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 “分红式减持”京东,1000亿股票直接给股民,京东股价巨震

23日早间,互联网巨头腾讯宣布派发中期股息,具体为每持有21股腾讯股票,将获派发1股京东A类股。

上述消息披露后,今天上午腾讯控股和京东集团股价涨跌不一,腾讯控股盘中大幅上涨,京东集团港股盘中则一度大跌超过10%,其后跌幅收窄。截至目前,腾讯控股市值仍在4万亿港元之上。

腾讯表示,分配后腾讯仍是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对京东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与京东共赢的业务关系亦不受影响,并且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减持京东的计划。

腾讯罕见实物派息:

每持有21股腾讯股票派发1股京东A类股

腾讯控股23日早间的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决议,将按合资格股东持有每21股腾讯控股股份获发1股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的基准,以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由腾讯控股通过Huang River间接持有的约4.6亿股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该等京东集团股份数目将被舍去零碎部份下调至最接近之整数。实物分派将以Huang River直接向合资格股东转让其持有的京东集团股份进行。

公告显示,非合资格股东将无权收取京东集团股份,但将按于记录日期就所持有的每21股股份获发1股京东集团A类普通股的基准,收取现金来代替京东集团股份。截至2021年12月22日,京东A类普通股的收盘价为每股279.2港元,可以算出,腾讯此次派发的4.6亿京东股的总价值约为1277亿港元(约合1042亿元人民币)。

另外一边,京东集团早间也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对上述事项予以确认。

京东集团公告称,公司知悉,腾讯控股有限公司(“腾讯”),目前间接持有本公司已发行股份约17.0%,宣布将向其股东分配其持有的京东集团约4.6亿股A类普通股。分配后,腾讯在公司的持股比例约为2.3%,同时在此次分配中获得本公司股份的腾讯的股东将成为本公司的股东。京东集团和腾讯将继续保持互惠共赢的商业合作关系,包括现有的战略合作协议。

京东集团的公告还称,公司今天宣布刘炽平先生已从公司董事会辞任,并立即生效。刘炽平先生自2014年3月起担任京东集团董事会成员和薪酬委员会成员。

资料显示,刘炽平为腾讯公司执行董事兼总裁。

为何以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

对于公司此番选择进行实物分派的方式宣派中期股息,腾讯控股在公告中称,董事会认为,实物分派符合公司及股东的利益。

公告表示,公司投资策略的其中一方面为投资处于发展阶段的公司(投资公司可受益于长期资本以为其发展及扩张提供资金);支持及分享投资公司的增长;并于投资公司可为其未来计划自行筹集资金的适当时候退出投资。腾讯董事会相信,京东集团现已达致此情况,董事会因此认为,这是直接向公司合资格股东转让集团于京东集团持有的大部分权益的适当时间。

腾讯控股的公告还表示,根据实物分派,合资格股东将有权收取其于京东集团股份的按比例权益,使其可透过持有有关股份,或于市场上变现其价值而直接参与对京东集团股份的投资。实物分派将使股东能有弹性地自行决定参与投资京东集团股份的程度。尽管进行实物分派,公司及京东集团将继续保持双方互利的业务关係,包括通过其持续的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控股还表示,此次以实物分派由集团持有证券的方式宣派特别中期股息是基于当前考虑的具体情况行动。尽管公司会定期考虑以适当方式回报价值予股东,但不保证未来会宣派或作出类似性质的股息或分派。

腾讯方面对记者表示,分配后腾讯仍是京东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对京东的前景依然充满信心,与京东共赢的业务关系亦不受影响,并且目前公司没有进一步减持京东的计划。

有业内观点认为,此番实物派息,也有考虑到通过派股让股东与社会“共同富裕”、企业通过长期投资回馈社会的因素。

至于实物分派的财务影响,腾讯控股公告称,于实物分派完成后,京东集团将不再于本集团综合财务报表列作联营公司入账,于实物分派完成时因分派京东集团股份而对本集团的盈利及亏损影响仅可于实物分派结算日期后确定。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3月,腾讯首次投资京东,同时腾讯原有的电商业务也加入了京东大家庭;随后腾讯参与京东IPO认购,双方开展多层次合作。

这7年间,京东成功从PC向移动互联网转型,业务品类持续扩张,坚持用心服务用户,其优质商品和服务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GMV实现了超过10倍的增长,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商业价值。而今,京东市值超过千亿美金,去年成功在香港二次上市,旗下的分拆业务也具备独立融资的能力。

从投资战略上来看,“投资发展期的成长型企业”一直是腾讯投资的主要战略方向,而当被投企业有持续自筹资金能力时,则选择在适当情况下退出投资并与股东分享收益,腾讯的“长期投资”战略从未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消息发布后,腾讯控股和京东集团今天上午股价涨跌不一,腾讯控股盘中大幅上涨,京东集团港股盘中则一度大跌超过10%,其后跌幅收窄。截至目前,腾讯控股市值仍超过4万亿港元。【责任编辑/江小白】

来源:证券时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腾讯减持京东,资本割离背后是什么?
腾讯 “分红式减持”京东,1000亿股票直接给股民,京东股价巨震
阿里、腾讯、京东集体表态愿回归A股 最快6月回A股发行CDR
【原创】马化腾投25个亿,刘强东代言,叫板优衣库,这家公司吊爆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