未来的发展至关重要。“岚图在东风内部承担了双重使命,一是东风品牌向上的使命,另外一个使命是探索出国有企业内部如何能够打造出灵活的、真正面对市场竞争的机制体制。”此前,岚图汽车科技公司CEO卢放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东风集团股份选择回归A股,有利于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并补充岚图品牌以及“新四化”转型所需的巨额资金。

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东风汽车在乘用车市场相对疲软,销量波动较大。薄弱的产品线及竞争力是导致乘用车增长较慢的主要原因。

国泰君安表示,A股发行对公司基本有利,因为募集资金将主要用于开发新能源汽车、新技术项目和数字化平台项目。拟在深交所进行的IPO将补充其营运资金,并扩大其融资平台。【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中国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发力高端新能源车!东风汽车转战深交所主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