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大跳水两天蒸发4万亿、港股狂泻1100点 互联网巨头全崩了

今天的股市,不知从何说起。

下午两点开始,A股三大指数加速跳水。

27日,A股、港股全部大跌!A股三大指数集体跳水,沪指近2个月来首次失守3400点;受宁德时代等权重午后大幅跳水影响,创业板指跌超4%;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跌2.49%,深证成指跌3.67%,创业板指跌4.11%;两市个股跌多涨少,超3100只个股下跌;两市全天成交额超1.5万亿。基金君算了一下,这两天A股没了超4万亿。

来看看今天股市都发生了什么

1、芯片股一枝独秀,奈何尾盘也跟着跳水

半导体板块早盘掀起涨停潮,5000亿市值芯片一哥中芯国际一度20%涨停,创上市以来最大盘中涨幅。板块个股整体走势偏强,但尾盘受大势影响板块指数持续回落,留下长上影。

2、创业板一哥宁德时代暴跌超8%,锂电池惊现跌停潮

之前还是有锂走遍天下,没想到今天就上演跌停潮,亿纬锂能、久吾高科、赣锋锂业、西藏珠峰、西藏城投、中矿资源、江苏国泰等十余股跌停或跌超10%。

一哥宁德时代更是跌了8%。

3、白酒股持续大跌

白酒股持续大跌,水井坊跌停,贵州茅台跌超5%向下逼近1700元大关。值得注意的是,水井坊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方正证券分析师认为,部分白酒公司中报业绩不及预期,通过业绩高增消化高估值的逻辑被证伪,当前仍处于高位的食品饮料、休闲服务板块出现估值回调,机构从消费调仓成长导致市场分化加剧。

4、房地产继续跌

消息面上,中诚信国际27日发布关于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的公告。公告中称,中诚信国际基于房地产行业整体运营环境对行业内企业信用质量的影响分析,对未来6至12个月房地产行业总体信用基本面进行了评估,决定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另外,日前一张“最新指示称房屋交易中介费不得超过当地社评工资3倍”的截图广为流传,对此,链家、我爱我家、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多家大型中介公司均表示,目前没有接到相关通知。此外,链家还表示,“一切以政府信息发布为准。”亦有中介机构首席分析师认为,近期政府或将规范二手房中介交易费用。

5、保险也跌了

中国平安今年股价一路下跌不回头,年内跌幅超35%,市值从年初的1.4万亿,到7月26日收盘已失守万亿市值,为2019年以来首次,今日中国平安延续下跌态势,收盘跌逾3%。

6、人民币汇率贬值了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2,日内贬值近400点,创4月份以来新低。在岸人民币兑美元跌破6.51。

7、港股大跌,恒生科技指数一度暴跌9%

恒生指数跌幅一度扩大至5.5%,为2020年5月以来单日最大跌幅。恒生科技指数跌势不止,日内重挫9%,为史上首次。

成分股均下跌,其中京东健康重挫25%,阿里健康跌19%,美团大跌超16%,哔哩哔哩跌超12%,腾讯控股跌9%,阿里巴巴跌超7%,中芯国际跌1.4%,日内最高涨15%。

消息面上,美团连续暴跌,股价最多跌超16%,低见197.2港元,目前市值1.22万亿港元,公司股价自高点暴跌57%。

就内地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督促平台及第三方合作单位为建立劳动关系的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支持其他外卖送餐员参加社会保险,摩根士丹利发表报告表示,内地相关指导方针给美团核心外卖业务带来风险,并可能影响市场情绪。

另外,网传截图显示,微信暂停个人账号新用户注册,直至8月初才能恢复注册。腾讯客服对此回复称,目前平台系统正在进行技术升级,期间暂停微信个人账号新用户注册。

8、俞敏洪怒斥造谣者落井下石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宣传“新东方优能中学暑期集训营”的微信聊天截图。

截图中称,该训练营在邮轮中举办,长达45天,费用为219800/人,名额仅4000人。行程安排包括“航行至公海”“高强度集训,穿插各种考试”等,并表示“二十年名师授课经验积累,实力不是以前地面班课那种水课”。

随后,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在朋友圈回应上述集训营宣传,称:“你对新东方到底有多恨,才能在这种艰难时刻还要落井下石?”

后市怎么看?

国泰君安分析称,3500以下均是布局良机:调整更多是事件性引发的结构调整,而非系统性风险。

调整的触发因素:1)从教育到房地产、医疗等重大民生领域存在政策取向边际调整的可能,直指权重板块,反垄断叠加“双减”引发对政策风险扩散的担忧;

2)欧美疫情再次抬头,以及国内局部地区疫情发酵,加剧对下半年经济的担忧;

3)中美天津会谈,紧张情绪传导至资本市场。总体来看,当前基本面并未发生实质性恶化,部分赛道的微观市场交易结构亦未触及阈值,本次调整属于恐慌情绪扰动。

“莫言塞北无春到,总有春来何处知”,调整缘结构问题而非总量问题。狂风后,天愈明;巨鲸落,万物生,3500点以下皆是布局良机。

中信证券杨清朴表示,再出现比教育更极端或和教育差不多极端的政策影响的行业概率不大,不管是医美的规范性加强,还是酒类加征消费税,还是互联网的信息监管和反垄断,与教育最大的不同是未直接动摇国策,甚至在一定程度上的引导可以满足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所以规范和整顿是必然,但出现整个行业极端打压的概率小。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称,我不认为(监管政策)会把互联网彻底打废了,这是我们的优势,从全球的角度来看都是,毕竟,互联网围绕着大数据、云计算以及算法、算力产业链,能够为实体经济赋能的。

但是,对于互联网的发展,现在是规范治理,要防范资本的无序扩张。

互联网资本扩张到哪儿算是无序?很明显,扩张到金融领域,扩张到传媒,扩张到民生领域并形成垄断的风险。

如果没有垄断的风险,只是为人民服务也没大问题。

怕的是这些互联网巨头的扩张形成了潜在的社会不安全感、数据安全问题、以及加剧社会的内卷风险,或者,大树底下寸草不生,影响力中小企业的创新甚至生存。

互联网公司未来的引导方向,应该是科技创新、为实体经济赋能。人民日报有篇社论说,不要老是惦记着老百姓菜篮子里边的萝卜白菜,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更加令人心跳澎湃。

所以,我们判断,互联网行情一定会分化,但是,在分化之前都是被先摁倒在地的,哪怕有些公司按照以前的逻辑,未来有很强的成长弹性,可以现在充满不确定性。【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中国基金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刚刚,中概股继续狂跌!俞敏洪落泪?但斌称"做的不好只怪自己"
A股大跳水两天蒸发4万亿、港股狂泻1100点 互联网巨头全崩了
A股、港股全线杀跌!这一政策引恐慌?白酒惊现黑天鹅
证监会:史某等操纵团伙控制数十个证券账户拉抬股票价格 涉嫌构成操纵市场犯罪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