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商能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学到什么?

供应链僵局是百年一遇的管理危机,没有一家公司能够预料到,更不用说做好准备了。但有些公司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做到了。

在超级零售商类别中,沃尔玛正在实施一项长达数十年的计划,使其更多的产品在离家更近的地方采购,目前已经是该计划的第九年。该公司最初承诺购买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制造的产品。去年,沃尔玛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向美国制造业再注入3,500亿美元,原因之一是该公司85%的客户“表示,零售商销售在美国制造或组装的产品非常重要”。

在这一现象的另一端是Taylor Guitar,这是一个领先的原声吉他制造商。该公司曾表示,它能够在疫情期间保持生产,是因为它已经建立了其使用的特殊木材的深厚库存,这些木材只能在海外森林中找到,必须以可持续的方式采伐。

或许最值得零售业借鉴的公司是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

正如《纽约时报》最近报道的那样,当通用汽车和福特因电脑芯片短缺而关闭工厂时,特斯拉却创下了一连串创纪录的季度销售业绩。去年,该公司2020年的汽车销量翻了一番。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前,分析人士对公司创始人埃隆·马斯克让公司“自己做更多事情”的目标表示怀疑。当疫情袭来时,特斯拉也无法获得所需的芯片,“它采用了可用的芯片,并重写了操作这些芯片的软件,以满足自己的需求。”大型汽车公司无法做到这一点,因为它们的软件和计算专业知识大多依赖于外部供应商。”

这场疫情让大多数零售商措手不及,因为在亚马逊无情的价格战的刺激下,该行业的普遍做法是把重点放在尽可能低的成本和库存上。

KPMG美国供应链和运营业务主管Brian Higgins最近在接受《金融邮报》采访时表示:“我们今天看到的许多供应链运营模式都被打破了,它们都是在20年前的普遍真理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他说,这些真理“造成了漫长而脆弱的供应链”。

新冠疫情并不是供应链的脆弱性第一次被暴露出来。上一次是在2008年金融危机——资产价值大崩溃——引发的经济低迷期间,这种低迷持续了数年。当时的问题不是港口堵塞,而是供应商之间金融不稳定带来的影响。

在国内和近岸寻找供应商是新冠肺炎疫情时代第三年的趋势。

但这不仅仅是运输距离的问题。现在的关键词应该是合作。在危机中,那些与供应商建立伙伴关系并鼓励透明度的公司会发现,它们拥有的影响力和善意,是它们在世界另一边以成本为基础挑选资源时所没有的。

有证据表明,零售行业的自有品牌采购已成为管理者的一个独立问题。在《华尔街日报》网站最近的一篇专栏文章中,自有品牌咨询公司Daymon的总裁Michael Taylor表示,他的公司对美国各零售商进行了调查,发现“那些与供应商有长期合作关系的零售商超越了竞争对手……即使是在分销困难的时期。”

每个人都计划解决这个问题,但问题仍然存在,正如我们最近从零售高管那里收集的供应链中断数据所预测的那样。根据咨询巨头麦肯锡的说法,空谈多于实际行动。该公司在2020年对来自不同行业和地区的供应链高管进行了调查,发现93%的人表示,他们打算“让他们的供应链更加灵活、敏捷和有弹性。”一年后,麦肯锡报告称,“只有15%的企业开始进行结构性改革。”【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福布斯中国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特斯拉申请召回53822辆美国汽车
中国工人为特斯拉生产改方案 临港新片区“五小”技术创新产生大效应
零售商能从特斯拉供应链中学到什么?
特斯拉居然在德国买铁路:只是为了方便员工上下班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