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原央行行长与学者共论:数字货币能改变国际货币体系吗?

数字技术与国家货币政策体系、国际货币体系未来之间的联系备受市场关注。

10月22日,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主办的第三届外滩金融峰会在上海举行。多位与会人士就数字货币对货币政策以及货币体系的影响展开了讨论。

欧洲央行原行长让-克洛德·特里谢表示,未经可靠机构严格监督就擅自发行的货币有两种概念,其中,虚拟货币属于假币范畴;而加密代币属于投机性质的资产范畴。特里谢认为,比特币属于带有投机性质的资产,完全不具备可靠货币应该具备的各种特征。因此,需要通过例如银行等可靠的机构,来使用区块链这些技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终身讲席教授魏尚进表示,目前各国应对加密货币采取的办法主要分为两类:一些国家选择彻底取缔那些由私营部门发行的数字货币,禁止其作为国家货币替代品在市场上流通;而另一些国家则在考虑推出,甚至正在推出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

由国家发行的央行数字货币,今后是否会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重要货币形式?这一前景是否会影响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态?

日本央行原行长白川方明表示,许多大规模支付的货币已经在形式上实现了数字化,只有现金尚未被数字化。考虑到小额支付相对于大额支付的体量比例,数字货币的崛起本身无法从根本上改变国际货币体系的形态。

白川方明还表示,在10年-20年内,不太可能实现全球小额支付市场这种革命性的场景。小额支付行为的特征决定了,很难实现真正的全球小额支付市场。例如,在使用现金支付方面,各国之间的交易支付环境差异巨大。小额支付形态的转变过程,反映的是其背后的社会的转变。在每个国家,大额支付体系都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生态系统。这种生态系统有弊有利。如果离开了全球货币体系,那么数字化的全球货币想要从根本上改变全球小额支付体系是不大可能的。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余永定也表示,中国政府在数字货币方面的考虑也非常谨慎。虽然中国人民银行发行了少量的数字货币,但只是试验性质的。而且也不会把这一举措与人民币国际化等问题联系在一起。在中国,数字支付系统现在是遍地开花,人人都会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但这距离数字货币受到广泛认可和使用,还有很远的距离。无论如何,小心为上。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巴里·艾肯格林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即将到来,而中国人民银行是其中的先行者。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央行数字货币不会改变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结构和运行方式。

“如果要让央行数字货币能够跨境用于国际交易,就必须保证各币种的互换性,各币种需要运行在同一个区块链上。那么由谁来管理这个区块链呢?或者,也可以另设一套基础设施,让运行在不同区块链上的央行数字货币利用这套基础设施进行互换,那么又要由谁来管理这套另设的基础设施呢?”艾肯格林称,120家央行在同一个区块链上,就基础设施架构和管理方式等问题达成一致的场景遥不可及。【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澎湃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多位原央行行长与学者共论:数字货币能改变国际货币体系吗?
美联储:推出央行数字货币会让现金惨遭淘汰
央行数字货币:从理论走向实践
德媒:数字货币集体大暴跌 传美国要打击洗钱税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