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报道】央视炮轰共享单车退押金难 酷奇单车被点名批评

【IT时代网北京报道】3月15日,在业界已多次发生,被消费者诟病的共享单车退押金难,终于登上了今年的央视3·15晚会。

在揭露的第6个问题中,2018年央视3·15晚会把枪口对准了共享单车退押金难题。一再让消费者失望的酷奇单车,被主持人点名批评。

晚会引用的中消协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1月3日,共收到消费者关于共享单车的信件2383封,因有共享单车企业无偿付能力,不能及时退还押金,引发全国性群体投诉。其中酷骑情况最为严重。经中消协调查,北京酷骑单车总部已人去楼空。中消协认为,酷骑公司的行为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已申请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共享单车兴起于2016年,随着各路资本相继进入,到2017年上半年,共享单车行业达到顶峰,并被视为创业风口。然而,每家共享单车向消费者提供骑乘服务的前提,均要求消费者预先支付一定金额的押金。

由于国家对于企业收取的押金,没有出台相应的管理政策,因此,押金的使用风险基本依赖于企业的自律行为。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仅ofo、摩拜共挪用用户押金高达60亿元,但自始至终,这两家行业巨头都未对押金的管理和使用做出过正面回答。

从2017年年中开始,先后有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和酷骑等企业出现经营异常,停业等消息,进而引发了消费者对押金安全的高度担忧,大家一致要求退还押金,但多家共享单车企业的押金管理相当混乱,相继出现退款难等问题。

IT时代网从业内人士处获悉,此前不久,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探索共享单车押金管理模式,采取的办法之一是引进信用卡预支体系,并且该方案已经展开测试。效果如何,还有待随着实验的全面铺开,做进一步观察。【责任编辑/古飞燕】

来源:IT时代网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共享单车,富二代的新战场
“贵过公交时代”来临,共享单车究竟还能骑多久?
烧钱大战后哈罗摩拜追求盈利 它们都有巨头当靠山
【特别报道】一代退场,二代登场,首批共享单车死于2019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