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版号重启审批,获批部分厂商经营状态已出现异常

随着停摆8个月的游戏版号审批再次重启,游戏行业或将迎来一轮从底部的反弹。4月15日,A股游戏龙头公司完美世界率先披露了2022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受益于新作《幻塔》带来的持续业绩增量,报告期内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3亿元至8.5亿元,同比增长78.79%至83.09%。公司表示,自去年年底《幻塔》手游公测以来,首月新增用户便突破千万,当月流水超过了5亿元。

消息一出,行业为之振奋。“完美世界作为A股头部游戏厂商,它的研发制作能力是很强的,这次业绩预告再次向市场证明了行业是经得住考验的。”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如果后续游戏版号发放逐步恢复正常,行业的低估值区间也将迎来反弹。

游戏行业新一轮的洗牌也在悄然发生,此次过审版号的数量和类型引发业内不少讨论。记者注意到,此次下发的45个版号中并没有腾讯和网易两大巨头的产品,游戏类型也以非电竞性的为主。“此轮获批的游戏版号都集中在轻度休闲游戏领域。”前述业内人士认为,“休闲类游戏的主力是二线厂商,这意味着未来国内第二梯队的游戏公司将受益。”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此轮重启对中小游戏公司的利好仍然不足。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获批游戏版号的游戏公司中,有部分厂商目前经营状态已出现异常。比如此次获批的模拟经营类游戏《梦幻小狗》的运营商南京博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据天眼查显示,该公司在去年9月,即版号停发后的两个月,因无法联系到经营场所被判定为经营异常。

此外,魔幻题材手游《魔眼乱斗》开发商“上海宾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官网已变成建筑素材下载网站;《小小城主》的一家注册公司则变成了护肤品网站。据记者不完全统计,在45个获批名单中,《浮空幻想》《旺旺牧场》《道途漫漫》等多款游戏运营公司官网或无法打开,或已经变成别的行业网站。

“游戏跟影视行业一样,是一个前期投入巨大,风险也很高的行业。”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场8个月的版号审批停摆,让许多中小游戏厂商资金捉襟见肘。一家小游戏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版号停发前他们已经累计投资过亿元。“这半年来,我们都是靠着自己的积蓄在维持公司运转的,项目拿不到版号上市,所有前期投资就会都打了水漂。”

据天眼查显示,自去年版号停发以来,半年时间里,已有超过1.4万家游戏公司注销,而这一数据在去年上半年时仅为4000余家。

“游戏版号紧平衡”一直是近年来行业发展的常态。记者注意到,自2018年游戏版号首次出现停发后,月均版号发放数量就从此前的700个下降至2019年的约250个,此后审核数量不断减少。此次获批的版号数量为45个,较停发前有明显下降。“现在版号发放的数量和速度很关键,需要尽快弥补市场的缺口。”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加快对中小游戏公司项目的审核,能在政策层面上帮助相关企业迅速走出困境。【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索尼计划在PlayStation游戏中投放广告:与微软Xbox类似
游戏版号重启审批,获批部分厂商经营状态已出现异常
昼伏夜出运营、虚构游戏版号……这些游戏违规花样百出
中国人玩剩的网游迷倒沙特土豪,换皮月赚2000万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