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驾驶“烧钱大战”持续,谷歌、通用竞争升级

2022年自动驾驶领域仍是资本投资的热土。通用汽车投资的自动驾驶技术公司Cruise周二表示,软银集团的愿景基金将对其追加13.5亿美元投资,同时Cruise将准备在旧金山推出自动驾驶Robotaxi商业乘车服务。

软银愿景基金曾在2018年向这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初创公司投资了9亿美元,并承诺在Cruise准备好进行商业部署时再投资13.5亿美元,当时计划在2019年进行,不过后来商业化进程被疫情耽搁。

目前,除了拥有大股东通用汽车外,Cruise还获得了包括本田和微软在内的重要投资者支持,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表示,Cruise近期没有上市计划。

Cruise创始人兼总裁沃格特(Kyle Vogt)在一篇博客文章中表示,软银的投资将帮助该公司在旧金山和更多社区快速拓展自动驾驶技术。

该公司还表示,从周二开始,它将向公众开放等候名单,以便在旧金山注册免费乘车服务。

不过,自动驾驶商业化在真正大规模推广前仍需要大量投入。

作为自动驾驶的领军企业,谷歌Waymo盈利仍遥遥无期。谷歌母公司Alphabet周一发布的财报显示,旗下包括自动驾驶汽车部门Waymo在内的其他业务部门2021年亏损扩大至53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45亿美元亏损。去年第四季度,该部门收入为1.8亿美元,比一年前略有下降。谷歌没有提供该部门2022年的财务展望。

“RoboTaxi要真正落地,需要保证三方面的前提条件,包括全无人能力、大范围覆盖以及覆盖密度高,从而能满足正常出行需求。”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公司AutoX方面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只有在这三方面均取得突破,无人驾驶RoboTaxi的大规模落地才能逐步完备。

上个月,Auto X宣布自动驾驶区域在中国范围总计超过1000平方公里,RoboTaxi服务向大规模落地更近一步。

Auto X创始人、董事长肖健雄多次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应该严格区分“全无人驾驶”和“辅助驾驶”,以确保车辆行驶的安全。

特斯拉公司近日通过OTA召回了一项“完全自动驾驶”(FSD)测试版“滚动停车”功能,该功能首次出现在FSD 10.3版本中,允许汽车忽略路口的停车标志而以较低速度通过。有关监管机构认为,“完全自动驾驶”这一名称具有误导性,因为该术语通常指真正的level 4级别自动驾驶,而特斯拉的系统只是提供level 2级别高级辅助驾驶。特斯拉预计,下一个修复问题的OTA版本将在2月初发布。【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自动驾驶“烧钱大战”持续,谷歌、通用竞争升级
广州智慧交通领域引领变革 自动驾驶的士有望明年上线
迈入新阶段!全国首个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京开放
美国加州新法律:2030年所有轻型自动驾驶汽车须实现零排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