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主权基金:中国重大政策转变 正考虑调整投资组合

作为全球知名主权基金的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表示,鉴于中国加强对产业的监管,因应这项重大转变,该基金正考虑调整投资组合。他们也提到,虽然看好政府支持的产业,但在政策变革下中国市场的报酬率可能下降。同时,他们认为中国恒大集团的债务危机并不会对中国造成系统性风险。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林昭杰表示,中国在特定产业发布新政,使得投资组合经理人需调整之前的企业获利成长预期。

而受到反垄断政策的影响,促使部分原本应该可拥有最高70%市占率潜力的公司,现在可能只取得25%的市占率,这对企业营运成长带来很大影响,也会波及本益比的设定及估值。

林昭杰说道:“半导体及医疗健保在内的‘硬技术’产业仍会获得中国政府支持,但其他产业的成长前景就可能会遭到大幅下调。”

他也特别强调:“我们可能会改变投组曝险结构,选择认为将得到政策援助的产业,避免投资与政府政策不一致的产业。”

值得关注的是,据香港联交所最新资料显示,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于9月28日在场内买入紫金矿业 186.6万股H股,平均价每股9.6929港元。GIC的持股比例由5.99%升至6.02%。

林昭杰表示,将通过投资“硬科技”产业来重新定位投资组合,而且他强调对中国市场的投资前景仍抱持建设性的看法,并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市场。

至于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恒大债务危机,林昭杰称,恒大可能倒闭的问题已得到充分警示,加上中国政府对形势有明显掌控权,因此对中国并不会造成系统性风险。

至于被问到是否愿意投资中国及恒大债券时,他表示会有选择性地投资,但必须经过中国当地团队的详细分析。

新加坡财政部长黄循财此前书面回复议会提问时,表示淡马锡和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拥有全球多元化投资组合,当中包括其教育部门。

尽管中国最近的监管决定,对教育部门投资产生影响,惟此类发展是投资的重要组成部份。他指出投资组合不时受到运营环境变化影响,更重要和相关是整个投资组合长期表现。

根据调研机构主权财富基金研究所(SWFI)的统计发现,全球133档主权财富基金资金总规模至今年8月已突破9.1万亿美元,主要是史上两次大规模货币宽松潮,造成主权基金资金倍数成长。

依照地区来看,亚洲24支基金资金占整体四成以上(41.7%)、中东地区占三成(32.8%),在全球前十大主权基金中,共计占九名,资金成长最为明显。

SWFI总裁Michael Maduell表示,主权财富基金多是锁定具长期投资潜力的法人机构或公司企业,因此研究上可拉长到每十年为期来回顾、计算。【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FX168财经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0月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350万人次
新加坡主权基金:中国重大政策转变 正考虑调整投资组合
国资委主任郝鹏:电网企业要讲政治、顾大局,坚决打赢保电攻坚战
德媒:耐克、阿迪、彪马将生产基地从中国转移到越南是一场惨败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