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美国富豪财富集中度超过“强盗大亨”时代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家加布里埃尔·祖克曼(Gabriel Zucman)表示,美国超级富豪们的财富集中度现在已经超过了成就洛克菲勒和卡内基这样的“强盗大亨”们的“镀金时代”。

在19世纪后期,美国经历了快速的工业化和经济增长,为少数家庭创造了大量的财富。这个时代也因严重的不平等而闻名;有些人把1990年左右开始的这段时期称为“第二个镀金时代”。在那时,四大家族代表了美国最富有的0.00001%人口,而今天是18个家族。

祖克曼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1日,美国最富有的0.00001%家庭拥有美国总财富的1.35%。这18个家庭包括杰夫·贝佐斯、马克·扎克伯格和比尔·盖茨的家族。

而1913年,也就是第二个“镀金时代”的末期,洛克菲勒、弗里克、卡内基和贝克家族——这些家族都与垄断权力有关——拥有美国总财富的0.85%。

目前美国最富有的0.01%家庭(约1.8万个)的财富水平也超过了“镀金时代”。祖克曼写道,这些家庭拥有美国总财富的10%。相比之下,在1913年,最富0.01%家庭拥有美国总财富的9%,在上世纪70年代末只有2%。

祖克曼作为美国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财富税计划的设计者之一而闻名,该计划将提出对净资产超过500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每年征收2%的税,对净资产超过10亿美元的家庭征收6%的税。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股市的上涨进一步拉大了美国的贫富差距,因为持有股票的人主要集中在富人中。根据美联储的数据,疫情期间美国家庭增加了大约13.5万亿美元的财富,其中富人占了大部分,最富有的1%家庭占到这13.5万亿美元的三分之一,最富有的20%家庭占70%。【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经济学家:美国富豪财富集中度超过“强盗大亨”时代
误导客户 美国散户投资平台“罗宾汉”被罚7000万美元
眼看被中国领先,美国人急得这话都说了!
美国最富1%家庭坐拥41.52万亿美元 是底层50%家庭16倍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