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无须过度解读巴菲特减持比亚迪

在持有比亚迪H股长达14年之后,巴菲特“突然减持”,对此没必要过度解读。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这并不以巴菲特是否减持比亚迪股份为转移。比亚迪的投资核心价值从来都不决定于巴菲特的买与卖,而是其自身业务的成长性及技术的引领力。

近一段时间,关于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股份的议论关注度高。港交所网站显示,9月1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减持171.6万股比亚迪股份H股,平均减持价格为每股262.72港元,减持后持股比例从19.02%下降至18.87%。自8月24日以来,伯克希尔共减持1157.9万股比亚迪股份。而比亚迪的股价也在巴菲特两次减持之后大幅下跌。

在持有比亚迪H股长达14年之后,巴菲特的“突然减持”一度冲上热搜。巴菲特“落袋为安论”、比亚迪“估值泡沫论”等各种猜测和说法不一。笔者以为,没必要过度解读。

巴菲特是在2008年以每股8港元价格,通过投资的旗下附属公司认购2.25亿股比亚迪H股的。随着股价上涨,目前这部分股票市值已超过600亿港元。在投资回报高达30多倍的背景下,抛售部分股票实乃正常。更何况巴菲特此次并不是清仓比亚迪,减持股份占比也较小,仍然为比亚迪的第二大股东。因此,在巴菲特本人没有就减持作表态之前,过度解读或许只是某些人一厢情愿的臆想,说明不了什么。

巴菲特是颇有战略眼光、令人尊敬的投资者。多年来,巴菲特通过价值投资,坚持长期主义,选择优秀管理团队等,不仅创造了很好的投资业绩,而且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投资风向标。即便如此,我们也没必要就此神话巴菲特。毕竟这里既有时代的机遇,也有坚守的定力。事实上,巴菲特减持与否,并不能完全决定某企业的股价走势。比如富国银行、沃尔玛和宝洁在巴菲特减持后,股价均出现快速上涨。

不少人将此次巴菲特减持比亚迪股份与当年清仓中石油相提并论。从2003年起,巴菲特以1.4港元价格买入中石油股票,当2007年5月中石油股票高涨的时候,他开始卖出。虽然中石油港股后来曾达到19港元左右,但目前股价长期徘徊在3.6港元附近,而巴菲特以13港元的均价套现离场,不仅赚得盆满钵满,而且再次证明了其在资本市场上的先见之明和“不赚最后一个铜板”的定力。问题是,观察和思考事情时不能用简单化思维,刻舟求剑。在时间、环境和条件发生变化后,中石油和比亚迪已不具备可比性。这里还要考量传统能源领域和新能源领域这两个行业发展的大格局。

在“双碳”背景下,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这并不以巴菲特是否减持比亚迪股份为转移。要看到,当前新能源汽车正在进入大众快速普及阶段,市场渗透率还有较大提升空间,与之相伴的绿电、储能、电池、充电桩、智能化、新材料等都在迎来几何级增长。可以说,新能源赛道坡长雪厚,发展潜力和投资价值巨大。当然,资本市场短期涨多了,调整一下也很正常。但是从长期来看,偶尔的波动难改产业发展大势。

目前,比亚迪股价已处于历史高位,看起来给人一定泡沫的感觉。毕竟长期以来,比亚迪“增收不增利”,业绩远不如吉利、长安等自主品牌。但最新发布的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比亚迪实现营业收入1506.07亿元,同比增长65.71%;实现归母净利润35.95亿元,同比增长206.35%。这一成绩不仅创下新高,并且净利润已超过去年全年。亮点还在于,随着整车销量高速增长、比亚迪电池上量,未来比亚迪的业绩还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这无疑有利于稀释比亚迪曾经的估值泡沫,增厚比亚迪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价值。

退一步讲,就算巴菲特真的清空了比亚迪H股,也并不代表比亚迪就不行了,更不代表新能源汽车没有未来了。毕竟,资本市场没有只涨不跌的股票,即使再优秀的公司,股价涨多了会出现回调,股价跌多了也会上涨。事实上,比亚迪的投资核心价值从来都不决定于巴菲特的买与卖,而是其自身业务的成长性及技术的引领力。【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经济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经济日报:无须过度解读巴菲特减持比亚迪
比亚迪或在泰国建设东南亚首家电动汽车工厂
比亚迪澄清上调售价传闻:不实信息!
比亚迪上半年净利增长超两倍,巴菲特持股未有变化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