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北美Model 3和Model Y将放弃雷达 依靠摄像头实现Autopilot

北京时间5月26日早间消息,据报道,特斯拉在周二宣布,该公司的Autopilot等驾驶辅助功能将会不再使用雷达。

特斯拉在一篇名为《向Tesla Vision过渡》(Transitioning to Tesla Vision)的博文中表示,从本月开始,该公司为美国和加拿大消费者所生产的Model 3和Model Y车型将使用完全基于摄像头的系统,从而实现其Autopilot系统中的功能,例如交通调整巡航控制,和自动车道保持等功能。Model 3和Model Y是当前特斯拉销量最高的两款车型。

雷达传感器相对来说成本较高,而且处理这种传感器所收集的数据,需要消耗车辆大量的算力。特斯拉此前曾对股东表示,该公司认为“纯视觉系统将成为特斯拉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所需要的东西”,他们还计划在美国市场上,完成向Tesla Vision的过渡。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在今年早些时候发布的一条推文中表示,未来该公司的驾驶辅助系统将开始使用“纯视觉”方法。

特斯拉表示,新生产的车辆将成为第一批完全依靠相机视觉和神经网络技术来实现“Autopilot、完全自动驾驶(FSD)和某些主动安全功能”的特斯拉汽车。

另外该公司还警告称,在这段技术调整期内,其Autopilot和FSD系统的作用和适用范围可能会降低。

该公司在博文中写道:“在这个短期的过渡期内,配备Tesla Vision的车辆在刚刚交付时可能会暂时闲置或关闭某些功能,例如Autosteer的最高速度将被限制在75英里/小时,最小跟车距离也会比此前更长。智能召唤和紧急车道偏离修正功能可能在交付时被暂时禁用。”

那些在不知道此次变更的情况下已经订购了Model 3或Model Y的消费者,在车辆交付之前会收到相关的通知。

所有新生产的特斯拉车辆都包含了一套标准版高级驾驶辅助(ADAS)功能,该功能被称为Autopilot。

除了Autopilot之外,特斯拉还向车主销售其FSD系统,这是一个高级软件套装,售价为1万美元。此前,特斯拉推出了最新的测试版FSD系统,并选择了一小部分车主作为测试用户,这些用户可以在美国的公开道路上使用测试版FSD。凭借这一措施,特斯拉成功将数千名车主变成了他们的测试人员。

该公司官网显示,Autopilot目前的功能包括让车辆“在车道内实现自动转向、加速和刹车”,而FSD则增加了自动变换车道和智能召唤车辆等功能,召唤功能可以让车主通过特斯拉手机端应用程序,呼叫自己的汽车,随后车辆会从停车场自动前往车主所处的位置。

特斯拉在车主手册和官网上都提醒车主,称Autopilot和FSD在使用时需要司机的主动监督,司机依然需要时刻集中注意力,留意前方路况,并在需要的时候随时接管车辆控制。但是,部分车主依然错误地认为,特斯拉汽车可以实现安全的全自动驾驶,一些司机甚至在车辆行驶时睡觉,甚至是坐在后座上。

一位特斯拉车主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自己使用Autopilot的视频,视频中其双手并未放在方向盘上。本月早些时候,这位来自南加州的车主遭遇车祸,并不幸丧生。不久前,另一名车主被加州公路巡警逮捕,原因是他将特斯拉用于不安全的驾驶活动,在车辆行驶期间他坐在了后座上,让车辆在没有司机的情况下在公共公路上行驶。

其他车企系统与做法

在开发、发布和营销各自的自动驾驶系统方面,其他车企采取了与特斯拉完全不同的做法。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Alphabet旗下的Waymo、Aurora和其他一些公司,在各自的系统中都对雷达和激光雷达(Lidar)进行了融合。

虽然摄像头所拍下的视频可以由人类数据分析师进行标记,并由机器学习软件进行编译,但是雷达和激光雷达传感器可以提供额外的数据,从而为车辆提供一种更加强大的方式,用于检测和躲避道路上的障碍物,特别是在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包括夜间和雨雪雾等恶劣天气条件下。

马斯克此前曾称激光雷达是“傻瓜的选择”,称这种传感器价格过高,而且难以使用,但是他并未完全否定雷达。特斯拉计划在其售价较高的Model S和Model X车型,以及在中国制造的和运往北美以外的市场上的Model 3和Model Y上保留雷达传感器。

Edge Case Research首席技术官和卡耐基梅隆大学电子和计算机工程教授菲儿·库普曼(Phil Koopman)表示,特斯拉当前可以通过视觉技术提供一些功能,但是以后他们可能将需要重新引入雷达,从而实现更为高级的自动化功能。

库普曼表示:“SAE L2级自动驾驶(人类驾驶员负责随时监控安全)使用哪些传感器由汽车制造商所决定。因此,他们有可能提供一些只需要摄像头就能实现的功能,并且指出人类驾驶员需要对那些摄像头不能完成的事情负责。

当前,特斯拉的功能就只是SAE L2级。如果未来他们想要达到SAE L4级自动驾驶(无需人类驾驶员监督的自动驾驶),那么他们就需要采取更加谨慎的做法,那就是使用所有种类的传感器,包括摄像头、雷达、激光雷达等等。”【责任编辑/常青】

来源:新浪科技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北美Model 3和Model Y将放弃雷达 依靠摄像头实现Autopilot
俄男子试图贿赂特斯拉员工窃取数据 获刑10个月
特斯拉“提车培训”内容曝光:教车主如何正确踩刹车
温州特斯拉事故最新调查!中美双方数据共同确认:司机未踩过刹车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