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水银门”发酵 专家:“汽车绝不含汞”是外行话

在上演了前三天创始人与车主的连续互怼后,理想汽车“水银门”有了最新进展。7月8日晚,水银事件车主@正义谦叔在微博上转发了其他理想车主对该事件的解读,从微博内容来看,被引用观点的车主也对理想汽车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十分失望。

被转发车主提供了两条信息,一条来自知乎:在测试车内密闭性的工序中,会用到水银;另一条是纠正一个认识误区,即认为“水银的蒸发速度很快”,“并不快”,该车主称。之前理想汽车在官方回应中称,

7月4日,一段理想汽车车主对在车座上发现大量水银的视频,将“汞(Hg)”这个从未与汽车有过话题交集的剧毒重金属,推上了热搜。而理想汽车及其创始人李想在微博上高频、强硬的回应,让此事迅速发酵。

车主@正义谦叔7月4日在理想汽车APP的社区内发布视频并配文称,“理想汽车座椅里面往外渗水银”。7月5日中午,理想汽车在微博上公开回应,称“理想ONE在产品设计、原材料选择、生产制造、运输以及交付环节均未使用到汞(俗称水银)”。

7月5日13点10分,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发了一条“咒骂型”微博:“造谣我们用水银的人和媒体,祝愿你们血液里流动着水银,脑子里装满了水银。”随后该微博被删除。

4个小时后,理想汽车在微博上再度公开回应,斩钉截铁的说“理想汽车的零部件、生产、制造等所有环节,对于汞(水银)的使用和采购量为零!制造一辆智能电动车,理想汽车不会使用,也没有任何必要使用汞。如果在车上发现汞的存在,一定是外部行为造成的。”并认为,“要么是使用环节含有汞的外部物品破损或者洒落,要么存在外部投毒的犯罪嫌疑。”

当晚10点,车主发微博称,检测报告结果证实:车座椅里面是水银。之前的视频显示,除了座椅椅面,水银在被拆开的汽车座椅框架、导轨上也多处存在。

一时间,李想和车主各持己见,事件似乎陷入无解。

而在专业人士看来,这却是个存在基本认知误区的争论。“‘如果在车上发现汞存在,一定是外部行为造成’,这句话一看就说得比较外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汽车质量委员会主任、《乘用车车内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团体标准起草人修宇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抛开事情真相来看,理想的声明给外界造车的认知是:汞是有毒物,汽车内不可能存在汞,如果发现汞,一定是外部因素造成的。他指出,这是对汽车产品大大的误读。

“如果汽车内部完全不可能有汞的存在,为什么我们要有国标GB/T 30512-2014(《汽车禁用物质要求》)?”修宇称。这项2014年发布的强制国标,对车内汞的含量有具体的要求。而理想在声明中也提到该国标,这显然自相矛盾。

“在汽车的生产过程中,由于工艺的需求,汞会在车内多个部件中存在。”修宇举例说,比如在档把、皮革类的零配件,以及一些车载电器如收音机面板等零部件的生产工艺过程中,都有可能导致车内有汞元素的存在,但这些一般都会在国标限值之内。

汽车不可能含有汞?

“我相信车企不会去特意的买汞,或者说在加工的过程中使用汞。但在这起事件中,有两个概念被混淆了,一是组成化合物的汞元素,还有一个就是金属汞。”修宇称。

公开资料显示,汞在天然或人工条件下均可以单质和汞的化合物两种形态存在。单质汞(Hg)亦称金属汞,而汞的化合物可分为无机汞化合物和有机汞化合物两大类。

修宇解释说,车内存在某些重金属并不反常,甚至还会有砷(其化合物三氧化二砷俗称砒霜),但这些有害物质大多以化合物形式存在。“《汽车禁用物质要求》中有规定,车内的汞不能超过1000毫克/公斤。当然,这是一个上限。还有一些标准要求不超过900多毫克。”修宇称。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查阅了2014年发布的国家强制标准《汽车禁用物质要求》,该标准明确将铅、汞等6种物质定义为含量必须控制在一定限值内的汽车禁用物质,并明确要求:“除规定的在一定期限内豁免的汽车零部件和材料外,汽车及其零部件产品中每一均质材料中的铅、汞、六价铬、多溴联苯(PBBs)、多溴二苯醚(PBDEs)的质量百分数不得超过0.1%,镉的质量百分数不得超过0.01%。”

根据“豁免列表”,“汞”在两类零部件中的存量不受0.1%的限值限制,分别是前照灯用放电灯和仪表板显示器荧光管。而且,对汞的豁免规定没有设置期限。

据国内专业检测机构透露的消息,今年下半年,(GB/T 30512-2014)的修订版——GB 30512《道路车辆禁用物质要求》将发布,新版国标保持了对包括汞在内的禁用物质的限值设置。

网络公开资料显示,车内可能存在汞的主要部件有温控器、传感器、开关和继电器、汽车前后灯等等。有行业专家指出,不排除汞在某些汽车部件的生产和技艺中,有不可替代性。

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此前也有汽车媒体在对热销车型进行车内有害物质检测时,在对品质要求严苛的进口豪华车型上,都曾检测到过汞元素的存在,包括在档把等部件里。但含量远远低于国标限值,且车主并不会直接接触。

据悉,车内水银事件发生后,理想汽车是否对一辆车的所有零部件进行过检测,或者对所有零配件各级供应商都进行过确认,并拿到相关验证报告,这一点外界不可而知。

修宇认为,理想车主车座内的汞来自哪里,这个问题目前还没有定论。但作为汽车制造商,如果不知晓汽车内部会存有汞元素这一常识,或者在未确认其车辆是否所有部件都不存在汞的情况下,就贸然宣布“对汞的使用和采购量绝对为零”,这是不专业的。

但他同时也表示,如果理想汽车真的能够证明是完全彻底消除了汞的使用,业界应该为其鼓掌。从视频来看,如此多的水银,很大可能是来自外部,但这种推测是根据该案例的特定现实场景作出的,并非来自“车内不可能含有汞”的这一错误前提。

上文不愿透露姓名的汽车业内人士则表示,虽然理想是年轻的新造车企业,但这种不专业的言论不应该出现,给业界传递的是其急于撇清责任的“甩锅”态度。

“作为一个汽车制造商,在你采用的采购、组装的生产方式,涉及到这么多的零配件厂商,事实上,他们的产品是不能绝对排除一定不含汞元素的。所以说,从声明来说,我觉得还是非常业余的。”该人士称,“这也说明,部分新造车企业确实给汽车业带来了一些新的东西,但是说实话,对于一些基础知识的积累,对于一些甚至常识性的东西,我觉得他们要走的路还是很长的,包括理想。”

亲自下场互怼

事实上,在此次事件中,除了因为水银具有剧毒而带来的关注外,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的再次“口不遮掩”,也让外界对理想汽车和李想本人的评价再添争议。

在7月5日中午删除那条“脑子里装满了水银”的微博三个小时后,李想又在个人微博上发文:“连用水银(汞)投毒的栽赃视频都能拍摄出来,还大规模传播出来,实在厉害!谁在操作?”

李想之后又随即转发了一条微博,内容是关于游族创始人林奇身中多种毒素致死的新闻报道,其中有毒物质之一就是汞。李想借此更加笃定地认为,车内出现水银是一起投毒案件。

7月6日晚,水银事件车主在微博上回怼李想:“李总你好,我就是车里发现水银的车主,今天和你们总部的人一起去取的检测报告结果在这,车座椅里面是水银!至于我脑袋里面有没有水银等我去医院检查过后再说。”

李想则在一个小时后就“喊话”车主:“理想汽车百分之百支持你去报案,因为汞投毒属于情节严重的刑事犯罪行为。请务必、务必、务必使用法律的手段,绝不要心慈手软。这类刑事案件我们相信执法机关,耐心等待案件的处理结果。”

仅20分钟后,理想汽车发布微博称:用户座椅上的物质已被检测为含有汞(俗称水银)。理想汽车“要求并陪同”用户一同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并将协助公安机关调查事件真相。

同时称,“对于造谣抹黑者,理想汽车也必将以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

7月7日,水银事件车主微博@李想,吐槽称已经三次报警,但警方都不受理、不立案。不明白为何理想官方还在称“协助警方调查”?李想为何还表态支持其报案?该车主称,目前没有“处理结果”可等待。对此,理想汽车和李想皆未给予回应。

有观点认为,亲自下场和用户频繁互撕,这种情节刷新了业界对理想企业文化的认知。毕竟,“用户运营”、“和用户做朋友”,不仅仅是众多新造车企业奉为圭臬的理念,也是任何行业都尊重的商业法则。

“有一点要强调,汞对人体是剧毒的,会对人的脑组织、神经系统、内脏都造成损伤,而且它会在人体之内累积,所以这个事件还是比较严重的。”修宇再三强调称。

而在两天连发8条微博回应此事,并建议车主报案交由执法机关处理后,理想汽车截至目前尚未有对此事新的表态。【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经济观察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理想汽车“水银门”发酵 专家:“汽车绝不含汞”是外行话
检测结果公布!理想汽车座椅上物质含水银,李想:支持报案
理想车友反映座椅疑有水银,李想:祝你们脑子装满水银
理想车主曝理想ONE座椅有水银:比10个温度计里的还多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