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大王”蔡志明火速驰援佳兆业

自 11 月初爆发流动性危机以来,佳兆业一直在积极解决问题,给外界“不躺平”的印象。

随着前两天理财兑付方案出炉,目前已就本金额约10.97亿元的理财产品实施偿还措施。另外债务展期、出售资产事宜也取得了进展。

资产处置的速度与进度,将左右公司接下来的命运,郭英成不敢怠慢。

本月初,佳兆业向公众列出一张出售清单,上面都是其手中优质资产。包括住宅、广场、购物街、酒店等业态的18宗待售资产,合计权益货值为818.25亿元,对应银行融资为203.83亿元。

据最新市场信息,佳兆业原定出售的18个项目已经扩大至25个,包含10个深圳旧改项目。保守估计,总价值将达到1000亿元以上,此外最近还有两笔在港资产的沽售。

关键时刻,先前曾数次救佳兆业于水火之中的“玩具大王“蔡志明,作为郭老板的同乡,又来搭了把手。

11 月 17 日,华尔街见闻获悉,佳兆业拟以 37.7 亿元出售屯门第 48 区青山公路青山湾段住宅地,该住宅地可建楼面 58.28 万平方尺,每尺楼面地价 6468 元。这块土地正是其在香港市场落下的第一子,而本次的买家正是旭日国际集团主席蔡志明。

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目前交易已经基本谈妥,只是还未完成交割。若最终尘埃落定,扣除彼时购入地块贷款后,佳兆业预计可获约 11.2 亿港元现金流入。

资料显示,很早就在香港经商成功的蔡志明,对于现年50多岁的郭英成这个潮州老乡多有提携。除了牵线搭桥介绍郭英成结识香港大佬,更是前前后后帮佳兆业多次“断后”,二人是关系深厚的生意伙伴。

除了以上项目卖给蔡志明,佳兆业还传出要卖掉在香港住宅项目中,盈利第一的“摇钱树” — 启德项目。到今年2月,佳兆业在港4宗项目的总收益中,它就贡献就占了56%。

11月25日早间,远东发展公告称,其与新世界发展共同成立合营公司River Riches Limited与卖方彦佑有限公司(陈壮荣与佳兆业持各有其50%股份)等已订立收购协议。卖方将出售项目公司所有股份及促使相关项目贷款转让,交易代价为79.48亿港元。

彦佑有限公司即为启德地块的项目公司。 2020 年 7 月底,彦佑有限公司从高银金融手中以 34.77 亿港元的代价购入该块土地,占地面积约 9708 平方米,坐落于中国香港新发展地区启德的黄金地段,目前该楼盘正在开发中。

若出售成功,减去尚未偿还的 30.52 亿港元贷款,及相关待售贷款代价 12.32 亿港元,佳兆业最终能到手的金额约为36.6亿港元。

通过这两票在港交易,佳兆业将回笼资金47.8亿港元,约合39.12亿元人民币,这些资金将被用于偿还理财及债务。

郭英成正努力实现月初电话会上对投资人的承诺。【责任编辑/周末】

来源:华尔街见闻

IT时代网(关注微信公众号ITtime2000,定时推送,互动有福利惊喜)所有原创文章版权所有,未经授权,转载必究。
创客100创投基金成立于2015年,直通硅谷,专注于TMT领域早期项目投资。LP均来自政府、互联网IT、传媒知名企业和个人。创客100创投基金对IT、通信、互联网、IP等有着自己独特眼光和丰富的资源。决策快、投资快是创客100基金最显著的特点。

相关文章
“玩具大王”蔡志明火速驰援佳兆业
“旧改之王”佳兆业兑付方案出炉!董事局主席:有能力和办法偿还

精彩评论