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经济】茶颜悦色关店引发后遗症:员工严重不满工资5000变2000

茶颜悦色今年11月狂关87家长沙门店的后续效应开始爆发。

今日,知食君在微信、微博和小红书等多个社交平台上注意到一份茶颜悦色公司的内部群聊记录,内容显示,群聊发布者为@纯情男孩子,聊天时间为12月16日下午两三点钟,所聊事件发生在12月15日,部分长沙员工因疫情减工时、降薪,到手工资由原本的5000元左右降低至2000元左右、提成仅8元,一些员工在茶颜悦色内部群聊中表达不满。有员工表示工资太少、房租吃饭外所剩无几;也有人对高强度的工作规划不满。一位长沙员工表示,人均工时11小时,晚上12点打烊还要开会到凌晨3点,第二天9点就要开店。

其中,@张学潘的员工一句“工作不努力还想拿高工资……德不配位,必有灾殃”的发言,引爆群里口水大战。让一些长沙员工不能接受的是“其实工资发下来能理解,但是看着外区的人拿着6、7000一个月来骂我们拿1、2000的德不配位……觉得寒心。”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小葱老师)随后发言称,关于开会时间的问题应向上反馈,工资虽少但公司是按劳发放,茶颜悦色在疫情期间一个月亏损2000多万元。

最后,据说是茶颜悦色老板娘的@小麦老师在群里发了2000元的红包,才给这场“史诗级”的口水战划下句号。

此后,有人发现茶颜悦色的员工人数有所减少,“上午7800人的群,晚上只剩7600多人”,还有人声称“小葱老师元起(注:此处应为“气“)大伤。”

在社交平台上,有茶颜悦色员工表示因工资少而辞职,也有部分员工表示是公司让其提交离职申请,其中包括稍早在群内反馈过意见的员工。

大规模关店

引发这场内部纷争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茶颜悦色此前大批关店。

知食君在11月11日曾有报道,11月10日,茶颜悦色通过官方微博宣布关店87家,当时茶颜悦色也承认,“活得不好是肯定的”,但团队心态还算正向,这两年跟疫情交锋以来,自己做好了打持久战的准备,“还撑得住”。

依据茶颜悦色的说法,它此前已有过两轮集中关店,第一轮是年初的就地过年,第二轮是7月底疫情反复。

茶颜悦色表示,集中关闭长沙店是之前的密集布店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上,自然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它们还指出,一些密度过高的区域临时闭店将是常态。

据测算,大规模关店后茶颜悦色的收入将直接减少近15%。

一方面是收入减少,另一方面又要为后续恢复营业留住员工,这就造成了部分长沙员工薪酬缩水的现象。

值得注意的是,在社交平台上,有茶颜悦色员工抱怨工时太长,开始要花时间背诵满纸的话术,其中除了配方表,还有非常多的口号要记,一些常规的话术有对顾客说欢迎词,询问是否要试饮、是否有会员、要不要集点卡,还要问姓氏,要介绍喝法及注意事项,客人走时还要说欢送词,还有一些招客,活跃氛围的话术等。据称,而这些话术关系到每个员工的评级问题,同时涉及到工资提成,达不到一定分数的话将失去提成。

茶颜悦色表达歉意

针对社交媒体上出现的内部口水战事件,茶颜悦色今天下午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并向公众致歉。

声明要点如下:

1.由于11月茶颜悦色临时关闭几十家门店,导致员工出现工时减少甚至为0情况,因此因疫情调薪。

2.0工时员工有1700元基本补贴;上10小时班员工有1700元+10工时*时薪的酬劳;工时满167小时员工照常发放。

3.内部信息流出导致隐私泄露与对员工的人身攻击。

4.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曾向13名员工提出“如果在茶颜做的真的不开心可以带着离职申请,他来签字批准”,并告知两名员工“尽快来办理离职”。

5.吕良已向15名上述员工进行致歉,并发表对全体员工的道歉信。

6.流传截图中大量员工退出群聊为不实消息,员工只能在离职流程确认完毕后自动推出。

此外,@小葱老师也发布了致歉信,大致内容为:

“很抱歉让大家看到了我emo的一面。”

“昨晚的争吵,无论如何是公司和我在管理上的失职。事先没有把薪资调整的原因和调整后的薪资计算方式跟大家讲清楚,在伙伴们收到当月工资后,也没有站在伙伴们关心的问题角度来做好沟通,解答大家的困惑。反而我个人情绪上头,带头挑起了这场争吵,暴露出我个人在沟通上巨大的问题 ,让8000个人大半夜的卷入了这样一场争吵,给大家带来很大的负面情绪,影响大家上班了。”

“十一月的薪资调整,确实是基于公司业绩不佳、长沙区域部分门店临时闭店等运营动作所做的决定。大家都知道现在门店业绩没那么好,而临时闭店直接导致部分伙伴是没有工作安排的。在这种情况下,公司临时决定去株洲等城市开新店,长沙门店也在努力复开,加大培训课程的频次,提升伙伴们的专业技能。这一切都是为了让大家能早日有班可上、能够多拿一些工资所做的安排。”

“但即使这样,也需要一些时间才能够解决伙伴们工时不够的问题,这个时间有多长,小葱老师心里也没底。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的薪资进行了一轮临时性调整,未来也将随着伙伴们的工时问题解决后取消这个方案。这次调整大的逻辑是保证哪怕0工时的伙伴也能够有基本工资,维持基本的生活。但客观上也导致大家的工时都缩水了,很多门店伙伴的提成下降、收入减少了。”

“站在8000个人的立场,小葱老师希望至少能保证到每一个伙伴有一个基本生活保障,也很希望伙伴们能够理解这个决定,毕竟我们是一个集体,在有困难的时候需要互相依靠,才能够一起度过眼下的困难。”

“工时偏少的伙伴们,小葱老师对不住你们,我们一定会尽快把新店开出来,让大家都有班可上,尽快增加收入。提成变少的伙伴,小葱老师也对不住你们,因为我在公司发展过程中做的决策过于冒进,不得不在此刻做出这样的安排,我真心希望我们8000个人能一起扛一扛,等待春天的到来。”【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知食说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新经济】茶颜悦色关店引发后遗症:员工严重不满工资5000变2000
【新经济】茶颜悦色遭遇清冷:客流骤降 今年已三次集中临时闭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