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PC需求增长补位消费级市场,惠普、戴尔业绩超预期

消费级PC市场疫情需求放缓,商用市场正在补位。

11月24日,两大个人电脑(PC)厂商惠普、戴尔同日发布财报,显示两大PC公司正受益于企业在疫后重启办公室时,对个人计算机新的采购需求。由于两公司对本季度业绩均给出乐观预期,消息激励惠普、戴尔盘后股价双双上涨,惠普盘后涨幅达到7.49%,戴尔盘后股价涨幅1.52%。

上季度,惠普净营收167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53亿美元,同比增长9.3%,市场预期为154亿美元。就PC业务而言,该业务所归属的个人系统业务的营收为118亿美元,同比增长13%,PC总销量下降了9%,笔记本计算机下降了12%,台式机增加了2%。而消费者PC净营收下降了3%,商用PC净营收增加了25%。

戴尔在截至10月29日的上一财季营收同比增长21%,达到284亿美元。其负责PC销售的客户解决方案业务同比增长35%至165亿美元,其中,消费级PC销售额同比增长21%,企业、政府商用PC销售额同比增长40%至123亿美元,戴尔商用PC业绩创下历史新高。

PC为两大厂商的营收大头,疫情以来,全球PC市场曾重回增长轨道,但目前需求现趋缓态势。根据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数据,三季度全球PC市场持续增长,出货量达到8670万台,实现了连续第六个季度实现增长,但3.9%的同比增幅远远低于二季度的13%和一季度的55%。其中联想蝉联全球最大PC厂商,市场占有率达到22.8%,惠普和戴尔分别为第二、三名,市占率为20.3%和17.5%。

惠普CEO EnriqueLores称:“我们见到来自商用、办公室方面的强劲需求,因为办公室正在重新开放,公司正进行投资硬件,为员工创造更好的体验。”他指出,价位较高的商用和高端消费者产品类别需求非常强劲。不过,EnriqueLores也提及,惠普正面临成本上涨和通胀带来的挑战,需要设法保证盈利能力。同时称,惠普也因为部分类型的芯片短缺,无法满足所有订单。惠普预计供应链受限的情况将延续至明年。惠普首席财务官MarieMyers称,“产品将持续供不应求,至少明年上半年都如此。”

戴尔则提及,客户对IT基础设施和数字转型的投资将持续带动对计算机和储存工具的强劲需求,为多元云端、电信和5G创新创造进一步的成长机会。相比惠普,戴尔还拥有面销企业的IT基础设施业务,如存储、服务器等。在本季度,戴尔还完成了对虚拟化软件公司VMware的分拆。

两大个人电脑公司对于PC业务均保持乐观,原因在于长期混合工作模式的采用允许员工在办公室和家庭之间频繁切换,这意味着更多的员工将需要不止一台电脑,尤其是商用市场对于电脑的需求将处于较高水平。

根据IDC数据,在2020年疫情爆发之前的五年时间里,全球PC的年均销量约为2.65亿台。2020年,这一数字跃升至3.026亿台,因为新冠疫情迫使员工和企业匆忙为在家办公做好准备。这股热潮一直持续到今年,IDC预计今年年终PC出货量将超过3.4亿台。

IDC分析指出,在面临供应链零件短缺改善有限,加上全球物流持续拥堵的情况下,PC出货量增长存在阻碍,是导致第三季增长放缓的主要因素。目前来看,新兴市场仍维持增长的势头,然而一些成熟市场已逐渐趋缓。

IDC对于PC市场的长远增长并不乐观,其全年预测显示,第四季度可能会下降4%。IDC和另一家市场调研机构Gartner指出,芯片生产不足导致的供应问题限制了部分销售。不过两家公司都承认,部分领域的需求已经放缓。

在供应端,芯片制造商正在投入大量资金试图缓解芯片短缺问题,包括台积电、三星和英特尔纷纷推出了建厂计划,以提高未来几年的芯片生产能力。

Gartner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美国的笔记本计算机和Chromebook出货量同比下降了10%。TrendForce集邦咨询则预计,2022年笔记本计算机销量将下降,商用PC需求增长补位消费级市场,惠普、戴尔业绩将超预期。其在周二发布的最新预测中还表示,笔记本计算机市场“在中长期内将出现一些增长,不会回落到疫情前的水平。”【责任编辑/常琳】

来源:界面新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商用PC需求增长补位消费级市场,惠普、戴尔业绩超预期
第二季度PC市场增长17% 苹果继续位居榜首,苹果第二
IDC下修今年全球PC出货量至3.47亿台,年增14.2%
揭秘首批中文电脑字体诞生过程,将汉字「搬」进数码设备有多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