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募大佬林鹏关键时刻发声:对宏观经济有信心 已经加仓这个行业

“我们对于宏观经济是有信心的,特别是地产的正常化。”

“开年以来的市场情绪是我从业20年以来,经历过最复杂的阶段,当下面对的是好几个问题的交织。”

“疫情终究不会成为长期困扰经济的因素,社会终将恢复正常秩序。”

“我这一年来最大的体会就是我们要去做‘妥协’,更多接受市场,而不是执着于自己的执念。”

“我们比较看好港股互联网平台,体育用品龙头,必须消费品,创新药等投资方向。3月以来体育用品相关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调,我们增加了相关投资。”

......

3月31日下午,和谐汇一在线上举办投资者交流会,公司董事长林鹏就今年以来的市场行情、后续市场展望、行业机会等做了详细解读。

林鹏表示,对宏观经济整体有信心,市场正在自身力量下慢慢走出冲击,后续看好港股互联网平台、体育用品龙头、必须消费品、创新药等板块机会。而新能源板块目前市场对其基本面和营利表现依旧期待较高,后续需谨慎验证细分行业中的企业是否能够抵抗各种冲击。

对于近一年的投资操作,林鹏反思称:“我们过去确实对很多地方有自己的执念,大量的逆向投资做得太早了,这种固执在长期来说是正确的,比如巴菲特是非常坚持的,但是我们其实不具备巴菲特的资金属性,也没有形成他那样足够长的投资理念让合作伙伴相信我们,所以我们要妥协,更多接受市场。”

“对宏观经济有信心”

今年以来,市场剧烈调整,林鹏感慨称:“开年以来的市场情绪是我从业20年以来,经历过最复杂最糟糕的阶段。过去我们经历过1999年互联网泡沫破裂,2005年股权分置改革,2008年次贷危机,2015年市场剧烈下跌,2016年熔断,2018年去杠杆叠加贸易战,此前历次危机都是一个或者一两个问题带来的,我们当下面对的是疫情、俄乌冲突、中概股和港股调整等好几个问题的交织。”

不过,站在当下,林鹏表示对宏观经济和市场有信心。

他分析称:“在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下,货币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财政政策的力度还会加大,房地产行业将逐步正常化。尽管在疫情之下大家对于5.5%的GDP增速目标比较悲观,但是否实现5.5%可能没有那么重要,只要经济体的运行能够恢复正常化,比如消费和经济正常运行,那么市场的预期就会从危机状态恢复到正常水平。”

另外,林鹏表示其对市场的根本信心来源于以下三方面。

一是技术进步,一直以来技术进步对于不同文明、不同信仰的发展,起着决定性作用。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普通民众对于技术的接受程度,技术对于沟通、社会信息的交换、学习能力的提升,都处于世界领先位置。国内技术进步则体现为生活质量的提升和制造业能力的提升,在人口劳动力逐渐减少的过程中,可以把产业不断稳定在国内,解决自动化对人力的替代,中国完全可能迎来智能手机以来的第二波技术浪潮。

二是企业家精神。林鹏认为,中国有一批非常优秀的企业家,市场最脆弱的时候,不断努力推动企业高速发展,帮助我们克服各种各样的周期。“我们希望能找到最优秀的企业家,共同陪伴共同成长,战胜周期带来的波动,不断的战胜市场。”

三是市场短期的极大冲击,让很多行业的估值已经处于历史最低水平。

“互联网公司已经明显低估”

今年以来,港股调整剧烈,站在当下,林鹏表示看好港股互联网平台的投资机会。

“互联网公司已经明显低估。我们对于未来监管的举措和发展空间依然担忧,但我不认为这个行业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终端。中国的商业一半以上是线下的,线上依然有空间。技术进步使得创新的商业模式能够出现,互联网赋能传统企业也带来了广泛的机会。我们相信监管是希望行业有序发展而不是彻底打压,这些企业对于国家的重要性也非常高。”林鹏说。

另外,林鹏认为体育用品行业对社会非常有益,对于自身健康的管理、医疗费用的减少存在巨大正面效应。同时,体育运动也是非常好的娱乐项目。“3月以来相关公司股价出现了大幅回调,我们增加了相关投资。”

在具体的投资机会上,林鹏还看好必须消费品、创新药等方向。

他表示,2022年的组合机会更多要看危机后哪些企业能够走出来,计算机、电子、消费、制造业、机械、化工,这些都是回调后具有快速修复能力的行业。与此同时,创新药公司估值体系和一般公司不一样,需要非常大的前期投入,通过几期临床后才能产生明显的投资回报,而投资回报一旦产生持续时间就很长。但目前多数投资人对几年后才能实现的盈利没有预期,行业又面临集采、中概股退市等政策风险,因此股价产生大幅度调整。等待市场回暖,创新药优质公司相信会重新回到原来的合理估值体系内。

“大量逆向投资做得太早”

此外,林鹏还对近一年的投资运作进行了反思和总结。他表示,近一年来最大的体会就是要去做“妥协”,这并非指要做短线交易,而是更多接受市场,而不是执着于自己的执念。

首先,林鹏坦言,过去过度执着于逆向和均值回归,大量逆向投资做得太早。“用我自己常用的一个模型来看,当企业经营波动和情绪波动出现30%左右的偏差时就是很好的机会,我们就会去关注和研究。如果我们认为未来这种波动会消除,就会在产生波动的时候进行投资。但是面临市场极端波动的情况下,均值回归可能偏离非常大。对于均值回归过度的执念,使我们在心理上、行为上没有做好对组合的管理,未来还是要对市场大的趋势和波动做出妥协,至少在心理上要能够接受。”

其次,林鹏反思称,并不能执念于过往的成功投资,要不断发掘新的领域,扩展能力圈。“比如周期品,过去我认为我没有这方面的能力,控制不了风险,但是我们的研究员有非常好的经验,在研究团队的支持下,是可以具备研究优势,关键在于我是否愿意往这个方向走一下,能够放下自己的执念。踏出自己不擅长的领域,用团队的力量弥补自身的缺陷,这是一个战略性的问题,需要接受自己的投资弱点,过往的成功经验在变化的环境中会成为一个阻碍因素,去学习,利用团队能力弥补短板。”【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私募大佬林鹏关键时刻发声:对宏观经济有信心 已经加仓这个行业
最新地级市GDP30强出炉!江浙占一半,苏州成“最牛地级市”
3月金融数据有望回暖 业界预计社融增量将超3.5万亿元
退税了!1.5万亿留抵退税红包将“到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