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亏1800亿!孙正义:爱进攻 但现在需要防守

软银旗下两只愿景基金一年合计亏损3.5万亿日元,合1850亿元人民币!

受基金业绩影响,整个2021财年(截至今年一季末),软银公司的净亏损达到1.7万亿日元(约895亿元人民币),同样创下历史新低。其中亏损大部分在今年发生:软银第四财季(今年一季度)亏损2.1万亿日元,合1100亿元人民币。

相比之下,软银在2020财年盈利4.5万亿日元,创历史最高纪录。一个是盈利纪录,一个亏损之最,形成极大反转。

业绩公布后,软银股价大跌8%,自2021年3月的高点,软银的股价已经下跌了约60%。

科技股暴跌拖累

软银旗下两只主投科技创新的“愿景基金”规模合计约1500亿美元(约1万亿人民币),近期主投的多只个股暴跌:

韩国电子商务公司Coupang自2021年3月上市以来下跌72%:

新加坡网约车服务巨头Grab股价自2021年12月上市来下跌了81%:

而印度数字支付初创公司Paytm股价自2021年11月上市后下跌了67%:

近期宣布将退市的滴滴出行,自去年在美国上市以来跌9成:

此外,像软银最为成功的投资阿里巴巴,近期也表现不佳,自2020年高点下跌约74%:

孙正义:爱进攻 但现在需要防守

仍会投资中国公司

孙正义在财报后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再强调,他知道如何度过难关。他表示,软银有足够的现金来履行债务义务,公司的基础很稳固。

目前,愿景基金共投资450家公司,第四财季新增了43家。随着科技公司估值的下滑,软银的投资步伐正在放缓,投资规模也在缩水。

4月下旬,软银领投了日本生物科技初创公司AI Medical Service的新一轮融资,但投资额仅为7000万美元。

孙正义一改口风,强调软银公司将进入“防御”模式。这将包括对新投资制定“更严格”的标准,并在新投资的步伐方面更加“保守”。

他表示 ,就性格上他确实喜欢进攻,但随着俄乌冲突及疫情延续,现在是软银采取防守的时候,可以通过资产货币化和更严格的投资标准来改善其现金状况。

因为中概股大跌,去年曾传出软银一度停止在中国投资。孙正义表示,该集团已经降低其在中国的风险敞口,不过他说他相信中国仍然有“伟大的公司”,仍想投资中国公司,但软银希望用更保守的投资额去投。【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巨亏1800亿!孙正义:爱进攻 但现在需要防守
软银愿景基金“亏麻了”,孙正义:世界进入混乱模式
软银面临史上最大亏损 孙正义风投商业模式被指有“根本缺陷”
开视频会炒掉900多名员工后,这位CEO自己也要卷铺盖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