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净利暴增10倍!“维权门”后,中国销量走势戏剧化

北京时间7月27日凌晨,特斯拉(TSLA.O)发布2021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的多项指标超出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特斯拉盘后股价有所上扬,截至发稿,特斯拉盘后股价上涨1.05%,而7月26日收盘,特斯拉股价上涨2.21%,股价657.62美元,总市值6335亿美元。

财报要点如下:

1、业绩全面超预期,且含金量提升。二季度公司营收119.6亿美元,同比接近翻倍;净利润首次站上10亿美元,同比增长近10倍,环比增长超3倍。同时本季度汽车监管积分贡献降低、比特币从贡献收益到产生减值损失,业绩含金量在提升,公司实力凸显。

2、成本费用控制良好,盈利水平成本季度财报最大亮点。二季度公司毛利率24.1%,达到2018年以来的最好水平,同时费用率创201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降成本、提效率是特斯拉多次在财报中提及的经营理念,公司正在一步步兑现交付量提升、盈利上升的长期逻辑。

3、汽车交付持续走强,毛利率创2018年以来新高。本季度公司交付量首次突破20万辆,同时低成本的上海工厂在出口中扮演重要角色,全球化生产效率得以提升。同时国产Model Y推出磷酸铁锂版本,成下半年交付量走高的新动能,德国工厂产能爬坡成为公司明后年新的交付增量。

4、技术方面,基于纯视觉的FSD VBeta 9.0版本上线,同时推出订阅模式,但199美元/月的定价并不友好。4680电池在性能和寿命方面得到验证,但距离量产仍需要时间,预计2022年电池可用性提高。

5、储能和服务业务继续增长,盈利能力改善。储能业务实现翻倍式增长,同时毛利率从一季度的-20%明显改善至本季度的2.5%,但储能和服务业务目前对公司整体毛利润的贡献仍为负。

这是特斯拉连续第八个季度实现盈利,并且创下了季度盈利新高。有分析指出,这代表特斯拉很大程度上避免了芯片供应短缺的不利影响。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带动下,特斯拉曾实现公司历史上首个全年盈利。

近年来特斯拉收入情况,图片截自于特斯拉二季度财报

近年来特斯拉收入情况,图片截自于特斯拉二季度财报

特斯拉方面表示,本季度,他们的供应链仍受到全球半导体短缺和港口拥挤等问题的影响,包括供应链伙伴、软件开发团队和各地工厂在内的全部特斯拉相关团队都全力保障生产接近满负荷运转。

“在全球汽车需求都再次处于历史新高的情况下,零部件的供应将在极大程度上影响着我们下半年的交付增长情况。”在财报发布后的投资者会议上,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也指出,特斯拉所面临的芯片短缺问题有所改善,但全球芯片短缺严重,未来难以预测。

然而,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也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凡尔赛”了一把。“这是我最后一次参加特斯拉财报电话会议,除非有十分重要的事情要报告。”马斯克表示。

特斯拉单季交付超20万辆

具体业务上看,第二季度特斯拉的汽车业务营收102.06亿美元,去年同期为51.79亿美元;电力和储能业务营收8.0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3.7亿美元;通过销售碳排放积分获得收入3.5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28亿美元。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整车毛利率为28.4%(扣除积分收入后为25.8%),去年同期为25.4%。在销量方面,特斯拉第二季度交付201304辆,为历史新高。其中,Model S/X交付1895辆,Model 3/Y交付199409辆;特斯拉第二季度总产量206421辆,其中,Model S/X产量2340辆,Model 3/Y产量204081辆。特斯拉表示,预计汽车的交付量将在几年内实现50%的年均增长率,今年汽车交付量的增长将超过50%。“某些年份可以增长更快,比如今年。”——按照去年近50万辆的交付量来计算,今年特斯拉交付量将突破75万辆。在财报中,特斯拉还表示,预计今年晚些时候,将在德克萨斯州和柏林的工厂进行Model Y的限量生产。

目前,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已成为其主要汽车出口中心。财报称,虽然受到供应链和工厂升级的轻微影响,上海超级工厂产能依旧强劲。考虑到美国市场需求旺盛和全球成本优化,特斯拉已经完成了上海超级工厂作为主要汽车出口中心的转型。

在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中,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大于45万辆

在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中,上海超级工厂年产能大于45万辆

为了保障德州和柏林工厂顺利投产,特斯拉自身也在加强供应链安全的建设。特斯拉称,其4680电池的性能和寿命已得到验证,制造验证也已接近尾声,质量和产量均处于可行的水平。据悉,未来德州工厂和柏林工厂生产的Model Y都有可能使用4680电池。

特斯拉还表示,由于电池供应有限、全球供应链面临挑战等原因,电动半挂卡车Semi的量产交付将延后至2022年,电动皮卡 Cybertruck 将在德州工厂生产完 Model Y 后进行。

“维权”事件后:中国市场份额攀升

在最主要的欧洲、北美和中国市场中,虽然近期在中国饱受消费者争议,但仍然有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主选择了特斯拉。今年2季度,特斯拉中国市场份额的占比已经超过了欧洲,成为了仅次于北美的第二大消费市场。

在“维权门”事件发生后,特斯拉4月份在中国的销量大幅下滑。但在此后的贷款活动和季末促销之下,特斯拉的汽车销量在5月和6月出现了反弹,并在本月正式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便宜版的Model Y。

图片截自于特斯拉二季度财报

图片截自于特斯拉二季度财报

在季报会中,特斯拉对销量的预估完全没有受到负面风波的影响,并认为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车辆都处于供小于求的状态。如上文所述,目前特斯拉的全球各大工厂建设目前也在持续推进,生产潜力还有待进一步释放。

特斯拉设团队监控社交媒体?

7月26日,据媒体报道,特斯拉太阳能部门特斯拉能源一名前员工透露,该公司有一支20多名员工组成的团队,专门负责在社交媒体和评论网站上搜索客户投诉。

这位前员工早些时候离开了特斯拉,据他透露,在解决客户提出的问题的同时,该团队还会试图让客户删除他们的帖子。

目前,特斯拉并未对该传闻作出回应。

炒币小亏

作为曾凭一己之力拉动比特币暴涨的“炒币大户”,在这一轮数字货币暴跌之中,特斯拉也无法独善其身。

财报显示,在数字货币方面,特斯拉二季度录得2300万美元的比特币减值,目前持有的净数字资产价值13.11亿美元。

而在今年一季度,特斯拉财报显示其购买了约15亿美元的数字资产,同时出售了约占比10%、价值2.72亿美元的比特币,并由此在一季度获得了1.01亿美元的净收入。

图:图虫

图:图虫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虽然此前马斯克屡次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要跟比特币“分手”、批评比特币耗能,但他确实最终却没有出售任何比特币资产。今年二季度,特斯拉既没有卖、也没有买比特币,处于持仓观望的状态。

需要注意的是,特斯拉并没有将比特币视为按市值计价的资产,这意味着只有当公司在出售比特币时才会确认收益。换句话来说,只要特斯拉没有卖出持有的份额,比特币价值的下跌就不会影响其收益,没有卖就没有亏。

马斯克:

没重要事情不再参加财报会议

财报发布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CFO扎奇·柯克霍恩,技术副总德鲁·巴格利诺,商业能源主管RJ Johnson,运营总裁Jerome Guillen,工程设计副总Lars Moravy等高管对财报进行了解读,并回答了分析师提问。

以下为本次电话会议分析师问答环节主要内容:个人投资者Robert M:特斯拉的网站仍然称,电动卡车Cybertruck的生产预计将于2021年底开始。能否请管理层介绍更多关于该项目状况的更多细节,并且确认一下今年是否仍有望投产?

高管:

卡车项目基础开发和车辆架构开发阶段已经完成,Cybertruck也将重新定义我们的车辆设计,其整体架构和大型铸件大部分地承袭了从奥斯丁厂生产的Model Y的特点。显然,Model Y的生产还是优先于Cybertruck,但我们也将开始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试产,在得州Model Y生产出现起色之后开始Cybertruck产量的爬坡。

埃隆·马斯克:

我也想重新强调一下生产大型车辆的困难,首先,生产原型车和手工生产某些部件相对容易,但是产量不可能很大,这个跟Cybertruck的生产就非常相关,比如其中涉及1万个生产流程,可能9999个都完成了,但是卡在一个流程或者部件上,那么我们的生产速度就会被拖慢,目前遇到的瓶颈就是控制气囊和安全带的部件,没有这些部件肯定不能造车,因此严重地影响了我们在全球范围内的生产,包括在上海和弗里蒙特厂都是一样的情况。

我们也还面临芯片短缺的问题,我们也在同供应商合作,如果这些都不是问题的话,产量就很快起飞,12到18个月就可以(实现量产)。特斯拉可能是历史上制造出大型车辆最快的公司,可能跟(福特)Model T的量产速度相类比。另外我们也要确保Cybertruck的电池用量可以得到满足,特斯拉可以小量生产样车,但是成本一定是高昂,比如可能造一辆的成本是100万美元,甚至更多。量产可以实现规模效益,很大程度上去降低成本。

公司期待Cybertruck明年的产量可以出现大的增长,但并不是明年一月就可以实现的,可能要在明年一年的时间内逐步实现。即使不算特斯拉自产,明年的电池产量也可以达到今年的两倍。

德鲁·巴格利诺:考虑到电池产量方面的问题,我们争取提前实现电池自产增长50%的目标,增加储能系统的建设,公司供应商的目标是在2022年实现产量翻倍。

埃隆·马斯克:我们设定的目标,并不意味着它是在某个时间点确定能够实现的,只是一个目标,如果世界上再出现一些什么灾难,‍造成供应链中断,那么产量可能就不会那么大。我们同电池供应商的合同是说供应给特斯拉的‍电池会在2022年翻倍,还要考虑很多其他因素,跟客户所在地,跟订货时间‍,还有很多变数。另外,我们也需要电池产能高于车辆生产需要,比如高出一两个月,才能满足特斯拉其他业务,比如Megapack换电站和Powerwall储能系统的需求。如果我们要将车辆需求置于优先地位,那么Megapack换电站和Powerwall储能系统的需求就可能得不到很好地满足,反之亦然,所以如果电池产量不足,整体业务就会有捉襟见肘的情况出现。

德鲁·巴格利诺:

从原材料的角度来看,我们也同供应商签订协议,来保证电池供应商的生产,从上游做好保障工作,但还是需要全流程的整体配合。

埃隆·马斯克:

有时候大家对于特斯拉的误解是,我们消耗很多钴,其实不然。苹果在其电池,收集和笔记本电脑产品中应用了大量的钴,但是我们的磷酸铁锂电池不含钴,在镍氢电池中的钴含量也极少,总体平均来看,我们的钴用量约为2%,希望未来达到钴用量为零的目标,而且未来的趋势也是磷酸铁锂电池逐步取代镍氢电池,使用比例可能是磷酸铁锂电池三分之二,镍氢电池三分之一,甚至更少。如果能达到这种情况就很好,因为地球的铁储量极其巨大,但是镍的储量要小很多。有可能我们所有的储能系统未来都会采用磷酸铁锂电池,而镍氢电池主要应用在长距离道路运输领域,还有船舶和空中运输方面。【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特斯拉净利暴增10倍!“维权门”后,中国销量走势戏剧化
【财报】特斯拉第二季度财报:营收120亿美元 净利同比增长998%
特斯拉自动驾驶闹笑话 月亮被识别成黄灯
特斯拉全自动驾驶系统彻底放弃雷达,押注摄像头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