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马创始人“年薪12亿”引风波:遭宋向前怒斥 VC钱难赚

最近,威马创始人沈晖“年薪12亿”的风波持续不断,连续上热搜。

昨日,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就发文怒斥,称“妖怪天天有,今年特别多!据媒体报道,累计亏损近一百四十亿元的威马汽车董事长兼CEO年薪合计(估计包括股权激励支付)高达12.6亿!”

宋向前说,特别赞同给优秀企业家发高薪待遇,天道酬勤,人道酬优,但这种既不优又不好的天价薪酬,这样的事多了,走正道的企业家日子就难过了,难怪上头要设红绿灯,如果实情确实如此,真希望这匹威马不是害群之马,像某咖啡带崩整个中概一样,带崩了新能源车和中式创业。

“这是一种对中国信用的盗刷,对勤勉认真,正心诚意的企业家文化的戕害,真想请威马汽车和这位当事人给国人上堂课,好好解释一下这其中的逻辑,或者其有大众不知道的苦衷或内情,说出来大家都原谅你。”

沈晖很快做出回应,称有些事,脚趾头想想就知道真假,不值得花时间解释。

主要拿的是股权激励

坦白说,沈晖并没有真正拥有“年薪12亿”,但“年薪12亿”风波仍在持续扩大。

沈晖“年薪12亿”的依据来自招股书,威马汽车2022年6月递交的招股书显示,沈晖2021年年薪为12.62亿元,其中,薪金及花红为201万元,受限制股份开支为12.6亿元。

此外,执行董事中杜立刚年薪为176万元,侯海靖为1.28亿元,其中,年薪为234.5万元,受限制股份开支为1.26亿元;毕仕宇年薪总计为3.48亿元,年薪及花红为206.5万元, 受限制股份开支为3.46亿元。

威马2021年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达17.32亿元。但准确说,沈晖拿到的是股权激励,并非是威马公司真金白银的付出,对现金流不会造成影响。

京东集团赴美上市,小米集团在香港上市时,刘强东和雷军都获得了股权激励。比如,雷军在上市前夕就拿到了2个点的小米股权,价值百亿。

相比较起来,刘强东和雷军遭遇的争议都没有沈晖遇到的这么大。

其实,威马管理层整体持股并不少,沈晖和王蕾夫妇一共持股约30.82%,另外,集团董事及雇员持股13.75%,相比蔚小理的管理层持股要高不少。

被指富了和尚穷了庙

真正让威马和沈晖陷入舆论困境的是,威马当前的困境。

2019年以前,威马是与蔚来、小鹏汽车并列的造车新势力,但威马错过了2020年的一波新能源汽车风波,引发了“掉队”质疑。

理想汽车、小鹏汽车纷纷凭借着风口在美股上市。此后,小鹏汽车、理想汽车、蔚来汽车又相继在香港上市。在这一波大潮中,三家企业不仅销量大幅提升,更是从资本市场募资了数十亿美元的融资,极大的夯实了财务基础。

2022年,新能源汽车行业格局进一步发生改变,包括零跑汽车、哪吒汽车、及与华为合作的问界销量迅速提升,广汽埃安、东风旗下岚图汽车在持续造势,小米、百度造车也渐入佳境,威马汽车面临更严峻的局面。

从威马汽车自身来看,威马汽车2019年、2020年、2021年营收分别为17.62亿元、26.72亿、47.43亿;年内亏损分别为41.45亿元、50.84亿元、82亿元;经调整亏损分别为40.4亿元、42.25亿元、53.63亿元。

威马汽车的销量也只是每个月保持几千台的样子。也就是说,无论从销量还是营收来说,威马汽车基本都处于第二阵营了。

而成立以来,威马汽车募资并不少。威马曾于2019年3月宣布完成总额30亿元的C轮融资,由百度集团领投,太行产业基金、线性资本等参与投资。

2020年9月,威马汽车完成总额100亿元D轮融资,由上海国资投资平台及上汽集团联合领投,百度与海纳亚洲创投基金(SIG)继续参与此轮融资。其他参投方包括湖北长江产业基金、苏州昆山产业基金、湖南衡阳国有投资平台、安徽合肥产业基金、国投创益产业基金、广州金融控股集团等国有产业投资者,及芯鑫、紫光、红塔集团、雅居乐、盈科等机构。

2021年,威马汽车D1轮和D2轮一共募资6亿美元。截至目前,威马总融资额约350亿元。

频繁的融资,惨淡的业绩,再加上管理层高额股权激励,让人的感觉是,“富了和尚穷了庙”,也使得威马的口碑在投资人和地方政府眼中开始变差。

这也是宋向前质疑威马汽车的地方——无论如何从哪个角度威马都不能算是个经营的好的企业,那么该公司董事长兼CEO如果真拿了12.6亿的年薪和股权激励待遇,而且这年薪及待遇居然占了营业收入30%以上,那么市场和大家都想知道一下依据何在?”

“难道这公司真创造了比肩华为、谷歌、脸书、特斯拉的商业成就,还是自说自话的以创业为名给自己找了个发高薪的好工作,真想了解一下这公司的内控制度何在?更想了解一下这么多知名外部投资人为何约束不了这么明显的资本的游戏?难怪市场骂中国式创业某种程度上是资本的游戏,果真是劣币驱逐良币吗?”

当然,威马也有躺枪的嫌疑。

如今的上市和当年京东、小米上市的时候不可同言而语。当年,资本市场尚好,投资人可以很好地从资本市场退出,并不介意创始人给自身股权激励。

汽车行业,2018年特斯拉股东大会批准的马斯克未来十年的薪酬方案,特斯拉的市值必须在10年内达到6500亿美元,但这个目标可分12期完成,首期市值目标为1000亿美元,而第二期目标为1500亿美元。由于马斯克实现了这些目标,获得了很大一部分的股权奖励,外界并未太大争议。

现在,资本市场很惨淡,往往上市面临的就是破发,很多后期投资者都是损失惨重,无回本可能,这个时候,讲究“实力要和地位匹配”,如果没那个实力,却要享受天价薪酬的地位,就会引发大量质疑。【责任编辑/AMY】

来源:雷递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威马沈晖回应12亿年薪:我也不知道收入这么高,老婆查我就麻烦了
威马创始人“年薪12亿”引风波:遭宋向前怒斥 VC钱难赚
威马汽车亏损82亿、创始人沈晖年薪12亿上热搜,若上市失败或将仅拿200万
【IPO】转战港股 威马汽车波折的上市路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