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指数创10年来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复苏是假象?

通货膨胀对消费者日常开支的影响程度可能超乎美联储和市场共识的想象。

美国11月初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数据显示,截至12日当天,美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10月的71.7降至11月的66.8,远低于市场预期的72.4。通货膨胀对消费者日常开支的影响程度可能超乎美联储和市场共识的想象。

此外,美国“痛苦指数”(由失业率和通胀率加总得来)达到10.8%,这是10年来的最高水平,除了新冠疫情封锁期间达到15.13%的峰值以外。

尽管美国就业正在增长,但消费者的生活成本同步升高。信奉国家干预主义的人声称,通货膨胀不是问题,因为它是由经济高增长带来的,并指出更高的工资将缓解消费者的压力。对他们来说,只要美国公民挣得更多,就可以负担起飞涨的物价。

问题在于,上述观点实际上是一个谎言。根据圣路易斯联储数据库FRED显示,美国全职员工的实际每周工资中位数并未上升,反而急剧下降。

另外,失业率虽然有所下降但仍显著高于疫情前的水平,3500万工人已辞去工作,因为他们要么期望获得更多的政府支票,要么根本无法负担日托、交通和其他费用。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劳动参与率在61.6%的低水平上停滞了11个月的原因。一方面,工人因负担不起成本而无法就业,另一方面,由于投入价格上涨导致利润率下降而无法提高工资,企业难以招聘到工人。

随着通货膨胀居高不下,企业的利润率受到侵蚀,因实际工资中位数下降而无法维持生计的消费者叫苦不迭,就连美联储现在也承认通胀压力“持续存在”。市场对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仍存有疑虑。

在摩根大通最近的一份题为“2022年美国经济前景:需要帮助”的特别报告中,该行预计,基于“过剩储蓄”的减少以及失业率的降低,2022年美国消费者支出将实现强劲增长。

然而,这种所谓的“经济复苏”暗藏危机。真实的情况是,美国痛苦指数上升,消费者购买力下降,福利支持正在撤出,同时家庭储蓄面临耗尽。

目前美国公民的储蓄率接近疫情前的水平,但消费者一直在利用其储蓄来维持生计,劳动力市场仍较为疲软。

此外,受到投入成本的影响,小企业的经营活动虽然在复苏,销售额有所提高,但财务状况恶化,因其正快速消耗着储蓄和信贷额度。

与此同时,美国政府继续增加支出和债务,美联储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推动通货膨胀走向长期化。为应对供应冲击,美国政府此前发起大规模的支出以刺激消费,结果或将事与愿违。

由于谨慎的储蓄和适度的消费水平,美国消费者或许能暂时忍耐当前的通胀,但让他们度过这几个月的缓冲因素正在消失——经济刺激政策退出、财政赤字缩减,“印钱模式”告一段落。但倘若政府仍想维持经济复苏的假象,70年代的经济滞胀或将重现。【责任编辑/李小可】

来源:金十数据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痛苦指数创10年来最高水平,美国经济复苏是假象?
与全市场“唱反调”!大摩:美联储明年不会加息
美债违约进入倒计时,两党还在“互掐”
从44%到36% 美总统拜登一周内支持率又跌了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