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深圳数字人民币:类似消费券 有望全国推开

“恭喜您参与的‘礼享罗湖’活动已中签。”这两天,参与前期“礼享罗湖数字人民币红包”的深圳市民中,一部分幸运儿已经陆续收到了中签短信。

按照短信提示链接安装“数字人民币APP”后,开立报名时所选银行的个人数字钱包,这些幸运儿们就可以尝鲜200元的数字人民币。

据了解,在此次深圳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活动中,活动主办方对1913847名在深个人进行了摇号抽签,抽出5万名中签个人,中签率仅2.6%,足见数字人民币的魅力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在试点活动中,数字人民币仅局限在货币基础属性中的支付功能,即200元的红包只能在商户消费,不能转给他人或兑回至本人银行账户,超过有效期未使用将被收回,因此,数字人民币暂时与实物现金有所不同,仅实现了部分功能,与此前商业活动中的“现金消费券”有点相似。

对此,国盛证券分析师宋嘉吉认为,深圳此次公测的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促进当地消费、拉动内需,此模式或将 “遍地开花”,DCEP(央行数字货币)在全国正式公测可期。

此模式“遍地开花”可期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鼓励并支持深圳开展数字人民币内部封闭试点测试。

数字人民币已渐行渐近。此次深圳数字人民币外部可控试点活动也是数字人民币在国内的首次公开大范围测试,而此前的测试范围主要集中于一些特定的场景。

根据规则,个人预约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预约登记时所处地理位置在深圳市行政区域内(含深汕特别合作区);二是使用中国大陆手机号码和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进行预约登记。

部分外地个人也跃跃欲试进行了登记预约,不过,最终收到的是“可惜名额有限,这次一不留神与您擦肩而过”的短信。

活动平台i深圳的建设方平安智慧城市相关负责人对第一财经记者透露,i深圳系统对用户预约时提供的手机号+身份证号作为一个二元组信息,使用系统随机算法进行抽签,中签后由活动主办方开通中签人员的使用资格。

而用户在收到中签短信后,根据提示使用邀请码下载“数字人民币APP”。下载成功后,通过手机号登录,登录成功后会看到有一张面额200元的红色数字人民币图片,再根据提示开通对应银行的数字钱包。

数字人民币APP的主页面是一张百元人民币的图像,左侧显示当前钱包的余额,右下角显示开通此钱包的所属银行。

在支付方法上,具体可分为“用户扫描商户收款码消费”及“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两类。

其中,在商户扫描用户付款码消费模式下,还设置了“上滑付款”:在钱包首页,下滑主页,可以展示二维码收款界面,其他用户通过扫此二维码可以向该钱包转账;上滑主页,可以向商家付款。

值得一提的是,数字人民币APP除了扫码付款外,还保留了NFC支付(近场支付)模式,支持“碰一碰”的付款方式。

事实上,近年来,NFC支付的发展并不顺畅,与二维码的竞争一直处于劣势,由于NFC支付需要在手机内嵌套芯片,因此由银行主导的NFC支付渐渐转向了由手机供应商主导的模式。

从数据来看,NFC支付规模要想赶超二维码等支付方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它可以作为二维码支付的有效补充。

总体而言,在消费场景体验上,数字人民币APP与微信、支付宝等主流APP暂无很大的区别,但其功能更加清晰简洁,主要聚焦于支付。

全球央行数字货币持续升温

在海外,多国央行都在积极推动数字货币研发,央行数字货币在国际市场上持续升温。

欧洲央行10月2日发布的一份报告称,计划于2021年年中就是否启动数字欧元项目做出决定。报告指出,数字欧元可能给欧元区公民提供一种安全的货币形式。另外,卡塔尔中央银行也正在考虑发行中央银行数字货币。

近日,日本央行在官网发布央行数字货币报告,并计划明年初进行第一期概念实验。但报告同时称,央行数字货币不会取代现金,只是起到补充作用,让支付和结算系统更加便利。

在韩国,根据媒体报道,韩国银行近日表示,计划在明年试点运行央行数字货币,主要试点内容是发行和回收数字货币。

美国财政部正在与美联储共同研究一种与美元挂钩的潜在中央银行数字货币(CBDC)。

中国的央行数字货币(DCEP)自2019年8月首次公开以来,一直快速推进。在目前全球所有的中央银行数字货币项目中,我国走在全球前列。【责任编辑/林羽】

(第一财经记者邸凌月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第一财经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揭秘深圳数字人民币:类似消费券 有望全国推开
数字人民币钱包亮相:上滑付款、下滑收款,还可碰一碰
数字人民币真的来了!深圳联手央行派发1000万“数字红包”
挑战支付宝微信痛点 解码数字人民币比较优势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