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一桩难求”并非常态 市场期待“鲶鱼”特斯拉

每到春节,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都是热门话题,有人实况直播高速排队充电,有人因为充电桩被汽油车占位不得不打电话要求挪车。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充电桩承载着改善电动汽车使用体验的重任。

为了推动充电桩建设,今年国家和地方又有多个政策出台,如十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提升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服务保障能力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提出对公共充电桩建设给予财政支持;《温州市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若干政策措施》,对公用充电设施按功率直流每千瓦200元、交流每千瓦80元补助。随着电动汽车规模的增加,刚需下,充电桩企业的业绩也保持稳健提升,成为资本高度关注的领域。

充电桩使用两极分化

春节前后的出行高峰,高速服务区的充电站往往出现排队充电的情况,但若是错峰提早出门或稍晚自驾,补能焦虑就不太明显。春节期间去北京远郊区县游玩的李鑫(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他特意在初三才外出游玩,开电动车在高速上充了两次电,并未遇到排队严重的情况。其中一个充电站有专人维护,遇到汽油车占位或是电动车充满电,工作人员会主动进行协调。所以,他在这个充电站的体验十分良好。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1年底,中国电动车保有量为784万辆,充电基础设施却只有261万个,车桩比为3.2:1,虽然该数据比2020年略高,但总体来看,充电桩的数量依然跟不上电动汽车的增长速度,而这种矛盾又因为春节长途出行和充电网点匮乏而凸显出来。

除了充电难,充电桩也总会发生严重的资源不平衡。如在北京大兴的荟聚中心商圈,记者发现,地下停车场安装有近百个充电桩,但因为节日期间来此游玩人员激增,仍导致充电桩资源紧张。而与此地距离一公里左右的某第三方充电桩网点,却是门可罗雀,一方面是该网点并未接入活跃度高的充电桩App,另一方面是这个网点没有任何配套,车主充电过程中只能站立在寒风中。

头豹研究院研究员李一淼对记者分析,近年来,充电桩布局不合理、有损毁、利用率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日益受到重视,面对不断增长的新能源车规模,一方面要完善充电桩的运营布局体系,把一个充电站转化成若干个充电桩进行分布式建设;另一方面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更加贴近用户,根据用户使用特点匹配建设充电桩群以提升利用率。

李一淼说:“例如特斯拉在充电基础设施建设中采取了目的地充电的模式,使充电基础设施布局更加贴近用户,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按照用户居住地、出行地和目的地进行差异化布局,解决用户找电桩难题,通过安装地锁,智能识别装置等方式实现燃油车和新能源车的差别管理,解决油车霸占停车位。企业还应通过合理利用数据以提升充电桩的维修率与利用率,同时促进企业与电网公司的沟通效率以及第三方加强对充电桩的监管,有序地引导行业发展。”

市场进入龙头竞争阶段

目前A股已经进入年报预告披露期,业绩方面,157家充电桩概念股中,已有76家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其中49家预计业绩增长,27家预计业绩下滑,业绩增长的企业集中在充电桩下游设备生产和研发企业,业绩下滑企业多为上游输配电企业。

巨丰投资首席投资顾问张翠霞告诉记者,2021年因为煤炭资源涨价,使电力行业普遍业绩承压,这也影响到充电桩上游电力供应企业。从业绩增长情况来看,为充电桩提供设备服务的特变电工、国电南自、北京科锐等预计净利增幅中值超过100%,显示出较强的盈利能力。

政策端也为充电桩行业带来积极利好,《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推广智能有序充电,加快车网互动技术创新、试验测试与标准化体系建设,积极推进试点示范,鼓励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自动无人充电等新技术新模式发展。在推动居住社区充电设施建设安装和公共充电设施建设安装同时,也提出要继续加大新技术研发,持续完善标准体系。

目前充电桩终端市场有星星充电、特来电、普天、e充电和国家电网等公司,它们各有优势,如星星充电的优势在于充电桩数量多、空位较充裕,配套设施比较完善;特来电的优势在于充电速度快,能够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普天优势是普及率尤其是在在南方地区很高;e充电的优势在充电速度快;国家电网的优势在于辐射范围广。

据了解,今年,特斯拉将在中国大规模投放充电桩,不仅助力其电动汽车销售规模扩张,巩固行业头部地位,还将其他头部竞争对手的市占率产生冲击。

李一淼指出,充电桩市场正在进入龙头竞争阶段,行业门槛也在进一步提高,首先短期内资金决定市场占有率,长期综合运维将带来竞争优势,充电桩企业若要保持长期发展的优势,其充电桩网络的布局、产品质量、专业壁垒和精细化运营将成为核心。虽然充电桩制造门槛低,但龙头企业可打造专业壁垒增强竞争能力,尤其是为不同用户群体打造差异化的运营方案。【责任编辑/林羽】

来源:证券日报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电动汽车“一桩难求”并非常态 市场期待“鲶鱼”特斯拉
十几秒“满电复活”!相关企业一年暴增1400家!个人用户超3亿
充电桩投资骗局:宣称认购或投资就有高返利 有人已被骗160万
特斯拉超充工厂“待产” 各路资本掘金万亿市场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