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锐教育宣称转型后遭退费维权 拖欠员工工资多校区已停课

又有一家教育机构陷入倒闭危机。

“9月份刚交了6万元学费,一节课没上,机构就倒了。”上海的王女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随后,记者在刚刚成立的精锐教育家长退费群里看到,近500位家长正在接龙剩余课时信息,有不少人涉及费用多达十几万。

同时,精锐教育的员工也在10月10日发现情况不妙,公司本应9日发放工资,目前延迟到26日发,已经两个月没发工资。

而在三天前,精锐教育创始人张熙还对外宣布,精锐正在政府的帮助和指导下,启动有序转型,力争成为行业率先转型成功的教育企业,对员工和家长负责到底。

精锐教育究竟是正在转型还是资金链断裂导致发不出工资?

《证券日报》记者就此向精锐教育有关人士核实,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员工工资未发

家长退费维权

10月7日,张熙发布朋友圈表示,在行业低潮期,仍热爱教育,坚信光明。目前,在上海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精锐教育已制定出转型重组方案,未来将在政府指导下启动有序转型。

但仅过了几天,拖欠员工工资,家长开启退费维权的消息就来了。

精锐教育总部10月11日发布公告称,由于目前系统限制,无法做校区现场退费登记,本周暂停课程以及退费流程,家长可直接扫二维码进行线上退费登记。

包括王女士在内的多名维权家长表示,之前通过APP缴费,但目前电子合同已经看不到了。

与其他教培机构不同,精锐教育专注于高端一对一,其学费也相对昂贵许多。记者在维权群看到,有很多家长的剩余课时还有几百节,涉及学费高达十几万、二十几万的人不在少数。

还有退费家长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精锐教育内部问题重重,但还在不断招学员,这性质很恶劣。

上述家长还提到,精锐教育总部已经锁门,物业称该公司没有交房租。

实际上,去年12月初,精锐教育还举行了盛大的发布会,陆毅、鲍蕾、陈小春、应采儿等明星作为家长代表出席。尽管遭遇了疫情的冲击,但精锐教育彼时看起来还对未来充满信心。

但进入2021年,教培行业遭遇大整顿。今年7月份,“双减”政策发布之后,教培行业裁员、倒闭、转型频发。

王女士还向记者表示:“我也知道‘双减’政策对教培机构的影响,但9月份精锐教育还在我家附近开了两家新店,以为问题不大,没想到课还没上,就撑不住了。”

转型艰难

多校区已停课

前不久,巨人教育的倒闭已经让精锐教育上过一次热搜。

“双减”政策公布没多久,巨人教育就宣布倒闭,这家老牌教培机构的倒下,与精锐教育脱不了关系。

巨人教育董事、CEO罗沫鸣表示,随着“双减”政策落地,巨人教育面临着极为艰难的转型以及更为巨大的经营压力。精锐教育决定不再对巨人网校投入资金,目前公司没有办法正常发放薪资。

从2018年收购巨人教育后,精锐教育对其抱有很大希望。但最终因为自身难保,无法继续为这家机构提供资金支持。张熙在朋友圈还提到,投资扩张太过激进和疏于管理,并称对巨人的收购是其滑铁卢。

精锐教育是否会如巨人教育一样,陷入资金链断裂的危机,导致来不及转型就倒下?

8月底,精锐教育在《致学员及家长的一封信》中还表示:“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精锐集团多年以来一直保持平稳且良好的运营,现金流充足,足以支撑公司此次的业务转型和后续发展。”

但精锐教育的财务数据并不乐观。2020财年(截至2020年8月31日),精锐教育净亏损7.69亿元。2021财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公司净亏损分别为1.59亿元、1.72亿元。同时,公司上半年资产负债率为97.94%,接近于资不抵债的状态。

“10月10日夜里已经通知校区关门,上海60多家的校区基本都停课关门了。”精锐教育的一名老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记者拨打精锐教育北京多个校区的公开电话,已无人接听。

尽管今年以来已经有不少教培机构倒闭,但作为上市公司,精锐教育的表现可以说非常糟糕。截至10月10日,精锐教育股价为0.394美元/股,较年初已经跌去九成。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校区的关闭,精锐教育不排除破产重整的可能性。【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员工1个月未发工资,开启退费:精锐教育为扩张买单?
精锐教育宣称转型后遭退费维权 拖欠员工工资多校区已停课
精锐教育陷入欠薪、退费难 ,从激进扩张到债台高筑的反思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