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回升!7月外贸同比增长16.6%

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累计增速达到两位数。

其中,7月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6.6%,延续了5月份以来外贸增速持续回升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陈芳

海关总署8月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达到3.81万亿元,同比增长16.6%,比6月加快了2.3个百分点。前7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3.6万亿元,同比增长10.4%,累计增速达到两位数。

今年以来,我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外贸进出口克服外部环境趋紧、疫情短期冲击等诸多不利影响,前7个月累计增速达到两位数。海关总署统计分析司司长李魁文说:“其中,7月当月进出口同比增长16.6%,延续了5月份以来外贸增速持续回升态势,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7月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反弹,充分展现了我国外贸的韧性。中国外贸的强劲表现也有助于舒缓市场对全球经济衰退前景的担忧。”光大银行(2.830,-0.01,-0.35%)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分析表示。

RCEP贸易伙伴对我国外贸

拉动作用明显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我国进出口总值3.81万亿元,增长16.6%。其中,出口2.25万亿元,增长23.9%;进口1.56万亿元,增长7.4%;贸易顺差6826.9亿元,扩大90.9%。

周茂华分析,7月出口同比增速超出预期,主要原因包括:全球需求出现放缓,但并没有此前预期的悲观,海外需求仍保持扩张;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积极挖掘外贸新优势;近几个月汽车出口表现强劲等。他认为,7月进口增速稳步加快,主要是由于国内需求在回暖,进口成本居高不下。

RCEP贸易伙伴对我国外贸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据海关总署统计,前7个月,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同比增长19.8%,与RCEP其他14个成员国的进出口同比增长7.5%。

李魁文表示,7月当月,我国对RCEP贸易伙伴进出口达1.17万亿元,同比增长18.8%,拉动整体进出口增长5.6个百分点。RCEP今年正式生效实施,进一步深化了区域经济互联互通和贸易投资合作,为地区经济复苏和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长三角地区外贸增速加快

长三角地区外贸增速继续加快。据海关总署统计,今年前7个月,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合计进出口8.58万亿元,同比增长11.7%,比上半年增速加快2.5个百分点。

从进出口商品看,1到7月,我国出口机电产品7.57万亿元,同比增长10.1%,占出口总值的56.6%。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出口9182亿元,同比增长4.4%;手机出口4946.3亿元,同比增长2%;汽车出口1757.4亿元,同比增长54.4%。

同时,前7个月我国进口机电产品3.97万亿元,同比下降3.6%;进口汽车(包括底盘)51.7万辆、同比减少16%,价值2100.1亿元、同比下降2.7%。

下半年外贸增速有望保持韧性

植信投资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常冉表示,分析下半年我国出口形势,要从中长期逻辑和短期逻辑两个方面入手。中长期看,海外加息潮到来,全球通胀形势严峻,海外需求逐渐走弱;短期看,供给修复和海外需求集中释放,会推动出口呈现“深蹲反弹”。他预计,三季度短期逻辑因素仍将对我国出口形成支撑。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郑后成表示,预计8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美国ISM制造业PMI以及欧元区制造业PMI大概率继续下行,可能对我国8月的出口增速形成一定压力。

周茂华分析称,从趋势看,出口增速可能趋缓,但仍有望继续保持韧性。我国外贸出口结构持续优化,外贸企业提质增效、创新发展以及纾困助企政策持续发挥作用,有助于降低海外需求放缓与供应链方面的压力。

“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随着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复工复产有序推进,我国外贸仍有望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李魁文此前表示。【责任编辑/邹琳】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中国外贸复苏态势明显,7月外储规模小幅回升
持续回升!7月外贸同比增长16.6%
经济日报刊文:外商对华投资步伐并未放缓
中国7月贸易顺差为6826.9亿元,扩大90.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