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绘】人工智能公司还不如猪值钱

人工智能,前景很好,但“钱”景不好。

远了不说,就说最近谋求上市的旷视以及融资机器商汤科技,甚至包括最近被晚辈不断超越的百度。

商汤、旷视、依图、云从被坊间并称为“CV四小龙”,但特别活跃在媒体和投资者视线里的是商汤和旷视,2018年初,两家创业公司一度在融资上展开了“军备竞赛”。

先看旷视,天使轮融资数百万元,A轮融资数百万美元,B轮融资4700万美元,B+轮融资1亿人民币,C轮融资4.6亿美元,D轮融资7.5亿美元。

旷视之前宣布融资的时候,估值不祥,在2019年5月9日D轮融资7.5亿美元后,其估值据路透社报道为40亿美元。而过去几轮,旷视融资规模不低于13亿美元。

旷视融资和估值之间的比值是1:3。

据彭博社8月23日报道,知情人士透露,旷视科技计划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文件,融资规模可能高达10亿美元。8月26日,旷视在港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其最新寻求的估值尚不得而知。

再来看商汤。天使轮融资数千万美元,A轮千万美元,B轮1.2亿美元,B+轮2.9亿美元,2017年11月5日战略融资数千万美元,2017年11月28日战略融资15亿人民币,2017年12月26日战略投资未披露,2018年4月9日C轮融资6亿美元、估值超40亿美元,2018年5月31日C+轮融资6.2亿美元、估值45亿美元,2018年9月10日D轮融资10亿美元,估值约60亿美元。

2018年5月31日,在商汤完成C+轮融资的时候,虎嗅在《商汤终于成了融资机器》一文中给商汤算过一笔账,截止C+轮,商汤的融资总额可能已超过17亿美元。加上D轮融到的10亿美元,则商汤自成立以来一共融到了超过27亿美元,估值约60亿美元,融资与估值之比近似1:2。

尤其吊诡的是,从C轮到C+,融资多了6.2亿美元,而估值只提高了5亿美元;D轮融了10亿美元,估值只提高了15亿美元。

尽管旷视相对矜持,但投资者给的估值估计差不多,因为二者有不少共同股东,比如阿里巴巴。

反观TMD(字节跳动、美团点评和滴滴),每一次融资后,估值都水涨船高得吓人。以未上市的字节跳动为例,C轮融资1亿美元,估值5亿美元;D轮融资10亿美元,估值110亿美元,E轮融资20亿美元,估值222.22亿美元;2018年10月20日Pre-IPO轮融资40亿美元,估值750亿美元,最后一轮,融资估值比为1:19。

老巨头百度,自从睡醒后,百度全面转向人工智能,自称是一家人工智能公司,2018年5月的时候,其市值一度达到了985亿美元,百度都把破千亿美元市值的新闻通稿都准备好了,结果百度的市值离千亿美元市值越来越远,目前其市值只有388亿美元。而过去俩月,它的市值更是不停地被京东、美团、拼多多超越。

从百度最新的业绩报告来看,人工智能公司百度的无人驾驶/自动驾驶投入巨大,但距离商业化还有非常远的路要走,其自动驾驶目前也就是路测一下、去一些会展展示一下、在一些无人驾驶园区跑跑,但投资人只看财务报表。

不可思议的是,百度目前最成功的人工智能产品居然是百度智能音箱。

回到商汤、旷视这些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同样面临商业落地难的困境,这两个企业的商业化落地基本上都是在金融、安防监控、手机移动互联网三个领域以及细分领域。

根据旷视的招股书,其2016年、2017年和2018年,营业收入分别为6780万元、3.13亿元和14.27亿元,但亏损为3.43亿元、7.58亿元和33.52亿元。2019上半年,其亏损高达52亿元。尽管旷视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优先股的公允价值变动及持续的研发投资造成。调整后,2016年、2017年、2018年净亏损分别为9200万元、1.42亿元、1.37亿,2019年上半年净利润3270万元。

目前,人工智能企业面临的问题主要就是:研发投入巨大,落地场景有限,入不敷出。苦哈哈干了几年,发现自己不值钱,估值跟送外卖的、组装手机的企业没法比,跟靠市盈率、市梦率估值的企业一比,发现自己太苦逼了。

说句难听的,人工智能公司现在可能还不如猪值钱。【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虎嗅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谷歌前总裁:美国必须“不惜一切代价”在人工智能研发上击败中国
马斯克再次警告:人工智能可能会统治全人类
AIoT芯片行业面对新挑战:阿里巴巴/联发科/微美全息等启动芯片战略
【新知】马斯克:脑机接口或一年内植入人脑,可修复任何大脑问题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