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先世界5至6年:外媒称中国“超级应用”大获成功

外媒称,涵盖各种服务的“超级应用”已经在中国占据主导地位,并开始在美国和欧洲着陆,以寻求占据一席之地。这些应用程序已经证明了自己可以作为一种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发挥作用,并受到公众欢迎。非常巧妙的是,就像所有需要花时间构建的东西一样,这些“超级应用”已经成为用户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近日报道称,凭借一系列综合服务,“超级应用”已经成功地填满了用户日常生活中的所有碎片时间。数以百万计的用户依靠这些应用程序,来展开任何类型的日常活动,例如购物、打车、买电影票、预约就医以及向银行申请等。在中国,上述一切活动都可以通过单一的APP实现,比如微信或支付宝,以及能够提供上述服务的其他很多超级应用程序。

从数字世界、电子商务以及源自互联网业务的所有事物的角度来看,“中国至少领先5至6年”,数字商学院(ISDI)销售、电子商务和市场学教授费尔南多·阿帕里西奥表示,“在微信这样的‘超级应用’身上,(我们)能够看到,从一条消息中构建出多种商业模式是可能的。”据悉,微信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11年,前者由中国科技巨头腾讯创建,是一款与WhatsApp非常相似的即时消息应用程序。而今,微信的商业触角非常多。

报道认为,这类应用程序在欧洲仍处于起步阶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这与欧洲人在想象一款“生活方式”应用程序时缺乏远见有很大关系,而这些应用程序就是用户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也就是说,在西方,人们无法将具有成长和进化能力的产品和服务看作一个整体,而是始终将它们认为是某个部分。

此外,欧洲的数据监管环境对这些工具的开发造成了很大影响。阿帕里西奥还说,“在中国,原则上这些应用程序产生的任何类型的数据都必须与政府共享,这在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显然不会发生,而且情况恰恰相反。”

他还强调,见证如今中国“超级应用”的发展,就如同在看世界的未来。科技革命正在进行中,唯一的问题是西方哪些演员将在其中扮演主角。

报道评论称,能够成为欧洲第一巨头的“超级应用”必须具备一些品质,例如公众的信任度。根据用户数量、技术能力以及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权重,“超级应用”有几个显眼的候选者,例如优步、谷歌、贝宝等,但阿帕里西奥最看好的应用程序是脸书。【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参考消息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领先世界5至6年:外媒称中国“超级应用”大获成功
38款APP,限期整改!涉腾讯新闻、QQ音乐、小红书、58同城等
国家出手整顿!集中下架!
WhatsApp因违反欧盟数据保护条例被罚2.25亿欧元

精彩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