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一周跌去17%,锂电不香了吗?

作为全球 " 动力电池一哥 ",宁德时代无疑是过去两年 A 股 " 王者 " 级的存在,不仅股价上涨了近十倍,也一度帮助其创始人曾毓群登顶中国首富。为此股民调侃其为 " 宁王 "。

不过,过去一周,宁德时代股价从 606 元跌至 489.99 元,大跌 17%。较去年最高点 692 元也已跌去近三成。

事实上,在此轮下跌前,宁德时代不仅没有遭遇明显利空消息,反而发布了一份颇为亮眼的业绩报告。

在 1 月 27 日发布的 2021 年度业绩报告中,宁德时代称,预计 2021 年盈利 140-165 亿元,同比增长 150.75%-195.52%,净利润预计为 120-140 亿元,同比增长 181.38% 至 228.28%,两者均为 2018 年上市以来最高水平。

业绩大幅增长原因主要是新能源市场不断扩大,电池销量不断增长,以及公司产能提升,产销量增加。

也是因此,券商们对宁德时代的股价表现也相当看好,根据 wind 数据显示,2022 年以来,10 家机构给予宁德时代买入评级,最高目标价看涨至 900 多元。

目前市场尚未对次轮下跌达成共识,但有两大原因被认为会在 2022 年较大影响宁德时代的股价走势。一是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二是上游锂电材料价格涨势凶猛。

根据此前公布的补贴政策,2020~2022 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分别在上一年的基础上退坡 10%、20%、30%,即 2022 年的补贴会比 2021 年降低 30%。

也是因此,目前已有多款补贴车型发布了涨价通知,如特斯拉的国产 Model 3 和 Model Y 的后轮驱动版车型售价将分别上涨 1 万元和 2.1 万元;广汽埃安 LX 涨价 4000 元等。

虽然如此,但从整体来看,行业普遍认为,2022 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仍将保持高增长态势。罗兰贝格认为,随着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可度和消费意愿持续增强,未来 C 端需求的释放有望驱动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超预期增长并最终实现燃油车替代。

此外,锂电材料的快速上涨也是 2022 年一大不稳定因素。

2 月 8 日,碳酸锂涨 14000 元 / 吨,均价报 38 万元 / 吨;氢氧化锂涨 10500-11500 元 / 吨;磷酸铁锂涨 7500 元 / 吨。

2 月 9 日,根据上海钢联发布的数据显示,部分锂电材料报价再度上涨,电解钴涨 5800 元 / 吨;碳酸锂涨 10000 元 / 吨,均价报 39 万元 / 吨;锰酸锂涨 7500-8500 元 / 吨。

其中涨势最猛的碳酸锂,均价较去年年初已经翻了 7 倍多。

虽然价格几乎一天一个价,但市场对锂电材料的需求依然高企。研究机构 SNE Research 预测,到 2023 年,全球电动汽车对动力电池的需求达 406GWh,动力电池供应预计为 335GWh,缺口约 18%;到 2025 年,缺口可能扩大到约 40%。

因此,连续五年稳坐全球最大动力电池企业的宁德时代也是首当其冲,将正面迎接此轮原材料上涨。

不过,综合来看这两大因素都并非严格意义上的 " 黑天鹅 ",宁德时代能否挽回颓势股价,依然有不少机会。【责任编辑/额发】

来源:ZAKER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已向公安机关报案!宁德时代辟谣与特斯拉谈崩等传闻
宁德时代一周跌去17%,锂电不香了吗?
今日宁德时代股票跌5.32% 市值虎年蒸发了2048亿
电池市场风起云涌 宁德时代地位还稳固吗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