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获游戏版号、广告业务承压 腾讯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8月17日,腾讯控股披露了二季度业绩。公司二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40.34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归母净利润达281.39亿元,同比下滑17.33%。从三大主业看,增速相较一季度没有明显改善。其中,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增速由两位数降至个位数。

腾讯大力推进降本增效,二季度销售及市场推广开支同比下降21%至79亿元。对比一季度末的11.62万名员工,在二季度末腾讯员工数量降至11.07万名。为此,一般及行政开支环比下降2%至262亿元。

未获游戏版号

腾讯游戏业务面临的压力逐步显现。财报显示,腾讯国际市场游戏业务收入下降1%至107亿元。国内市场经历了类似的调整,面临一系列挑战,包括大型游戏发布数量下降、用户消费减少等,游戏业务收入下降1%至318亿元。就单个游戏而言,《王者荣耀》《天涯明月刀手游》及《英雄联盟》收入下滑,而《英雄联盟手游》《重返帝国》及《金铲铲之战》等最近推出的游戏收入实现增长。

腾讯游戏业务增速放缓,与其目前主要依赖几款上线多年的游戏有关。中金公司(43.250,-0.67,-1.53%)表示,4-5月《王者荣耀》流水较一季度有所恢复,但《和平精英》流水表现较为疲软,《英雄联盟手游》贡献了一定增量。

从增量方面看,腾讯获取游戏版号方面处境尴尬。自今年4月国产游戏版号审核重启以来,目前已经陆续下发4次版号,总计241款游戏产品通过审核拿到版号。但腾讯至今未获一款游戏版号。

海外市场或给腾讯游戏业务带来一些亮点。从腾讯下半年的游戏产品来看,新游戏包括《暗区突围》《英雄联盟电竞经理》《小猫爱消除》等。在上述游戏中,有一定影响力的产品主要在海外市场发行。

广告业务承压

腾讯的网络广告业务二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8%至186亿元。公司称,互联网服务、教育及金融领域需求疲软。广告业务在4-5月受冲击较大。社交及其他广告收入下降17%至161亿元;媒体广告收入下降25%至25亿元,这是由于腾讯视频及腾讯新闻的广告收入下滑所致。

此外,尽管拥有可观的用户数量,视频号并未能有效填补广告业务的缺口。业内人士表示,视频号的投入部分计入广告业务,但正式商业化变现尚未开展,拖累了腾讯广告业务的利润率。

同期,腾讯的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至422亿元。相比往常两位数的增速,该业务的增速滑坡严重。腾讯解释称,4-5月商业支付活动受到抑制。【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中证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时代的眼泪!腾讯4个月近10款产品停服
未获游戏版号、广告业务承压 腾讯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二季度游戏收入425亿同比微降 腾讯勒紧裤腰带
腾讯减持美团?时间点很重要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