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报】阿里巴巴Q2营收增长放缓,文娱亏损收窄

11月1日,阿里巴巴集团公布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季度业绩,这是马云从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退休后的第一份财报,也是张勇上任后的首次财报。

在第二财季,阿里巴巴单季营收再次突破千亿,达1190.2亿元人民币,高于市场预估的1166.9亿元人民币。净利润725.4亿元,去年同期为200.3亿元,同比增长262%。净利润为人民币327.5亿元(约合45.82亿美元),同比增长40%。

据悉,阿里第二财季净利润之所以大涨,是因为在收到33%的蚂蚁金服股权后认列了692亿元(约合97亿美元)的一次性收益。阿里第二财季营收和调整后每股摊薄收益超出市场一致预期,股价在盘前交易中下跌0.22%。

虽然本财季仍实现了40%的增长,年度活跃消费者增长1900万至6.93亿,二财季营收的1190.17亿元慢于上年同期的54%同比增速,此外核心电商的用户增长放缓,新用户拓展承压已成为问题。

与此同时,文娱业务由于2019年3月起与阿里影业并表,本季度实现营收72.96亿元,亏损收窄。此外,云计算业务获得了较快增长,季度营收为92.91亿元,比上一季度增长64%,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5.21亿元,而2018年同期为亏损2.32亿元。

营收增长放缓 获客承压加大

阿里本季度1190.2亿人民币的营收由核心电商、云计算、 数字媒体和娱乐、创新活动和其他业务四大板块构成。

其中,核心电商业务总营收为1012.20亿元(约合141.6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724.75亿元增长40%;云计算业务营收为92.91亿元(约合13.00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6.67亿元增长64%; 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为72.96亿元(约合10.2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9.40亿元增长23%;创新活动和其他业务营收为12.10亿元(约合1.69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10.66亿元增长14%;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核心电商业务营收在总营收中占比超过85%。此外,中国零售平台的年度活跃消费者达到6.93亿,较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12个月增加了1900万;2019年9月,中国零售平台的移动月度活跃用户(MAU)达到7.85亿,较2019年6月增加了3000万。

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阿里新增的活跃用户中超过70%来自于三四五线城市和乡村等下沉市场。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步消退,电商行业的获客成本不断提高,淘宝的下沉与拼多多的上行迎面相撞,用户重合率上升、争夺下沉市场已成不争的事实。

今年3月21日,阿里巴巴宣布重启聚划算,将聚划算升级为“阿里集团品质惠经济战略窗口,全球消费者品质惠生活首选购物平台”,并宣布未来要孵化1000个全球产业带,引爆30000个品牌,将“品质惠生活方式”带到200个下沉城市。同时,京东、拼多多也通过补贴计划获取新的下沉市场用户。

一直简单采用补贴的方式获取用户,张勇觉得是不可持续的。他认为,为新客户提供补贴能带来很好的用户增长,但是更重要的是留存用户。

张勇表示,阿里巴巴对新的消费者涌入有信心,“主要信心来自于:第一,我们提供非常全的商品种类;第二,我们的价格非常具有优势;第三,我们提供不同价格区间的产品。从这个方面来讲,科技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它能够把需求和供应准确地对接。”

优酷亏损收窄 云业务业绩增长最快

在此次财报中,阿里的文娱业务尚未有扭亏为盈的迹象,但是亏损已经呈现出收窄的态势。

财报显示,阿里文娱版块归属的数字媒体和娱乐业务营收72.96亿元,去年同期为59.40亿元,同比增长2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3月起阿里影业的并表。

其中,优酷平均每日订阅人数同比增长47%。本季度数字媒体与娱乐业务经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22.07亿元,利润率为-30%,而去年同期为亏损38.02亿元人民币。

阿里巴巴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优酷对内容的支出进行了衡量,在确保成本效率和投资回报的同时保持原创内容的生产能力,从而在本季度缩小了EBITA亏损。

“我们的商业和娱乐业务之间的协同作用不断提供卓越的用户体验,这有助于把更多付费用户带到优酷这一线上视频平台。我们将继续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打动中国观众的原创内容,激发他们的共鸣。” 阿里巴巴财报称。

除了文娱亏损收窄,云业务业绩的增长也成为了阿里巴巴本季财报的一个亮点。

截至2019年9月30日,阿里巴巴的云计算业务营收为92.91亿元人民币(约合13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64%,调整后的EBITA亏损为人民币5.21亿元(约合7,300万美元),利润率为-6%。而2018年同期为亏损2.32亿元人民币。阿里巴巴称,这主要是由于在人才和技术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

同期,亚马逊和微软相继发布财报,其云计算营收增长分别为35%和59%。在全球云计算3A(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阿里云)阵营中,阿里云有一定竞争力。

该季度内,阿里巴巴在芯片、人工智能、数据库、区块链等领域有一系列技术发布,自研数据库OceanBase、飞天大数据平台计算引擎MaxCompute等。

去年,阿里云正式升级为阿里云智能。在今年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阿里巴巴发布了第一颗芯片——含光800。公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阿里云服务了超过59%的中国上市公司和超过80%的科技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财季,阿里巴巴集团以大约20亿美元的价格从网易(NASDAQ:NTES)手中收购了进口电商业务考拉,这笔交易也并推动其季度营收取得增长。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2024财政年度结束前,为超过10亿的年活跃消费者提供服务,并帮助我们的商家实现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的年商品总量。我们将继续投资于用户体验和创新技术,为消费者以及在新的数字经济中正在进行数字转型的数百万企业创造新的价值。

与此同时,来自亚马逊、美团等公司的竞争日益激烈,加之国内外电商市场的增长速度放缓,对阿里巴巴的营收增长放缓有迹可循,但是“双十一”作为阿里巴巴的强心针还是被提了出来。

10天之后,第11个双11购物节就将开启。阿里方面透露,截至10月31日,已有64个品牌在双11预售期间销售额破亿。

张勇也表示,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双11已经成为了人们在过去十年慢慢养成的习惯。“就像是商业领域的奥林匹克一样,人人都想赢得胜利。”

阿里的2020财年的下半场能否依然成绩斐然,今年双11、双12购物节战果将是重要条件。【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风眼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阿里巴巴:传承计划执行完毕,马云不再担任阿里董事
阿里“新制造”平台:迅犀即将登场 蒋凡任董事长
阿里巴巴CEO张勇:阿里国内消费者已接近10亿,2036年我们要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
【路边社】阿里未来半年内将暂缓印度投资计划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