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创始人diss燃油车:除了闻汽油味只能听个响...

“完全想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除了能闻点汽油味,别的还有什么好?听个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的一番言论引发了广泛关注。

除了新车ET5引起不少关注之外,李斌的这波“拉踩”成功收获了注意力。

其实,12月19日,李斌就曾在“NIO DAY 2021”中表示,未来10到20年,新能源车与传统燃油车两大阵营之间的竞争将成为主流,“到2030年,我国智能电动车渗透率在新车销售中将超过90%”。

目前,除三款在售SUV车型外,蔚来旗下已有ET7和ET5两款轿车车型,且均将于明年正式进入市场。“两款轿车针对的消费人群不一样,相较于ET7,ET5更运动、更年轻。”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秦力洪表示,ET5瞄准的竞争对手是特斯拉Model 3和宝马3系。

蔚来还提出把“BBA”(奔驰、宝马和奥迪)市场格局变成“NBA”的新目标。

李斌称,蔚来的竞争对手不是特斯拉,也不是小鹏和理想,而是代表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进行竞争。而新能源汽车品牌之间“你进我退”的竞争时代,还远没有到来。

据报道,成立7年的蔚来依然处于亏损中。蔚来发布的2021年三季度财报显示,蔚来三季度总营收98.05亿元,同比增长116.6%;三季度净亏损8.3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收窄20.2%,与上季度相比扩大42.3%。

对于公司的亏损现状,李斌解释称:“这是因为我们要为未来做投入。如果现在不做投入,我们很快就可以盈利,这样一来,很可能过一两年就‘完蛋’了,但这有什么意义呢?”

据李斌透露,蔚来仍在做资金储备工作,目前拥有超500亿元的储备资金。

多车企计划停产燃油车

今年,不少车企立下停产燃油车的“军令状”。电气化席卷了汽车行业,主动适应也好,被迫营业也罢,这场内卷已经箭在弦上。

据路透社6月27日报道,大众汽车宣布,计划最早于2033年在欧洲停止生产汽油和柴油发动机汽车,以加速向电动汽车发展。今年3月,大众汽车还表示,计划不再开发任何新的内燃机。

除了大众集团本身,公司旗下品牌奥迪也表示,从2026年起,将只推出纯电动汽车,到2033年将停止生产汽油和柴油汽车。

值得一提的是,大众的竞争对手们也发布了类似的碳中和目标。福特今年早些时候表示,到2030年在欧洲将只销售电动汽车,并计划花费10亿美元将其在德国科隆的工厂改造成电动汽车生产线。

今年4月,本田汽车也表示计划在2040年前逐步淘汰汽油动力汽车。通用汽车计划在2035年之前放弃内燃机汽车,捷豹路虎的目标则是2036年。

此外,老牌巨头宝马集团计划到2023年在全球市场提供25款电动车型,到2030年其单车二氧化碳排放量较2019年降低至少1/3。奔驰的碳中和目标则更为激进,打算在2022年实现所有欧洲工厂碳中和,到2039年全面实现碳中和。

新能源汽车的浪潮下,电动化成了不少国家、车企的共同选择。但实际上,在纯电动车大力发展的同时,质疑的声音并没有停过。

丰田汽车掌门人丰田章男曾表态,当下电动汽车其实是被过度炒作了,倡导者并没有考虑到发电过程中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向电动汽车转型的成本。他以日本地区为例,他解释称,如果所有汽车都由电力驱动,那么到了夏天将有可能出现电力短缺的情况。同时,日本国内的电能主要由燃烧煤炭和天然气所供给,当生产的电动车数量越多,其所需的电能也越多,从而使得二氧化碳排放更加严重。

西街快评

李斌担心买油车没用

车主却担心“电动爹”

“我简直就完全不明白,现在大家为什么还买油车,这多怀旧才会买油车。”如无意外,今年汽车圈的最后一波流量狂欢属于蔚来与李斌。

有人觉得李斌飘了,有人感到自己被冒犯了,有人劝李斌格局打开,还有人拿起键盘回怼。

不理解为什么蔚来车主会买蔚来,为什么有人买车看PPT不看车……

网络世界,煽风点火。情绪来了,流量就有了。这些年,新能源车市场的大风,营销功不可没。营销之道,真真假假,没必要当真,更不必理解。

造车终归是考验硬实力的技术活,油电大战油车必定要拿出真本事。搞什么噱头不重要,造出好车赢得消费者的心才重要。

与其担心人家买油车不好,不如先看好自己的电车到底行不行,考虑考虑自家用户的安危冷暖。

比如,“电动爹”的充电焦虑与续航痛点,开电车的冬天如何实现空调自由,安全驾驶的最终保障谁来落地,智能化别成了摆设。

要做的事那么多,市场那么大,相煎何急?【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北京商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蔚来创始人diss燃油车:除了闻汽油味只能听个响...
A+轮融资PPT至今一字未改!蔚来秦力洪: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于“全程体验”
净亏19亿的蔚来要继续“烧钱”,港股上市受阻
10月电动车市场格局剧变 蔚来被“踢出”前三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