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股价下跌超10%,特斯拉投资者担忧:马斯克又要大幅套现

10月8日消息,最近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们要注意,留给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套现特斯拉股票、为收购推特筹集现金的时间已经不多了。随着马斯克套现特斯拉股票的时间窗即将再次开启,他极有可能再次推高特斯拉股价,从而获得更多现金。

当地时间周五特斯拉股价收于223.07美元,下跌6.32%。自周二马斯克宣布继续完成收购推特的交易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经下跌超过10%。10月19日特斯拉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届时公司股票可能会应声上涨,从而为马斯克提供一个至关重要的套现机会。

也就是说,最近计划买入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可能要为现金匮乏、急于为收购推特筹集资金的马斯克背锅。

本周二,马斯克宣布将继续推进总额440亿美元的收购交易时,这一消息震惊了整个市场。

按照法官此前的安排,推特和马斯克原本将于10月17日在特拉华州衡平法院(Delaware Court of Chancery)进行为期五天的庭审。此前外界普遍预计马斯克将输掉这场官司。10月6日,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法官凯瑟琳·麦考密克(Kathaleen McCormick)裁定,将暂停马斯克(Elon Musk)与社交媒体推特的收购案,并要求双方于10月28日下午5点之前完成交易。若届时交易未完成,将在11月重新开启庭审。

在完成交易的最终截止日期前,马斯克可以着手筹集此前承诺提供335亿美元股权的剩余部分,并为需要的125亿美元债务敲定融资。但现在来看,从10月19日到10月28日的时间窗很短。

市场警告

未来基金(Future Fund)投资组合经理加里·布莱克(Gary Black)一贯看多特斯拉,但他从一开始就对收购推特的交易持批评态度。

尽管他估计马斯克已经套现价值154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但布莱克认为马斯克仍有可能卖出更多股票,他会在市场上寻找有利时机,向不知情的投资者抛售更多股票。

布莱克表示,“他还需要出售总额50亿美元的特斯拉股票来为这笔交易融资,但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其特斯拉本轮大额交易的窗口要到10月19日才结束。”

这还是建立在马斯克已经拥有约36亿美元推特股票的基础上。此外,来自沙特阿拉伯的阿尔瓦利德·本·塔拉尔(Alwaleed bin Talal)和甲骨文公司创始人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等富有第三方投资者还要不违背今年5月初作出的承诺,悉数拿出71亿美元外部投资。

如果他们反悔,马斯克可能还要掏出更多钱来完成交易。

突然抛售股票

问题在于,短时间内筹集这么多现金并非易事,在美联储冒着经济衰退风险继续收紧信贷市场的情况下更是如此。

马斯克的巨额财富主要集中在所持有的特斯拉股份上,他是特斯拉最大的单一股东。长期以来,马斯克都采用以股票价值为抵押物的借款方式,为的是避免缴纳高额的资本利得税。

但为筹措收购推特的资金,马斯克已经两次选择特斯拉股票价格在相对高位时进行抛售。

第一次是在今年4月底,之后马斯克承诺不再计划继续抛售特斯拉股票。但这一承诺只维持了大约三个月的时间,之后他又一次毫无征兆抛售了更多股票。

“我并不希望这么做。但如果推特真的迫使我完成这笔交易,而且一些股权合作伙伴未能达成共识,那么避免紧急抛售特斯拉股票是很重要的,”马斯克在今年8月份就抛售股票这样解释道。

马斯克每次出售特斯拉股票都是紧邻锁定期之后。先是特斯拉发布第一季度财报,然后是股东大会,每笔交易完成时都处于股价高位。按今年8月份特斯拉股票一拆三之前来衡量,马斯克每次套现时的特斯拉股价都超过300美元。

如果有必要,马斯克可以套现特斯拉股票的下一个时间点是10月19日第三季度财报公布之后。看跌者预计,他将竭尽所能推高特斯拉在财报发布前的股价。

突然推高的可能性

这主要是因为本周特斯拉股价走势对马斯克不利。

首先,在推迟6周亮相后,上周五发布的特斯拉擎天柱机器人原型表现平平,第三季度交付给客户的电动汽车数量也一反常态地低于市场预期。

这些因素一起导致特斯拉股票本周录得几个月以来最大的单日跌幅。

自上周五以来,特斯拉市值已经下跌了十分之一。股价下跌得越低,马斯克可能需要卖出更多股票来满足融资要求。

此外,经过多年的等待,马斯克于本周四晚些时候宣布,特斯拉电动卡车Semi终于将下线。第一批卡车定于今年12月份发往百事公司,比原计划至少晚了一年。

做空机构兴登堡研究公司(Hindenburg Research)负责人内特·安德森(Nate Anderson)说,这一消息的公布可能与马斯克要完成推特交易的时机有关。“宣布这个消息的时机太棒了,”他写道。“我想知道他是否需要出售一些特斯拉的股票,以便为某件事筹集资金……”

更多恶作剧和拖延

目前,推特和马斯克之间法律纠纷的结果仍然不稳定。尽管马斯克承诺将在本月底履行收购协议,但没有迹象表明双方确定将不再打官司。

推特在被马斯克搞了两次后变得愈发谨慎起来。

第一次是马斯克违背加入董事会的承诺。他威胁推特董事会,如果董事会不接受自己的收购要约,就将出售自己所持有的推特股份来压低股价。

第二次是马斯克随后在今年7月份宣布退出这笔交易。

“现在到了开庭审理的当口,被告却宣布他们最终还是要完成交易。’相信我们,’他们说,‘我们这次是认真的,’”推特法律团队周四写道。

此外,如果摩根士丹利和美国银行等六家贷款机构撤回债务融资,马斯克仍可以只付出少量代价,支付10亿美元分手费就能逃避这笔交易。尽管大多数专家认为贷款银行几乎没有理由这么做,但推特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承诺。

“就在今天上午,一家贷款银行的企业代表作证说,马斯克还没有向他们发送借款通知,也没有以其他方式向他们传达他打算完成交易的消息,更不用说具体的时间了,”推特这样写道。

因此推特表示,马斯克将完成交易的时间推迟到10月28日不过是“更多恶作剧和拖延”。推特希望法庭能让马斯克承担法律责任,确保他确实履行自己曾经作出的承诺。随着特斯拉即将发布第三季度财报,马斯克套现股票的时间窗也越来越近。只要推特不信任这位反复无常的特斯拉首席执行官,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可能也要保持警惕。【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网易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传印度主动提出降低英国汽车进口关税,特斯拉还要等等
特斯拉的“噩梦一周”
近期股价下跌超10%,特斯拉投资者担忧:马斯克又要大幅套现
刷屏!特斯拉“擎天柱”亮相,目标价不到2万美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