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面临额度调降 蚂蚁万亿消费信贷将压缩几何?

距离“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大限不足十天,蚂蚁花呗公布了官方整改公告。

2021年11月24日,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产品其上亿用户,透过一则公告了解到,花呗将成为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下称“蚂蚁消金公司”)的专属消费信贷品牌,并且专注于中小额。

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的消费信贷,将更新为“信用购”类型的服务。“信用购”类服务和花呗的免息期保持一致,并且仅可用于消费,不可取现。

据了解,花呗品牌隔离之后,蚂蚁花呗将定位满足用户日常的中小额度消费,用户额度主要在1万元以内;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全额出资、独立审批的“信用购”则定位满足部分用户更多额度需求,额度接近原来的花呗额度。

自2015年4月上线以来,蚂蚁花呗就着实受80后、90后消费者的喜爱,此前其用户申请开通花呗服务后,将获得500-50000元不等的消费额度。用户消费时,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购物体验。因具有最高长达40天的免息期,花呗着实吸纳了众多粉丝。

根据蚂蚁集团此前公布的招股书显示,蚂蚁花呗、借呗年服务用户超过5亿人次。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向《财经》记者表示,花呗展开品牌隔离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加合规,从产品的角度来看,流程上和出资比例等方面都会各自符合相应规定,也让平台方、资金方等不同参与主体更加便捷的厘清各自职责。对于消费者来讲,能够让花呗品牌和其他金融机构提供的服务有区分,实际上没有实质性影响,也便于消费者更多的了解资金方的信息,避免品牌混淆。

11月7日,蚂蚁集团另一知名消费金融产品“借呗”亦正式开启品牌整改工作,整改后,借呗将由蚂蚁消费金融公司提供,并成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的专属品牌。由银行等金融机构独立提供的信贷服务则会在“信用贷”页面展示。

蚂蚁“两呗”(借呗、花呗)纷纷启动品牌隔离工作,背后源于其消费信贷相关的监管要求。2021年6月3日,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获得重庆银保监局批复开业。按照此前整改方案,蚂蚁集团应在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6个月内(2021年12月3日)完成“花呗”“借呗”的品牌整改工作。

目前距离整改大限不足十天。一位市场分析人士向《财经》记者表示,整改之后,服务规模超万亿元的蚂蚁消费信贷亦将迎来规模变化。

根据蚂蚁集团招股书显示,2020年上半年,蚂蚁集团的微贷科技平台共促成信贷余额2.15万亿元。其中,以花呗、借呗(主体分别是重庆市蚂蚁小微小额贷款有限公司、重庆市蚂蚁商诚小额贷款有限公司)为代表的消费信贷余额总计1.73万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信贷余额中,由金融机构进行实际放款或已实现资产证券化的比例合计约为98%。

鉴于此,市场有分析,此前蚂蚁集团用2元撬动100元贷款,而随着消费金融公司严格参考商业银行执行资本充足率的框架,大概的杠杆十倍左右水平,蚂蚁消金单独贷款的成本提高了几倍之多。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董希淼向《财经》记者表示,成本提高是一定的,但是成本具体提升多少是非常复杂的,涉及简单的资金成本以及与相关方的利益分成等。

在花呗、借呗品牌隔离之外,蚂蚁亦将面临另外一个难题。此前,中国银保监会非银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后,将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有序承接两家小贷公司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自蚂蚁消费金融公司开业起1年过渡期内,两家小贷公司实现平稳有序市场退出。

蚂蚁消金未来将如何承接蚂蚁集团旗下小贷公司的消费信贷业务?目前,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维持在80亿元,低于预期。市场分析认为,即便按12倍杠杆算,最多承接小贷业务不过1000亿元。那么,未来一方面得降杠杆,另一方面还需要补充资本金。

金融监管研究院院长孙海波给出的分析数据是,蚂蚁小贷花呗和借呗目前总规模仍然超过1.5万亿(绝大部分是金融机构出资),但是整改之后,蚂蚁消费金融公司至少出资30%大约5000亿元,按照资本充足率的要求,消费金融公司的净资本至少500亿-600亿元。”

董希淼向《财经》记者表示,品牌隔离后,银行全额出资的部分,从借呗隔离出来的叫信用贷,从花呗隔离出来的叫信用购,现在的说法是银行全额出资,其实这部分也可以联合贷款,以及蚂蚁消金、网商银行也可能通过联合贷款来扩大规模,只要符合互联网贷款和征信业务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即可。

不过,董希淼认为,蚂蚁集团压缩消费信贷业务规模是肯定的,包括蚂蚁消金、网商银行以及联合贷款,蚂蚁集团体系基于现有的资本实力是承接不了1.73万亿消费信贷的规模。当然,下一步蚂蚁消金、网商银行都可能会进一步增资。此外,如果监管政策允许,蚂蚁集团还可能通过资产证券化来获得资金。【责任编辑/安宁】

来源:财经五月花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花呗面临额度调降 蚂蚁万亿消费信贷将压缩几何?
网传相关人员“入股蚂蚁集团”?蚂蚁集团声明:不实谣言!
蚂蚁消费金融公司3日获批开业
消息称蚂蚁集团计划为员工提供零息贷款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