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拆20!谷歌再度拆股,科技巨头“亲民”啦

周二,谷歌母公司Alphabet在其季度报表中宣布了1拆20的拆股计划。当日盘后,Alphabet股价涨逾9%。

周三,业绩超预期叠加拆股计划,Alphabet盘前再度飙涨10%。

一年半前,特斯拉与苹果曾在2020年8月双双拆股,当时比例约为1拆4,股价出现飙涨。

Alphabet和苹果是世界上少数超过万亿美元市值的科技公司,正是因为它们的投资者选择了盈利增长。

根据财报,Alphabet拟将其股票拆为A股、B股和C股,但这仍需要股东大会的通过。

根据方案,本次“拆股”计划将在今年的7月15日完成。截至7月1日仍登记在册的股东,将在7月15日收到每一股对应额外的19股股份。

和巴菲特“取经”的谷歌

谷歌的过人“拆股”技术可以说是师从巴菲特学来的。

早在上市前,谷歌的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简称“布林”)和Larry Page(简称“佩奇”)就一直担心变成公众公司会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决策,但与巴菲特的会面改变了这一想法。

巴菲特向两位天才解释了他用来控制伯克希尔公司的方法——使用双层股权结构,即便不能拥有大部分股票,他也可以实现一人独控公司。

当谷歌的两位创始人意识到他们可以用同样的方式掌握控制权时,才决定进行IPO募股。

巴菲特的方法是,将公司股票分为A类股票和B类股票,但B股每股的投票权仅为A股的一万分之一。这种方法保证了公司可以向公众募资,同时不会受到激进或恶意股东的影响。

布林与佩奇为谷歌复制了这一结构,并决定让A类股票每股拥有1个投票权,但B类股票每股拥有10个投票权。

2004年上市时,布林和佩奇强调,他们只愿意与长期投资者们合作。

让更多人享有收益

谷歌以85美元的价格上市,但随着公众股份越来越多,只有A类和B类股票似乎已经不足以保障两位创始人的控制权,2012年时,谷歌又增加一个C类股票,不带投票权,之后便一直使用这一结构,直至2015年改名为Alphabet。

谷歌历史上的第一次股票拆分出现在2014年,当时的方案是1拆2。

拆分时持有A股或B股的人持有的每股有表决权的股票就获得了一张无表决权的C类股票。

投资谷歌的门槛再度降低

截至周二收盘,谷歌的股价已经超过2752美元,周三盘前再度上涨,相比2020年5月已经实现翻倍。

这一价格对于很多散户来说,非常昂贵。但如果按照2752.88美元的价格计算,拆分后每股价格将降低至137.64美元,投资谷歌的门槛被再度降低。

而据FactSet,目前布林和佩奇合计以“GOOG”的名义持有Alphabet约12%无投票权的C类股票,并持有83%不在公开市场交易的B类股票。

或许谷歌从一开始就和“股神”巴菲特学到了最有用的一招——主动选择自己的股东,并不断提升股东的利益。【责任编辑/贾琪】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1拆20!谷歌再度拆股,科技巨头“亲民”啦
法国最高法:维持对谷歌数据保护泄露的1亿欧元罚款
谷歌云部门组建新团队 围绕区块链技术打造业务
【CES 2022】谷歌展示13个新软件功能 2022将大力整合生态系统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