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警告:若欧盟强制侧载软件 网络犯罪风险将激增

据外媒报道,美国当地时间周三,苹果公司加大对欧盟最新反垄断提案的批评力度,称该提案将迫使苹果允许用户在其应用商店之外安装软件,这将增加网络犯罪和恶意软件带来的风险。

但成员包括Spotify、Match Group和Epic Games在内的应用公平联盟(Coalition for App Fairness)驳斥了苹果的说法,称加密数据和反病毒程序等内置安全措施为设备提供了安全,而不是苹果应用商店的功劳。

该组织希望监管机构强制苹果放松对应用商店的控制,这样他们就可以绕过应用商店接触到苹果的数亿用户,同时也可以避免在应用商店购买产品时支付高达30%的佣金。

苹果始终强烈反对欧盟反垄断委员会主席玛格丽特·维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的提案,该规定去年宣布,旨在加大对苹果、亚马逊、Facebook和谷歌等科技巨头的约束力度。

今年6月,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就iPhone的隐私和安全风险发表了评论。周三,苹果发布了名为《为数百万应用建立新生态系统》的分析报告,分析所谓“侧载”(side-loading)可能带来的威胁。

报告中开篇即对侧载的做法持强硬反对立场,声称这种做法将“削弱iPhone的隐私和安全保护,并使用户面临严重的安全风险”。报告中写道:“如果苹果被迫支持侧载,更多有害应用将接触到用户,因为网络犯罪分子更容易针对它们,即使侧载仅限于第三方应用商店。”

苹果还警告称,恶意应用程序可能会转移到第三方商店,感染消费者设备,而用户对下载应用程序的控制将会减弱。苹果写道:“用户可能会被迫在工作或学习时下载应用。用户也可能别无选择,只能将他们需要与家人和朋友联系的应用程序下载,因为该应用程序无法在应用商店中使用。”

这份分析报告引用了网络安全服务提供商卡巴斯基实验室的数据,该数据显示,安卓移动设备每月受到近600万次攻击。苹果也给出了具体的恶意软件例子,包括广告软件HiddenAds、勒索软件CryCryptor和监控应用FakeSpy。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威胁都存在于安卓上。苹果强调,研究表明,iPhone是最安全的移动消费设备。

应用公平联盟的律师达米恩·杰拉丁(Damien Geradin)表示,侧载只是为了分散垄断风险。他解释称:“对我们来说,重要的是,那些销售数字产品和服务的应用程序开发商有义务使用苹果应用程序内支付系统。在这一点上,苹果攸关安全的声明是站不住脚的。Stripe、Adyen或Paypal提供的替代支付解决方案与IAP一样安全。”

苹果还抨击了数字广告客户,因为其新推出的隐私控制措施限制了他们追踪iPhone用户的能力,促使双方之间的分歧加剧。苹果在报告中称:“依赖数字广告的大公司声称,由于这些隐私功能,它们失去了收入,因此可能有动机通过侧载来分发应用,专门绕过这些保护。”

维斯塔格的提案需要得到欧盟立法者和欧盟国家的批准才能成为法律,即使通过,可能也要到2023年才能生效。【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苹果警告:若欧盟强制侧载软件 网络犯罪风险将激增
苹果CEO库克:支持山西救灾和重建,将捐款帮助受影响的社区
苹果公司遭遇荷兰政府反垄断调查
传苹果公司正升级其车载系统 使其能控制更多汽车硬件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