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 中国香港积极探索数字港元

今年以来,数字人民币试点进展迅速,“10+1”发展格局基本成形。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创新推广策略,促进数字人民币在C端与B端场景的加速落地。同时,提高了用户数字人民币的使用频率。

日前,北京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聚焦与用户息息相关的交通出行场景。此外,中国香港正逐步测试数字人民币跨境使用,于近日发布数字港元技术白皮书,探讨在香港发行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的可行性。

北京聚焦交通出行

1分钱乘公交地铁

10月12日起,北京正式启动主题为“‘京彩’惠民生数字嘉年华”的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具体来看,工商银行(4.750,0.04,0.85%)联合北京如意行科技有限公司推出“京彩通行——亿通行1分钱乘地铁”优惠活动,农业银行(2.950,0.00,0.00%)与北京一卡通达成合作协议。在京消费者开通数字人民币钱包后,便可利用优惠券享受支付优惠,乘车最低只需1分钱。

值得一提的是,农业银行携手北京一卡通针对外籍游客、老幼等特定人群的支付难点,推出了特色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消费时无需依赖网络环境,只要将其靠近终端“碰一碰”即可完成支付。目前,“硬钱包”仍处于测试阶段,暂未向大众开放申请。

“此次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体现出其在推广方式上充分采用市场化手段。”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表示,结合消费热点、具体特色场景等,通过创新、亲民的方式来获取广大用户的认可,这样既能够发挥数字人民币在零售市场中的流通作用,也有助于扩大数字人民币在国内支付行业的影响力。

事实上,北京在交通出行场景中进行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早已开始。6月底,北京轨道交通开启全路网数字人民币支付渠道乘车体验测试。8月初,北京轨道交通新增支持数字人民币线下购票/卡、补票和充值功能,以及亿通行APP线上购票等场景的应用,实现数字人民币在轨道交通过闸及购票支付场景的全覆盖。

而从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推广情况来看,交通出行场景备受用户青睐。目前,数字人民币APP子钱包已对接了包括北京轨道交通、长沙地铁、青岛地铁、成都地铁等多地地铁APP的支付充值服务。

例如,成都使用“天府通APP”支付数字人民币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工作已经完成系统建设、前期测试,已有部分白名单用户进行了乘坐体验;苏州轨道交通5号线全线(阳澄湖南—太湖香山)所有车站自动售票机均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购票。

“通过公共交通进行优惠活动,折扣力度大、成本少,同时,由于应用场景多、覆盖范围广,居民参与覆盖率正逐渐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表示,通过“小步快跑”的方式实现牵引,在培养用户使用习惯、内部稳定性检测以及开发更多可适配的软硬件设备等方面不断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

中国香港探索数字港元

迈出第一步

近日,中国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发布数字港元(e-HKD)技术白皮书,此白皮书以香港金管局与国际结算银行创新枢纽辖下香港中心联合研究的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模型为基础,探讨潜在技术方案。

据白皮书显示,所提议的技术架构遵循安全效率、开放创新、竞争三个关键原则,主要解决过度发行、隐私保护、交易可追溯等问题。由于不同的技术架构涉及不同的利弊,因此后续需要通过实验进行更彻底的调研。

白皮书的发布标志着香港金管局就数码港元的技术探索迈出了第一步。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表示,“从这项研究中获得的知识,连同从其他央行数字货币研究项目汲取到的经验,将有助我们进一步思考及探讨数码港元的技术设计。”

值得注意的是,在央行数字货币建设方面,中国香港很早就积极参与其中。2020年1月份,香港金管局与泰国中央银行公布央行数字货币联合研究计划——“Inthanon-LionRock项目”成果,并发表研究报告。

今年2月份,香港金管局、泰国中央银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中央银行及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宣布,联合发起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6月份,香港金管局公布金融科技2025策略,其中提及加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为中国香港在发行批发及零售层面央行数码货币方面加强准备,香港金管局内部已成立跨部门工作小组研究数字港元项目。

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推出数字港元相比,不如积极推动数字人民币在香港的使用更有战略价值。当然,香港推出数字港元会有较大灵活性,可以在此基础上进行更多数字金融创新。

另外,香港金管局一直在与中国人民银行进行合作,就数字人民币在中国香港进行技术测试,为香港和内地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务。

王鹏认为,如果在中国香港测试、建立跨境数字人民币支付网络,首先,有利于促进人民币国际化;其次,依托于香港地区这样一个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贸易中心,有利于数字人民币在更多领域的跨境交易;而对于香港而言,资金流、技术流、人才流都将向数字货币这一领域集中,有利于香港未来产业的发展和转型。【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北京启动新一轮数字人民币试点 中国香港积极探索数字港元
中国电信推“数字人民币”钱包,赋能数字货币生态建设
央行穆长春:数字人民币的初心是推动金融普惠的发展
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落地中关村软件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