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奇艺多部门裁员,龚宇上月曾称“开源节流是现阶段重点”

12月1日,据第一财经报道,目前爱奇艺正在裁员,裁员比例在20%至40%之间,裁员补偿暂按“N+1”发放。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多方了解获悉,爱奇艺这次裁员涉及多部门,除核心的剧集、综艺的采购、制作部门暂未裁员外,用户产品部门、短视频随刻、智能硬件(VR)、动漫和游戏等均在裁员之列,市场等公线部门也有裁员指标。

“年龄较大、司龄较长的员工受到的影响较大”,一位爱奇艺前员工对贝壳财经记者说。“也该裁员了,他们人太多了,有七八千人,是行业内同类型公司的近两倍”,一位业内人士对贝壳财经记者说。

针对上述问题,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多次向爱奇艺求证,截至发稿未被回应。

裁员一事在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上月的发言中可以窥见一斑。在11月17日晚间举行的爱奇艺三季报分析师电话会上,龚宇称,对爱奇艺来说重点是开源节流,主要是砍掉低效率的业务、项目,增加和尝试新的货币化机会。

财报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爱奇艺总营收达7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归属于爱奇艺的净亏损17亿元,去年同期为亏损12亿元。

疫情让爱奇艺的广告和内容供给都受到影响。会员广告、在线广告服务、内容分发、其他是爱奇艺的四大主营业务:三季度爱奇艺会员服务收入为 43亿元,较 2020 年同期增长 8%;在线广告服务收入为 17亿元,较 2020 年同期下降 10%,主要是由于该季度推出的优质内容较少,以及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环境;内容分发收入为6.3亿元 ,较 2020 年同期增长 60%;其他收入为10亿元,较 2020 年同期增长 3%。

龚宇在上述电话会议上称,目前行业的主要挑战是内容供应短缺。“疫情是最直接的原因,比如到目前为止,今年电影的上线量不如去年同期的一半,电视剧的上线量不足往年同期的三分之一,新的网剧因为审核原因延迟上线,上线后质量也打了折扣,而这也只是一部分。内容供给出现了比较大的问题。”龚宇说,他同时也认可,客观上短视频对用户时长的争夺是行业面临挑战的重要原因。

在增长受到影响的同时,爱奇艺的成本也在上涨。三季度,爱奇艺的收入成本为70亿元,较 2020年同期增长10%,收入成本的增加主要是由于该季度内容成本增加。内容成本作为收入成本的重要部分费用为5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13%;销售、一般和管理费用为12亿元,较2020 年同期下降9%;研发费用为6.83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长2%。综上,三季度爱奇艺经营亏损为14亿元,2020 年同期为12亿元,营业亏损率为18%。

行业层面,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和B站等长视频平台均未实现盈利。随着视频平台会员规模、收入规模增速放缓,资本市场更加关注长视频何时能实现盈利。

对于这一问题,龚宇在上述分析师会议上称,“这个需要时间,但距离这个阶段不远了,因为爱奇艺积累的IP越来越多了。”爱奇艺经常说“一鱼多吃”,就是在内容和产生上,把IP开发成不同形式,比如说原来是小说,现在变成了剧集、电影,变成了动画,动画又变成游戏,再把IP做商品化的授权,变成文具、道具等。这些综合性的收入,包括广告收入,向用户直接抽取的会员费收入、单片点播的收入等,超过对内容的投入时,这个商业模式就成立了。【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新京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员工称爱奇艺裁员20%到40% 亏损与短视频挤压生存空间
爱奇艺多部门裁员,龚宇上月曾称“开源节流是现阶段重点”
爱奇艺大裁员:中层遭殃,部分团队全裁 随刻被合并
爱奇艺回应“裁员20%-40%”传言:以官方信息为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