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面临史上最大亏损 孙正义风投商业模式被指有“根本缺陷”

据报道,日本科技投资大亨孙正义很快将创造一个历史新纪录,但是是让人糟心的那种。本周四,孙正义执掌的软银集团将发布第一季度财报,软银旗下的愿景基金风投部门,有可能爆出史上最糟糕的亏损记录。

部门或出现史上最大亏损

美国“Redex研究公司”的分析师Kirk Boodry日前预测,第一季度,愿景基金部门公开的投资项目,亏损金额可能高达186亿美元,这将超过之前创造的183亿美元的亏损记录。

软银集团是愿景基金的管理者和投资人,上述分析师表示,考虑到软银集团的投资比例,愿景基金给软银带来的亏损金额大约为100亿美元。

愿景基金和软银的糟糕表现,和一年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孙正义在东京自豪宣布,软银集团一个季度内实现的利润,已经超过了历史上任何一家日本企业。根据财报,软银集团一个季度的净利润高达1.93万亿日元(相当于177亿美元),超过了丰田汽车、NTT等企业的记录。

Kirk Boodry表示,软银和愿景基金的现状不正常,投资人和市场已经开始焦虑。他表示,如此庞大的亏损金额,将促使投资人对软银未来的看法更加悲观。

受到全球多国上调利率,以及中国监管等影响,软银管理的两只愿景基金(一号和二号),业绩遭受重创。

软银愿景基金部门之前的亏损记录(8251亿日元)发生在第二财季,主要原因是全球科技股暴跌。不过,在去年截至年底的一个季度中,该部门又实现了盈利,录得1090亿日元利润。

眼下,第四财季(即第一自然季度)的利润情况,取决于软银集团如何评估旗下众多非上市投资对象的股权价值,这当中包括字节跳动,以及印度酒店连锁集团OYO。

分析师Kirk Boodry在一封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愿景基金投资的非上市公司,透明度不高,尤其是愿景基金二号主要投向了许多小公司,或是在早期阶段投资。Kirk Boodry表示,除了上市的投资对象之外,非上市公司中,软银也将遭受严重亏损。

基础商业模式面临质疑

2016年,孙正义开始调整软银集团的商业模式,推出愿景基金,转型为一家更加纯粹的科技投资控股公司。不过全球资本市场的大跌,冲击了软银的商业模式。

此外,软银集团出现了一次次的投资失误,比如共享办公WeWork、Wirecard、Greensill资本公司等,这引发了外界对孙正义和软银集团的广泛质疑。

随着科技公司估值进一步下跌,孙正义的声誉将受到打击,外界也会担心软银集团的商业模式是否可持续。市场对于软银的另外一个忧虑,是愿景基金诸多资产进行了抵押,但是缺乏透明度。

另外一位华尔街分析师埃瓦扎德(Amir Anvarzadeh)表示,软银集团整个的业务结构依赖一个假设,那就是被投资公司的股价会持续上涨,尤其是科技股。而眼下股市大跌中,科技股跌幅最惨。

这位分析师表示,美股转向熊市,暴露出软银集团商业模式的“根本性缺陷”。

投资股权一片亏损

根据日本野村证券公司分析师的分析,在上一季度,在所有持股的34家上市公司中,愿景基金在32家公司的投资出现亏损。其中韩国Coupang上亏损了54亿美元,东南亚网约车公司Grab亏损了24亿美元,印度支付巨头Paytm上亏损了13亿美元,美国餐饮外卖公司DoorDash上亏损了11亿美元。

Kirk Boodry表示,在2021财年,愿景基金在所有上市公司投资对象中的账面亏损在370亿美元到380亿美元之间。总体而言,愿景基金在上市公司股权的市值,距离最高点已经蒸发了大约一半。

需要指出的是,和一年前的巨额利润一样,软银集团眼下的亏损也只是账面上的。

对于软银集团的业绩,几乎没有华尔街分析师提供预期值。由于软银已经转型为投资控股公司,因此公司需要随时跟踪所持股权的最新市值。美国股神巴菲特也曾表示,对于包括伯克希尔哈撒韦这样的纯投资公司,讨论季度业绩是毫无意义的(因为股价变来变去)。

不过,软银集团最新季度的成绩,势必影响到孙正义的声誉。眼下,他正在重塑形象,希望成为全世界最有影响力的风险资本家。

科技基金普遍损失

在科技行业,孙正义最大的传奇是挑选出有前景的科技公司。愿景基金的业务正是源自这一优势。众所周知的是,孙正义投资了阿里巴巴,这成为人类历史上最成功的风投交易之一。然而和2020年10月的巅峰市值相比,阿里巴巴如今的市值已经蒸发了七成。

作为科技股标杆的美国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以来已经下跌了四分之一,可能会出现2008年以来最糟糕的年度跌幅。作为对比,纳斯达克100指数在2020年暴涨了48%,去年则大涨了27%。

在全球范围内,重仓科技股的基金普遍蒙受损失,这当中包括过去20年来全世界最成功的股权类对冲基金“老虎环球管理基金”。今年到目前为止,该基金的亏损在行业排第一名,其中科技股权损失了160亿美元的资产价值。

对于软银集团的投资,美国晨星公司的分析师贝克(Dan Baker)倒不是特别悲观,他表示,一些从事早期投资的科技基金,现在净值发生波动,但是软银集团拥有规模优势,他们有更多的融资渠道,也有更多机会来投资。

贝克表示,软银集团的现状不适合所有的投资人(来买股票),但是如果投资人愿意接受一定的波动性,那么如果从长期表现来看的话,软银还是一家相当不错的公司。【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软银面临史上最大亏损 孙正义风投商业模式被指有“根本缺陷”
开视频会炒掉900多名员工后,这位CEO自己也要卷铺盖了
嫌员工“摸鱼”太严重,软银注资的“独角兽”怒裁900人
软银拟发债筹资2.6亿美元,重启被谷歌放弃的空中基站项目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