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能系将让出第一大股东 韶能公告:深圳智茂缴款了

宝能系即将失去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之位。

9月9日晚间,韶能股份公告称,当日经公司确认,深圳智茂商业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智茂公司”)此前拍下公司约1.42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3.11%,已缴纳拍卖款项。

智茂公司拍下的上述股份,来自宝能系旗下深圳华利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华利通”)。

如今,不同于前一轮接盘方的“爽约”,智茂公司这一回缴清了款项,华利通将失去韶能股份的第一大股东地位,韶能国资则被动接替“上位”。

据此前韶能股份披露,此次拍卖结果可能对公司实控权产生重大影响。但韶能股份的实控权究竟将落到谁人之手,目前仍是一个谜,尚待公司进一步披露。

韶关国资被动“上位”

韶能股份此前提及,本次华利通所持公司部分股份被拍卖并完成过户,华利通所持公司股份比例变更为6.84%。本次司法拍卖结果,可能对公司实际控制权产生重大影响。

截至6月30日,华利通持有韶能股份19.95%的股份,而韶关市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下称“韶关资管”)的持股比例为14.43%。天眼查显示,韶关资管系韶关国资旗下公司。

这意味着,韶能股份的13.11%股份过户给智茂公司后,韶能股份的第一、第二大股东,将分别变更为韶关资管、智茂公司。

回顾来看,韶关资管此次重新成为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已时隔7年。

宝能系“入主”韶能股份之前,韶关国资通过韶关资管掌控韶能股份,但是自2015年起,宝能系通过旗下公司,成为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

而当前的流动性危机,迫使宝能系不得不放弃韶能股份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以华利通为例,截至6月25日,其所持韶能股份19.95%的股份,已经全部被司法冻结,并且全部被轮候冻结。

图为:截至6月25日,华利通所持韶能股份的股权,累计被轮候冻结情况

其中,因信达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信达金融”)与观致汽车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华利通公证债权文书一案,信达金融租赁申请向法院强制执行。

华利通作为该债权的担保人,以其所持1.41亿股韶能股份的股票作为抵押品,对该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目前,华利通质押给信达金融的1.41亿股韶能股份的股票,已被冻结。

智茂公司仍是个谜

出乎意料的是,智茂公司此前出现多项诡异情况,现在居然缴纳了拍卖款项。

上海证券报记者此前实地走访发现,成立于今年7月13日的智茂公司,其注册地址并无任何该公司的踪迹。天眼查显示,智茂公司的注册地为“深圳市福田区莲花街道紫荆社区深南大道6006号华丰大厦1806-M83”。

同时,华利通所持韶能股份的部分股权,在上一次拍卖中由深圳方富实业有限公司(下称“方富实业”)以13亿元拍下,但是方富实业之后“无端失踪”,因未足额付款毁约,导致前番拍卖无效。

天眼查显示,智茂公司与方富实业的共同点,均是成立于拍卖前不久。方富实业成立于2021年12月28日,注册资本100万元。智茂公司成立于2022年7月13日,注册资本同样是100万元。

外界此前担忧,方富实业拍下韶能股份部分股权后,未足额付款毁约的行为,会在智茂公司此次竞拍后上演。

8月31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韶能股份以及智茂公司说明,智茂公司的股权结构、资金来源和竞拍目的等情况,是否有谋求公司控制权或者第一大股东及其控制地位的相关安排,未来6个月内是否有进一步增加上市公司权益的计划。

深交所进一步追问,深圳智茂与华利通是否存在潜在关联关系、一致行动关系或利益倾斜的特定关系,有关收购资金是否直接或者间接来源于相关股东及其实际控制人情况,是否涉及结构化产品或者金融衍生产品使用情况,并提供相关合规性分析。

对于深交所的追问,韶能股份未能如期回复。

9月7日晚间,韶能股份公告称,为保证准确性、完整性,公司向深交所申请延期至9月14日前回复并披露。【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上海证券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宝能系将让出第一大股东 韶能公告:深圳智茂缴款了
宝能四处漏风,姚振华只剩被动
前海人寿与宝能矛盾白热化!大股东启动董事罢免前南坡A收监管函
银保监会约谈姚振华,啥情况?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