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所谓“安全威胁”为由,印度再禁54款中国APP

据印度《经济时报》等媒体14日报道,印度政府以“对印度人的隐私和安全构成威胁”为由又禁止54款手机应用程序(APP)的下载,其中许多是中国大型科技公司腾讯、阿里巴巴、网易公司的产品。《印度快报》称,自2020年6月以来,印度进行了四轮打击中国APP的行动,共对270多款应用下达了禁令。《印度斯坦时报》的统计则显示,这是印度政府第五轮针对中国APP的禁用行动,已有超过300多款APP被禁。美国彭博社14日称,这是中印两国因边境纠纷导致双方关系紧张的大背景下,印方采取的最新步骤。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截图

《经济时报》称,最新被禁用的54款APP很多属于两年前被印度政府禁止、但后来重新包装上架的应用程序。报道引述不具名印度高官的话称,“腾讯和阿里旗下的许多应用已经转手,以隐藏所有权,同时被托管在香港或新加坡等地区,但数据最终会被送到中国的服务器。政府已经注意到了这一点。”

据《印度斯坦时报》报道,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14日发表声明,称收到印度内政部的请求,要求根据相关法律对54款应用程序实施紧急阻止。声明称这54款应用程序“获得了各种关键权限,并收集用户的敏感数据”,“这些收集到的实时数据被滥用,并被传输到(对印度)怀有敌意的国家的服务器上。这将使得敌视印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势力能够收集大量的个人数据,进行挖掘、整理、分析,用于危害印度国家安全的活动。”

14日被禁用的APP中,最受关注的是一款名为Garena Free Fire 的游戏应用。彭博社称,该程序是目前全球最受欢迎的移动游戏之一,在谷歌应用商店的下载量已经超过10亿,印度是其重要市场。该游戏的所有者冬海集团由一名新加坡籍华人创建,该公司在大股东腾讯的支持下聚焦全球游戏及电子商务市场。《印度快报》14日列出了印度政府自2020年6月以来禁用的所有APP名单。该名单显示,2020年6月29日,印度政府对包括TikTok、QQ、微博等在内的58款APP下达禁令;同年9月,包括PUBG Mobile、百度等118个APP被禁;同年11月,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全球速卖通、钉钉等43个APP在印度被禁。但《印度斯坦时报》的报道给出了更高的数字。报道称,印度仅在2020年就对267款APP下达了禁令,包括一些克隆版本。

印度舆论普遍认为,政府大规模禁用中国APP同中印边境争端有关。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坚决反对印方一再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对拥有中国背景的APP采取禁用措施,有关做法违反世贸组织非歧视性原则以及市场经济公平竞争原则,严重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也阻碍印营商环境改善及其相关产业创新发展。针对印度政府在边境争端未解的情况下频繁打压中国企业的做法,中方多次强调,边界问题与双边关系不应该挂钩,希望印方同中方相向而行,推动两国关系重回正轨。【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环球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以所谓“安全威胁”为由,印度再禁54款中国APP
小米第一,Vivo第三!2021年度印度智能手机销量出炉
印度反垄断机构终于出手 对苹果抬高APP市场准入门槛进行调查
110多家公司上市,印度今年IPO达创纪录180亿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