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务部门再出手,抽查力度继续加大,补税潮即将来临?

前后不到半个月,税务部门又披露一起主播涉税案例。

近期,为依法依规深化文娱领域税收秩序规范工作,促进行业长期健康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税务总局还透露,在近期抽查中发现,有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

就在税务总局披露主播偷逃税款案例后不到半个月,10月11日,郑州晚报报道,日前,郑州市金水区税务局运用大数据实现信息系统自动提取数据,加大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征管力度,追征一名网红的662.44万元税款收入国库。

有媒体称,多位财税专家表示,这是税务总局首次公开网络主播偷逃税案例,而且这一案例还在检查中就对外披露,其实就是宣告近期税务部门展开网络主播税收检查进入实质性阶段。这种案例公开能起到“杀一儆百”作用,在年底前网络主播自查自纠申报纳税可以减罚免罚优惠政策下,预计会有一波网络主播补税潮。

郑州金水区税务局追征662.44万元税款

近期,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其中,该通知提出,要定期开展税收风险分析,近期要结合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对存在涉税风险的明星艺人、网络主播进行一对一风险提示和督促整改。其中,情节严重的,要严肃依法查处。

《通知》发出后不到一个月,郑州金水区税务局就在监测2020年度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办理情况中“有所收获”。

据郑州晚报报道,日前,郑州金水区税务局在通过“自然人电子税务局”平台对汇缴欠税数据的例行监测中查询到,有一笔2020年汇算清缴的大额欠税存在疑团。据了解,存在欠缴税费的纳税人为一名网络主播。在税务人员的努力下,目前该纳税人已结清税款,共补交税款634.66万元,滞纳金27.78万元,合计662.4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9月28日,税务总局还曾披露,近期在“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中,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有两名主要从事电商和直播带货的网络主播涉嫌通过隐匿个人收入、改变收入性质等方式偷逃税款。

据悉,9月份,国家税务总局驻上海特派员办事处统筹协调浙江、广西等地税务部门,依法对这两名主播及相关企业进行立案检查。检查发现,两名主播均涉嫌违规将个人收入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进行虚假申报少缴个人所得税,涉税金额较大。目前,案件正在检查之中,对于查实的偷逃税行为,税务部门将依法严肃处理并予以曝光。

持续深化文娱领域税收秩序治理

8月27日,国家税务总局发布消息称,今年4月初,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依法受理了关于郑爽涉嫌偷逃税问题的举报。上海市税务局第一稽查局已查明郑爽2019年至2020年未依法申报个人收入1.91亿元,偷税4526.96万元,其他少缴税款2652.07万元,并依法作出对郑爽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2.99亿元的处理处罚决定。

上海市税务局指出,郑爽上述行为违反了2018年以来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部门三令五申严禁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等要求,偷逃税主观故意明显,严重扰乱税收征管秩序,违反了相关税收法律法规,税务部门依法予以从严处理。

进入9月后,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宣传部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9月18日,为贯彻落实中宣部有关要求,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文娱领域从业人员税收管理,明确将定期开展对明星艺人、网络主播的“双随机、一公开”税收检查,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依法依规加大对文娱领域偷逃税典型案件查处震慑和曝光力度。

税务总局已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联合有关部门严厉查处和打击各类恶意偷逃税行为。

文娱领域面临全方位整治

今年以来,郑爽、吴亦凡等艺人相继爆出丑闻,产生了恶劣影响。文化和旅游部在9月全国文化和旅游行业加强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文娱领域出现了天价片酬、偷税逃税、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等问题,严重败坏了文艺界风气、损害了文艺工作者形象、影响了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9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文艺节目及其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将从严整治艺人违法失德、“饭圈”乱象等问题,旗帜鲜明树立爱党爱国、崇德尚艺的行业风气。其中要求,严格执行演员和嘉宾片酬规定,严格片酬管理告知承诺制度。倡导鼓励演员和嘉宾担当社会责任,参与公益性节目。严肃惩戒片酬违规、“阴阳合同”、偷逃税行为。

9月2日,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也发布了《关于加强演艺人员经纪机构自律管理的公告》,明确艺人经纪机构应承担艺人教育管理责任,应开展自查自律,对于缺乏底线意识、不服从约束和引导的艺人,应终止为其提供经纪服务。

9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关于规范演出经纪行为加强演员管理促进演出市场健康有序发展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明确要严格主体资质管理、规范演员从业行为、加强演出活动监管、做好粉丝正面引导、共建良好演出生态。其中要求,从事营业性演出经纪活动的演员经纪从业人员持证上岗,并对其从业活动中的严重违规行为,明确由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撤销其资格证书并予以公告。

中央宣传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提问时曾表示,在此次综合治理中,一方面,要发挥市场积极作用,引导资本与产业良性互动,加强文娱企业社会效益考核,推动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另一方面,要强化资本监管,坚决打击“黑灰产”等违规违法行为,抵制天价片酬,严厉查处偷逃税行为。通过构建规范的市场秩序,促进文娱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券商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税务部门再出手,抽查力度继续加大,补税潮即将来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