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上升0.2%

2021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1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3%,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制造业景气水平继续回升。

从企业规模看,大、中型企业PMI均为51.3%,分别比上月上升1.1和0.1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小型企业PMI为46.5%,比上月下降2.0个百分点,低于临界点。从分类指数看,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从业人员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均低于临界点。(国家统计局网站)

|点评| 继11月份重回扩张区间之后,12月制造业PMI继续保持在临界点之上,能看得出来我国经济总体保持逐渐恢复的态势。尤其是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4.0%不仅高于整体水平,而且新订单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的增幅也保持相对较高的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对高技术产业发展的支持已经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对于我国经济结构整体质量的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但值得注意的是,小型企业PMI不仅仍低于临界点甚至还从上个月的上升转为下降,这也意味着小型企业的生存发展环境仍然存在不小的困境。目前国家已经开始通过减税降费、信贷投放等政策手段对中小企业进行扶持,相信后续小型企业PMI也会逐渐重回扩张区。【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吴晓波频道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2021年12月中国制造业PMI上升0.2%
【政策】发改委等13部门:研究国家制造业供应链安全计划
当汉帛遇到富士康,中国制造的流水线正在被颠覆
在东莞、佛山寻找中国制造的本相:替日本生产马桶盖、酱油生产线靠进口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