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宣布加速Taper 点阵图显示明年加息三次

美联储周三向市场提供了多项迹象,表明其自新冠疫情开始以来的超宽松政策即将结束,其举措甚至比市场预期的还要激进。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当地时间周三公布最新利率决议,将基准利率维持在0%-0.25%区间不变,将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维持在0.15%不变,将隔夜逆回购利率维持在0.05%不变,符合市场的普遍预期。

FOMC声明称,从明年1月起,将每月资产购买规模减少300亿美元,即月度美国国债购买规模降低200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减少100亿美元,此前为每月减少150亿美元。声明称,委员会认为,可能每月都适合这样减少净购买资产,但如果经济前景发生变化,将准备调整购债速度。

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所有委员均预计美联储将在2022年开始加息,具体为2022年和2023年分别加息三次。委员们对政策举措持鹰派态度,坚定地倾向于加息。在18名FOMC委员中,12名委员认为明年至少将加息3次,6名预计明年加息不到3次,没有任何委员看到明年利率保持当前近零水平。

美联储官员长期以来一直强调通胀是“暂时的”,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其定义为不太可能对经济留下持久的影响。然而,该词已成为贬义词,12月会后声明已将其删除。鲍威尔上个月在国会作证时表示了这一举动,称“现在可能是放弃这个词并试图更清楚地解释我们意思的好时机。”

此外,美联储在决议中也删除了有关平均通胀目标的描述,而是承认“通胀超过2%的目标已经有一段时间”,同时维持现有利率目标区间的限定条件也变成仅关注充分就业目标。

FOMC声明表示,美国就业稳步增长,失业率大幅下降。经济前景仍然存在风险,包括来自新毒株的风险。在充满挑战的时期,美联储致力于使用其全方位的工具来支持美国经济,从而促进其最大就业和价格稳定目标。

声明表示,与疫情和经济重新开放相关的供需失衡继续导致通胀水平升高。经济的路径继续取决于新冠疫情的进程。疫苗接种的进展和供应限制的缓解预计将支持经济活动和就业的持续增长以及通膨的降低。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仍然存在,包括来自新冠病毒的新变种。

此外,委员会还下调了对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的预测,预计2021年全年GDP将增长5.5%,而9月份为5.9%,并上调了今年的通胀预期。具体来看:

2021、2022、2023年GDP增速预期中值分别为5.5%,4%,2.2%,9月预期分别为5.9%,3.8%,2.5%;

2021、2022、2023年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5.3%,2.6%,2.3%,9月预期分别为4.2%,2.2%,2.2%;

2021、2022、2023年核心PCE通胀预期中值分别为4.4%,2.7%,2.3%,9月预期分别为3.7%,2.3%,2.2%;

2021、2022、2023年失业率预期中值分别为4.3%,3.5%,3.5%,9月预期分别为4.8%,3.8%,3.5%。

FOMC声明后,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明年1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87.4%,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12.2%,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0.4%;明年3月维持利率在0%-0.25%区间的概率为53.6%,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41.3%,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5.0%。【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新浪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联储维持利率不变 宣布加速Taper 点阵图显示明年加息三次
安联首席经济顾问:美联储正因其通胀论调失去信誉
耶伦再次强调:美联储不会允许1970年代的高通胀情境重演
鲍威尔连任几率略有下降 但仍被经济学家视为美联储主席最可能人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