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收不增利 网易喜与忧

2021年一季度和2022年一季度,在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网易净利润都是51亿元。5月24日,网易发布了2022年一季度财报,总营收236亿元,同比增长14.8%;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净利润51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按网易目前的划分,贡献营收的四个板块表现不一,网易云音乐业务增速最快;有道营收同比、环比均在下滑;营收大头还是在线游戏,营收同比增长15.3%至173亿元,环比略有下降;创新业务和其他业务中规中矩。和2021年各季度对比,游戏和音乐业务对网易的贡献越来越大。对于传统业务游戏,版号发放存在不确定性,加速出海是网易的策略,音乐业务刚独立上市半年尚未盈利,还需精细化运营。

根据网易5月24日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财报,营收23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5亿元增长14.8%,较上一季度的244亿元减少3.3%。

和2021年一季度表现相比,网易营收同比和环比并不亮眼,2021年一季度网易营收首次超过200亿元至205亿元,同比增长20.2%,环比增长3.7%。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网易在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51亿元,该数字在2022年一季度也是51亿元。

“如果按游戏行业腾讯第一、网易第二的排名来看,网易净利润持平算好消息,毕竟腾讯在非美国公认会计准则下的净利润已经连续下滑两个季度。”比达咨询分析师李锦清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

按业务划分,从2021年四季度开始,网易的营收来源从三部分变成四部分,分别是在线游戏、有道、网易云音乐、创新业务和其他,在此之前,网易的营收来源分别是在线游戏、有道、创新业务和其他业务三部分。值得注意的是,网易云音乐在2021年12月上市,在上市前,这部分营收被归在创新业务和其他里,除了音乐,这个板块的营收还来自网易传媒、网易严选等业务。

不管营收来自三部分还是四部分,网易的现金牛一直是在线游戏。2022年一季度,网易来自在线游戏服务营收173亿元,同比增长15.3%,环比基本持平,占网易总营收73.3%,这和2021年73.1%的营收占比差别不大。

进一步细分,2022年一季度,网易手机游戏营收约占在线游戏营收的66.9%,这一数字在上一季度和2021一季度分别是68.3%和72.8%。网易营收靠游戏,游戏营收靠手游,是网易营收结构的常态。

解读财报时,网易CEO丁磊也强调了游戏业务表示,“我们的旗舰游戏和许多较新的游戏继续吸引着玩家群体。随着手机游戏《TheLordoftheRings:RisetoWar》的发布,我们接触到了更多的海外玩家”。

和不少游戏领域的同行一样,网易在版号暂停审核的时间段发力海外市场。网易宣布,由网易和暴雪娱乐联合开发的《暗黑破坏神:不朽》将于2022年6月2日和23日分別在海外和中国及东南亚市场上线。目前,《暗黑破坏神:不朽》在全球获得超3500万的预约量,中国区预约量超1500万。不过,网易相关人士并未透露网易海外游戏的具体营收。

2022年一季度,网易有道营收12亿元,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营收分别是13.3亿元和13.4亿元;云音乐营收21亿元,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营收分别是18.9亿元和14.9亿元;创新业务和其他业务营收30亿元,上一季度和上年同期营收分别是37.5亿元和27亿元,上述三部分的营收占比分别是5.1%、8.9%、12.7%。

以一年为周期,网易有道的营收在12亿-14亿元,同比增幅从147.5%一路降到了10.4%。相比之下,网易云音乐的营收增幅明显,在2021年四季度是23.9%,在2022年一季度是38.6%。【责任编辑/庆华】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网易云音乐一季度亏损1.52亿元 “骨折价”促销换会员猛增
增收不增利 网易喜与忧
参与海南电竞岛建设,网易欲在海南设立总部
【IPO】网易云音乐港股遇冷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