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恒大债务风险占银行体系0.05% 曝险敞口仅达140亿港元

中国恒大与恒大物业本日宣布停牌,公司股份短暂停止买卖。中国恒大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份已短暂停牌,以等待刊发一份载有内幕消息的主要交易公告。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此表示,香港对恒大集团的曝险非常小,香港的授权金融机构有26.5万亿港元的资产,银行业对恒大的总债务缺口仅占银行资产的0.05%,也就是140亿港元。

陈茂波提到,0.05%的风险敞口是非常小的,不会为香港市场带来任何系统性风险。他也继续补充说,他是在最近针对香港银行业对恒大的曝险情况进行审查后,因而得出的结论。

钜亨网撰文指出,恒大负债3050亿美元,引发投资市场担忧其现金紧俏问题可能在中国金融体系蔓延开来,并在全球掀起波澜。不过,随着中国人行本周誓言要保护购屋者的利益,这种担忧有所纾缓。

此外陈茂波还进一步表示,在最近中国对部分产业下重手整顿,香港股市不可避免地会出现一些波动,但他相信任何利空都是暂时的。

他指出,土地房屋是香港社会发展中最敏感的问题,供需间的矛盾情势对港民生活造成极大压力,必须投入最大的力量破解和应对,强调有中央的支持及特区政府的努力,没有破解不了的矛盾。

陈茂波也呼吁:“中国政府也要有新思维,让社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能有所憧憬,让民众能确实感受到生活朝着改善的方向前进。”

9月29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召开房地产金融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主持,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肖远企出席,住房城乡建设部、证监会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全国24家主要银行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近年来,金融部门全面落实房地产长效机制,稳妥实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保持房地产金融政策连续稳定,在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会议强调,金融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围绕“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持续落实好房地产长效机制,加快完善住房租赁金融政策体系。

会议要求,金融机构要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配合相关部门和地方政府共同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

恒大物业在港交所公告,公司股份短暂停止买卖,有待公司刊发一份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而作出及构成内幕消息及可能全面要约本公司股份的公告。10月4日消息,合生创展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公司同意收购一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公司短暂停牌。

债券持有人表示,过去两周恒大已两次跳票,未能支付债券利息。而恒大离岸美元债劵规模约200亿美元,交易量十分低迷。

按照目前债务危机的最新进展来看,恒大集团未如约按期向银行、供应商和境内理财产品投资者支付款项,而且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公司最近偿付2期美元债利息。眼下,这个世界上负债最重的开发商将再次面临下一个大规模债务考验。

根据消息透露,由Jumbo Fortune Enterprises发行的2.6亿美元债券将于10月3日到期,这支债券的担保方包括中国恒大集团。由于到期日恰逢周日 ,因此实际偿付日顺延至周一,发行人是中国恒大境内核心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的一家合营企业。

知情人士说道:“除非‘未能支付’的情况是由行政性、技术性原因引发,且公司在到期日后的5个工作日内进行偿付,否则到期未支付债券兑付资金将构成违约。”【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FX168财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恒大债务风险占银行体系0.05% 曝险敞口仅达140亿港元
宣布进军科创板一年之后,恒大汽车回A梦碎
二股东亏近百亿拟清仓,恒大财富以房兑付详情出炉
恒大汽车:授出近3.24亿股购股权,涉及3名董事及3180名员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